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信息:“容灾医生”守护数据安全

挖掘南海安全产业的品牌,探寻南海安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最近一段时间,李德豪忙着奔赴全国各地搭建容灾云大数据城。他所在的企业——佛山云端容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云端信息”),研发了“全国第一个自动演练云端容灾中心”。博士出身、身为CEO的他如今已带领团队将这一技术升级到3.0阶段,致力于将容灾与大数据应用结合。

作为一家提供信息灾难恢复服务的企业,云端信息一直深耕于数据备份、自动演练以及搭建异地容灾中心,不断提高数据安全性能,并将前沿技术扩展到新的应用领域,是不少政府、企业数据信息安全背后的“技术功臣”。凭借技术的先发优势,云端信息成立五年来已为佛山、江门等城市的多个单位提供信息安全服务。

李德豪表示,安全产业正在迎来高速成长期,企业将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实力,拥抱超级大市场。

 

给数据诊脉??

“数据容灾备份故障排除就像做手术”

2013年,凭借研发的“全国第一个自动演练云端容灾中心”项目和三项世界级技术专利,李德豪获得南海“蓝海人才计划”最高A级别的300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资金,成立佛山市云端容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简单地说,云端容灾就是利用云储存技术,给电脑做备份,让用户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有备无患。”李德豪说。

最近几年,一些提供云存储技术的企业都出现过大量客户数据丢失的情况。让企业树立起数据演练意识,在不断实践中解决数据安全隐患,有利于实现数据实时保障。这一点上,云端容灾比全球众多提供容灾备份服务的企业快走一步。

“容灾备份故障排除就像做手术,熟练才能把手术完成得漂亮。由于技术等相关方面因素的制约,很多企业容灾演练只能一年进行一次,而这是远远不够的。李德豪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企业容灾演练就像一栋大楼里的保安,每天对安全通道进行一次检查,才能确保通道在遇到灾难时畅通无碍。

在自动演练容灾技术问世之前,数据的演练需要依靠人工一步步测试,这需要消耗极大的人力与时间,这也是许多企业不能进行频繁数据演练的重要原因。此前,云端信息也曾依靠人工演练为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搭建灾难备份系统。

在同类企业还在依靠人工数据演练之时,云端容灾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数据自动演练,即容灾数据自动进行障碍检查。他给笔者展示了一张数据演练成绩单,用时不到2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数据自动演练。

凭借技术领先优势,云端容灾已逐步打开国内市场大门,在香港、佛山、南京、上海等地都设有办事处。

 

为企业护航??

“企业系统如遇意外20分钟便可满血复活”

安全产业作为为安全生产活动提供产品、技术及服务保障的战略型产业,在各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而容灾备份作为安全产业中重要的一环逐渐受到企业重视。

“随着信息科技的普及,企业越来越依赖数据系统。但是如果突遭停电、火灾、地震等意外,企业往往遭遇无法挽回的损失。”李德豪介绍,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都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异地容灾备份来应对不可预知的数据危机。

“2001年后,国际上对异地容灾服务提出要求,也就是说,存储数据中心与委托单位必须要相隔一定距离。”李德豪告诉笔者,甫一进入佛山市场,云端信息就组建技术团队利用异地容灾技术着手搭建广东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GDCA容灾中心。

如今,这个容灾中心可以为全市企业提供免费异地容灾备份新平台。“当企业遭遇意外时,一般80%的数据都没办法再恢复。”李德豪表示,但通过云端,可以每天将数据自动备份到异地。“现在企业的系统如果遭遇意外,20分钟就可以在另一个地方恢复,满血复活。”他说。

而为用户提供数据自动演练的服务则是基于存储在数字认证中心的备份数据上进行。“每一分钟我们的用户数据都在备份过来,我们备份的数据只比用户原始数据慢一分钟。”李德豪介绍,根据每天系统数据演练的结果,云端信息都会出具一份数据安全报告。如果存在问题,云端信息将会派出技术人员提供解决方案,这些技术人员被李德豪称为“容灾医生”。

 

让数据盈利??

打造“数据榨汁机”挖掘数据新价值

在李德豪看来,安全产业正在迎来高速成长期,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实力以拥抱超级大市场。基于容灾备份打造的容灾大数据城,便是李德豪和团队们正在推进的新尝试。

今年5月,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专场)上,云端容灾母公司BIZCONLINE Limited与贵州贵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合作成立“容灾大数据城”,推动大数据新经济生态平台建设。

李德豪将容灾大数据城称为“数据榨汁机”。他介绍,如今云端信息正致力于将容灾与大数据应用结合,打造大数据交易中心,让容灾数据中心不再只是用户的成本中心,而是可以转变为红利,实现数据变现。利用容灾数据中心的数据集中优势,为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提供支撑。

当每个用户把数据容灾备份到容灾大数据城,数据依然由用户自己控制,同时只有用户自身对数据了如指掌。此外用户可以在每天自动演练时,把系统的样板数据推送到数据交易中心,每个用户拥有自己的数据橱窗,按用户需求自由交易,实现数据盈利。

“用户在把他们的数据推送到大数据的公共池中时,我们会把敏感的东西删去,来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确保数据交易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李德豪表示,大数据交易中心里的数据可以用来做科研分析。

资本市场的动向透露出市场对这一举措的态度。不久前,在深圳举办的智博会上,由李德豪带领的“容灾大数据城”团队获得国内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综合营运商亘讯集团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双方将携手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有限公司”,用于推动跨行业和业务板块的数据科研,促进大数据新经济生态平台的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0-18 11:31: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