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二摸三嗅能辨大米优劣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南海区储备粮中心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如何辨别新旧大米?食用油如何鉴别?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南海区储备粮中心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通过向市民派发宣传手册,普及节粮爱粮意识。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有数据表明,全球人口每9人中就有1人处于饥饿状态,如果我们减少浪费粮食,就能帮助更多人脱离饥饿的困境。

     在南海区粮油总公司桂城粮油超市,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粮食知识宣传、粮油采购、粮油鉴别和品尝等区域,并向市民派发粮食知识宣传手册。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粮油科普知识,解答群众疑惑,展示“放心粮油”名优产品,赠送爱粮节粮宣传小礼品。

     与此同时,区粮食储备库粮油检验室在桂城粮油超市设置了粮油检验区,开展粮食政策法规及粮油质量安全宣讲活动,由储备库检验室专业人员现场向市民讲解国家粮食政策法规、粮油质量知识、粮油商品知识,收集群众提供的粮油样板进行现场检验,指导群众认识感官判断新旧大米、大米检测仪器的质量判定、食用油鉴别等知识,接受群众粮油质量问题咨询。

     “辨别大米要一看二摸三嗅,优质大米丰满光泽,有清香味,而病斑米、黄粒米、霉变大米都含有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引起人体全身乏力、恶心、头晕、头疼等症状。”在现场,粮库的专业检验人员摆放了多瓶有害大米样品教市民辨认,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不少市民表示非常关心粮油安全问题,咨询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桂城粮油超市经理陆枝文表示,多年来,公司坚持实行硬性二次检测制度,对每批入库粮油都要求供应商提供含重金属检测项目的合格检测报告,商品上架前必须再次抽样到具备资质的检验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上架。

     南海区储备粮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宣传粮油营养健康知识,增强市民营养健康水平,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科学用粮和爱粮、节粮意识,让节粮爱粮深入民心。他还希望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身边浪费粮食的行为,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10: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