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镇级”驻村社工服务标准出台

日前,西樵镇驻村(居)社会工作服务推荐标准已通过评估面世。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通讯员/陈曾悦)驻村居社工服务的工作目标有哪些?驻村居社工项目的实施工作流程如何?这些让社区、社工都“头疼”的问题,在西樵镇有了一份详细的答案。

     记者昨日获悉,西樵镇驻村(居)社会工作服务推荐标准已通过评估面世。这是全国首个“镇级”驻村(居)社会工作服务推荐标准,标准的出台,正好解决上述问题。

     “居民认为社工只是举办活动的,社区党委则认为写写项目、开展活动就是社工的本职工作。这样长期下去,并不利于驻村社会工作项目的发展。”西樵镇民乐社区驻点社工罗培红希望有更多空间,让社工扮演自己的专业角色。

     像罗培红这样心怀期待的驻村社工还有很多。目前,全区大部分村居已享受到社工服务(或社会工作岗位)。但根据区社工委此前进行的普查结果来看,全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普遍面临着三大问题,即各社区党组织对驻社区社会工作者定位不统一,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性发挥程度不够,社会工作者的工作认同度较低。

     在此背景下,南海区社工委根据国家民政部发布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推荐性行业标准,通过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奖励资金,支持西樵镇社工委实施“西樵镇驻村(居)社工服务深化及推广计划”项目。此次面世的标准由各类主体共同合作完成,包含有《西樵镇驻村(居)社会工作项目指引》(下称“《指引》”)和《西樵镇驻村(居)社工实务指南》(下称“《指南》”)。

     其中,《指引》详细列明了西樵镇驻村居社工服务的服务对象、工作目标、驻村居社工服务项目各主体角色及管理架构等;而《指南》则规范了驻村居社工项目实施工作流程,驻村居社工常用专业服务手法等内容。

     不仅如此,该标准还将在西樵镇内搭建党组织统筹社会工作系统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明确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的枢纽型功能,从而探索新型特色社会动员体系的西樵模式和西樵经验。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学教授张兴杰认为,《指引》和《指南》均明确了驻村居社工的角色定位,为社工顺利介入社区和完善社区服务项目管理,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指引和技术指导,有利于专业社会工作力量的发挥。

     接下来,区社工委、西樵镇将运用该标准,系统规范西樵镇社区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此外,南海区也将通过对该标准的持续试用,逐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的群众动员力,从而推动南海区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06: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