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就品牌 特色彰显魅力

桂城构筑起教育现代化体系,项发展指标均达到国内发达地区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桂城作为南海中心城区,一直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近年来,桂城预算内教育总投入累计41.9177亿元,年均增长17.91%。稳步推进学校建设“双翼”工程,2014至2017年,投入约8.8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8所,新增优质学位11300个;2018年投入超18亿元,启动14个学校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优质学位21480个。


■桂江小学学生示范智能化课堂学习。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如今,“教育桂城”这张闪亮名片已成为桂城汇聚人才、留住人才的金字招牌。接下来,桂城将继续从终身教育和教育国际化两条线持续打造具有桂城区域特色的镇街一级教育现代化体系,智造精彩纷呈的“教育桂城”人文城市品牌。

     新理念 
  教育向大城市布局转型

     拥有优质、均衡的教育,是城市综合实力强的重要体现,更是市民的民生福祉。一直以来,桂城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倾力打造“教育桂城”这张名片。而在第三轮广东省教育强镇创建中,“公平均衡、生机盎然、温暖包容”的桂城城市教育文化魅力尽显,让市民共享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建设,为桂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样为“教育桂城”注入新动力,教育城市化行动逐步向大城市布局转型。围绕区委区政府“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2016年,桂城出台并全面推行《促进公平求卓越,推动创新铸品牌——桂城街道教育城市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为顺利推进“行动计划”,桂城先后制定了品牌桂城教育项目“1+3+5”子方案,即一个实施意见(《桂城街道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意见(2016-2020年)》)、三大教育品牌规划(“关爱桂城”、“学校特色”、“国际教育”)、五大重点项目(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学校建设“双翼”工程、教育质量“双品”工程、品牌教师工程、学区管理及推行学校城市化命名)。

     “行动计划”集中体现了桂城以大城市思维推动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除了资金倾斜,还引导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均等化和优质化方向配置,以适应城市升级、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

     新体系
  “两线并进”优质均衡公平

     在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中,桂城不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布局,通过城乡一体科学规划,“两线并进”创建教育强镇,构筑起立体、优质、均衡的镇街一级教育现代化体系,各项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发达地区水平。

     “两线”指终身教育线和教育国际化线,既办好规范、普惠和公益的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公平的义务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可选择的民办高中教育,体现社会关爱和规范复康的特殊教育和满足市民多种发展需求的社区教育;又着力提升区域教育国际化水平,开办多元、开放的‘一链三线’国际课程教育。

     桂城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体制,大力发展公办性质幼儿园,鼓励优质教育机构和幼儿园集团化发展。在办好规范、普惠和公益的学前教育的同时,桂城通过提高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度、困难人群教育公平度、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度、义务教育资源开放度等举措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目前,桂城基础教育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南海区政府下发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数”绩效考核指标。

     与此同时,桂城注重构建高质量、有特色、可选择的民办高中教育,满足社会不同人群的教育服务需求。如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是广东省首家民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教育厅直属的奥林匹克学校的分校、国家级的定点考场,曾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授予“AFS项目金牌学校”荣誉称号,全国仅6所中学获此殊荣。

     新格局 
  全民共创共建共享大教育

     桂城不断健全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秉持“走出教育办教育”的先进理念,通过优化供给侧,创特色鲜明的大教育格局,形成了全民共创、共建、共享教育成果的良好局面。

     桂城通过不断地链接社会资源,构筑家庭-学校-社区“1+1+N”教育生态(“1+1+N”指的是1个家庭,1所学校,N个教育资源),一方面提高了教育供给端的质量、效率和创新性;另一方面丰富发展了教育供给结构,替代和打破原有单一的培养模式、统一的课程资源、僵化的考试评价供给结构,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模式。同时,桂城创新青少年教育发展新机制,由街道财政出资,实施街道办事处顶层设计的“政府推动、学校主导、部门联合、社区参与、专业机构补充”的大教育模式。

     为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街道财政已投入1222万元,为中小学配建校门口的“读书驿站·品味书屋”。2017年投入使用19所,2018年启动8所,2019年计划再配建14所,3年内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建成的学校驿站藏书量47500册,流通率达300.34%。

     同时,桂城以创新引领,打造了一批特色教育品牌。如2015年9月起,桂城在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新实施“男足女舞”镇域特色课程项目,推进校园足球和舞蹈全面走进学校课堂,分阶段打造了一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构建起与桂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新型体艺教育课程体系,创设了显著的体艺教育特色。

     桂城还引入资源,构建特色创客教育桂城模式,通过有意识地开展创客系列课程,培育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桂城模式。

     新发展

     智造“教育桂城”人文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接下来,桂城将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继续优化布局、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学校建设“双翼”工程,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按照“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学校文化”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推进品质课程+品牌学校“双品工程”;深化多元、开放的“一链三线”国际课程教育,拓展桂城城市吸引力。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将继续从终身教育和教育国际化两条线持续打造具有桂城区域特色的镇街一级教育现代化体系,使桂城教育成为“有梯度、有层次、有类别”的可选择的优质、均衡教育,智造精彩纷呈的“教育桂城”人文城市品牌。

     点击亮点

     “双翼”工程新增优质学位33645个

     桂城“十三五”城市化行动计划提出学校建设“双翼”工程,一翼是新建扩建学校,另一翼是现有学校的提升改造。这是桂城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计划2016至2020年,总共新建扩建学校22所(14+8),新增学位数33645个,其中小学22645个,初中9800个,高中1200个。总投入超过35亿元。

     2014至2017年,桂城街道办事处投入约8.8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8所,包括灯湖小学、文翰中学等,新增优质学位11300个。

     2018年,桂城共实施14个资金总投入超18亿元的学校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优质学位21480个。包括新建灯湖六小、文翰小学等9所学校;扩建南海中心小学、桂江一中等5所学校。

     “双品”工程

     凝练学校特色教育品牌

     桂城全面实施品质课程+品牌学校“双品”工程,一方面着力提高学校课程领导力,打磨品质课程,形成有影响力的、引领区域教育的品质学科和品牌社团,另一方面按照“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学校文化”的工作思路,以成果提炼和推广为平台,以课题为抓手,整体推进桂城学校均衡、优质、特色发展,铸造学校品牌。

     2015年,桂城举办一场面向全国的特色学校创建展示交流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万名教育同行观摩学习;2018年,南海外国语学校、桂江小学、桂城外国语学校被评为南海区特色品牌培育学校。

     桂城通过全学习生态系统的打造、改革教与学的方式、深化体育与美育、中国传统文化与乡土文化传承等七大途径,推动一批区域品牌学校脱颖而出,桂城“城市新生活”教育文化雏形初现,如映月中学的“练评讲”教育、南海实验中学的“幸福1+N”教育、平洲二中的“自·助”教育、南海实验小学“宽教育”、桂江小学“启航教育”等,凝练了办学特色文化,打响了学校品牌概念。

     品牌教师工程奠定雄厚师资基础

     桂城以打造南方教育“大城名师”,建成南方教育人才高地为目标,实施“品牌教师工程”。建立了镇(街)、学校两级研训机制,通过实施名师工作坊、岗前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名师工作室等,教师发展与队伍建设定目标、有计划、分类别,逐步形成了教师研修桂城模式,为提高桂城教育质量造就了雄厚的师资基础。

     目前,桂城有9位特级教师,占全区初中小学总量的75%,占全区总数的39%;正高级教师3名;街道级12个名师工作室,加上各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总数达到23个;区级名师106人,街道级名师394人。在雄厚师资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下,培育出多学科的多位青年教师在市、省和全国教学大赛获奖。

     统筹/关帅屏杜建新文/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周钊泷通讯员邓付生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14: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