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祈福“秀恩爱” 传统节庆出新意

西樵山和南国桃园两个景区在重阳期间将迎来9万市民登高。

  “我都不记得来了多少年了,反正年年都来,先登平顶山,再到南海观音寺祈福。”家住大沥的市民杨女士,在南国桃园坚持着多年来的重阳登高传统;“西樵山赏灯登高,希望身体健康,顺心如意。”从禅城赶到西樵山登高的陈艳姣,与友人许下平安健康的愿望……


■市民到达南国桃园平顶山山顶后进行环保野餐。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这一天,人们登高望远,思念亲人。昨晚,南海两大传统登高点——南国桃园与西樵山迎来了重阳登高的热潮,据有关部门预计,重阳期间参与登高及游玩的人数将超过9万人次。

     南国桃园

    “ 铁粉”年年登高祈求安康富足

     俗话说,重阳登南国桃园,一登就要登三年。昨晚七时许,南国桃园陆陆续续迎来了登高的市民。而在平顶山登山口附近,记者见到不少小贩在路边摆满了风车、夜光牛角等登高玩具。其中一位小贩陈叔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每逢重阳就在这里摆摊。“我们在这摆摊都有好多年喽,今天傍晚我们就从禅城那边过来了。”

     因为下着蒙蒙细雨,又是工作日,直至当晚十时许,南国桃园才迎来了登高热潮。登高市民中不少都是年轻的家庭或者情侣。他们轻装上阵,转着风车,带着发着蓝光的牛角,丈夫手上牵着妻子,肩上还“扛”着家里的小宝贝,兴高采烈地一级级台阶往上登。

     其中,一对特殊的登山市民格外惹人注目。狮山市民何锦华特意带着怀有五个月身孕的妻子前来登山,这已是他们第二年来登高了。“去年我们是两个人前来,现在带着还在肚子里的小宝宝一起来,明年希望抱着宝宝一块来。”何锦华边说边笑,眼中饱含期待。

     “有身孕还要来登高,天又有点凉,本来我是很担心她的,不过她‘闹’着要来,我也就当是一次特殊的‘蜜月’之旅了。”说完,何锦华一边宠溺地看着身旁的妻子,而他的妻子,则微微害羞地把头依偎在他的肩膀,两人手牵手,缓缓前行。

     除了年轻的登山主力军外,登山大军中也不乏一些多年的“铁粉”。来自大沥的杨女士专门早早吃了晚饭,和丈夫、朋友一起驱车前来。“我年年都来,先登平顶山,再到南海观音寺祈福。”说到祈福,杨女士笑称,希望家人健健康康外,今年再多赚点,过个“肥年”。

     当晚11时,雨势有所增大,市民的热情却依然高涨,在说说笑笑间继续攀登平顶山,期望通过登高祈福健康和平安。据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将有1万市民到南国桃园度假区进行登高活动。

     西樵山

     “夜光登高”玩出新花样

     西樵山自明清时起便成为珠三角地区重阳最佳登高点之一。昨晚,西樵山延续中秋、国庆期间的“湖光山色”天湖璀璨灯光夜活动,更增设夜光巡游环节,现场节庆气氛浓厚。

     当晚8时许,西樵山登山大道目之所及尽是簇拥的人群,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天湖景区、南海观音景区等方向涌去。“第一次参加重阳登高活动,很兴奋。”市民陆绮雯是土生土长的西樵人。当晚,她在天湖公园的“超级月亮”前弹跳、弯腰,摆拍其精心设计的“逃出地球”造型。

     今年的重阳节活动还注入灯光秀、夜光巡游等元素,流光溢彩的“灯海”点亮了西樵山的夜空,远远望去,树影婆娑,灯光闪烁。灯光展共设“童梦乐园”“心月之城”“光影剧场”“七彩花田”“荧海森林”“民间传说”6大主题区域,整个灯光展设计布置环绕天湖呈现春夏秋冬四季色彩变换的主调,让市民游客感受色彩与景区融合的梦幻。

     “咚咚锵……”铿锵激越的锣鼓声响起,当晚9时30分,夜光表演正式开始。舞台上,只见四头身披五彩灯光的“狮子”缓缓睁眼,而后搔首、跳跃,似上山觅食,似纵情玩耍。随后,五彩金龙、花仙子等荧光演员在天湖公园水上舞台集体亮相表演,赢得市民游客的阵阵欢呼声。

     首轮表演结束后,夜光巡游正式开始。巡游队伍在绚丽的灯光与欢快的音乐中,环天湖公园巡游一周。“夜光”中,不少市民游客跟随巡游队伍,或与夜光南狮、花仙子互动,或欣赏天湖璀璨灯色,或拍摄小视频并分享至社交媒体。

     凌晨时分,南海观音景区的许愿树下,站满了祈福许愿的市民游客。家住禅城的市民陈艳姣早早便与朋友相约驱车前往西樵山,“开车上山也是登高嘛,一起步步高升。”陈艳姣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天湖景区现场还设有龙狮主题展区。市民可以欣赏到南狮、北狮,揭阳地区独有的青狮,以及龙、凤凰、麒麟等传统龙狮扎作,了解其起源历史、发展现状,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龙狮文化运动,感受到舞龙舞狮所象征的兴旺与热闹。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梁雅诗文/珠江时报记者梁雅诗马一右通讯员程楚茵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7 08:58: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