广东摄协颁发奖项致敬“大沥伯奇”

邹伯奇的第五代玄孙邹忠廉,将一块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之父邹伯奇的“致敬奖”奖牌,带回大沥伯奇公园。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钟超峰通讯员/梁景萍)昨日,邹伯奇的第五代玄孙邹忠廉,将一块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之父邹伯奇的“致敬奖”奖牌,带回了大沥伯奇公园。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简称“广东摄协”)日前举办6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对包括邹伯奇在内的83位老前辈、摄影家颁“致敬奖”。另外,邹伯奇的族孙邹锡良还被大会授予“贡献奖”。

     邹伯奇是南海泌冲人,他因在1844年制成摄影之器和写下世界最早的摄影文献之一《摄影之器记》,而成为中国近代科学先驱和广东历史文化名人,被誉为“中国照相机之父、中国近代史百科全书式人物”。

     会上,邹忠廉作为邹伯奇后人代表,上台领取了奖牌。“能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我们作为后人也感到很欣慰,这个奖也是我们家族的大喜事。”邹忠廉说。

     在这次大会上,有334名在摄影创作、教育、交流、传播、技术、公益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人士,被授予了“贡献奖”。其中,今年78岁的邹锡良因写了《邹伯奇发明湿法玻片摄影术时间的探讨》《浅谈邹伯奇发明湿法玻片摄影术的特点》以及《邹伯奇发明了中国第一台照相机的历史功绩》三篇文章而获得该奖项。“希望通过我们的挖掘和探索,让后人能了解更多关于邹伯奇的事迹。”邹锡良说。

     除了有后人挖掘邹伯奇的事迹外,近年来,大沥镇也一直在大力弘扬伯奇的创新精神。其中,以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命名的“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8届。如今,“伯奇杯”全国摄影大展已成为国内八大品牌摄影展之一。

     “明年是邹伯奇诞辰200周年,我们计划借此机会,在黄岐文化中心打造一个邹伯奇纪念馆,同时还会举办系列活动,包括出版书籍、拍摄记录片等,继续将伯奇精神发扬光大。”大沥镇文化站副站长杨文升说。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7 08:38: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