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登高前 至少热身10分钟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陈露诗提醒,市民在登高或锻炼身体前,要进行热身运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曾雪莹通讯员/孙凯)今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登高节”,不少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喜欢在秋高气爽的季节登高爬山锻炼身体。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陈露诗提醒,市民在登高或锻炼身体前,要进行热身运动,老年人应尽量避免清晨运动。

     “登山能有效地锻炼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但在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充分地打开关节、舒展身体,让人体迅速进入‘运动模式’。这样,运动损伤相对不易发生。”陈露诗表示,登山能有效地锻炼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但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应避免过多地登山或爬坡运动,以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登山健身要选择平、软、轻便、弹性良好的鞋子。皮鞋、拖鞋、凉鞋等都是不可取的。

     陈露诗提醒,登山前的热身要在10分钟以上,动作包括压腿、半蹲、弹跳等多种。登山的时候最好戴上护膝,如果有登山杖也可用上,登山杖可以缓冲上下山对膝关节造成的冲击。

     与此同时,许多老年人都喜欢清晨起床锻炼,“秋季天亮时间比夏季要晚,且气候转凉,所以不宜起太早晨练。”陈露诗说,秋季锻炼时间应该选择在6点以后,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锻炼,因为这个时候植物光合作用增强,空气中氧含量增高,污染物在空气中慢慢稀释分解,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建议老年人尽量避免清晨运动,清晨是心脑血管意外高发时段,锻炼容易发生风险。”陈露诗说,年轻人晨练也要注意在太阳出来才开始,并且晨练前要补充食物和水分。

     此外,有市民觉得天气凉了,不容易出汗,于是就觉得加大运动量,锻炼效果才好,“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锻炼强度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陈露诗建议,市民在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经过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效果好的标准。”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7 09:26: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