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数统局:让工业“互联” 助企业智变

步入9月以来至今,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的“触网”行动频频,它们共同指向了一个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连续3次组织南海品牌企业走进阿里、华为等互联网、科技龙头企业,执行承办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等机构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平台在南海上线启用……步入9月以来至今,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以下简称“南海数统局”)的“触网”行动频频,它们共同指向了一个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南海正积极推动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基地)创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和地区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南海将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信息化建设标杆。”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如今,随着制造业和信息化优势有机融合的速度在南海不断加快,其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标杆的培育已经开启。

 

发掘智能制造应用成果

推动品牌企业对接行业龙头

9月中旬从华为坂田基地考察回来后,佛山市云雀振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雀振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袁平日程上便多了一项工作:与华为佛山区域代表沟通,了解华为桌面云服务的软件及设备报价,开展采购计划。“我们希望近距离了解标杆企业的新动向,应用最新技术,提升企业自身整体水平。”刘袁平的话,道出了南海制造业中正在涌现的新诉求。

经过多年发展,南海区目前的制造业规模已接近7000亿元,随着去年70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和206家首批南海品牌企业行动计划试点企业名单相继出炉,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成长性企业正加速涌现,新一轮的企业生产制造、商业模式变革正在发生。

“南海区经济基础雄厚、信息化发展扎实、企业转型升级意愿强烈,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需求巨大。”南海数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正是该区积极推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原因。

去年,南海区政府分别签约华为、阿里云等行业龙头企业,希望通过大力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推动“南海制造”向“南海智造”品牌的转变。从9月起连续推动南海品牌企业走进华为、阿里的行动,是南海对接龙头企业,推动南海制造向高端化迈进的新尝试。

南海与行业龙头的“牵手”行动还不仅局限于此。今年9月,携手阿里云,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在南海正式启动。“该赛事智能算法赛中的数据源,来自南海区铝型材标杆企业提供的实际生产中的瑕疵铝型材检测影像。”南海数统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围绕工业制造大数据,南海将进一步发掘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应用成果,促进制造业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在此过程中,作为南海区铝型材标杆企业中的代表,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饮了“头啖汤”,与阿里云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标识二级(行业)节点平台

为产品打造“入网身份证”

在推动企业对接行业龙头的同时,南海正加紧在基础设施投入层面下大力气。今年10月11日,其积极推进的一项新成果出炉,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平台在南海正式上线启用。

“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中间环节,向上链接国家顶级接口,向下对接企业标识体系。”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介绍。而中国信通院,正是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顶层设计单位和建设承接单位。

在何桂立看来,以南海为代表,佛山的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全球工业互联网安全预警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可通过给生产环节中的生产要素(包括原料、生产工具、生产工序等)规范地赋予“身份证”和“简历”,实现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间生产要素的信息互联、互通。

“对于企业而言,该标识相当于企业产品进入工业互联网的‘身份证’,不能取得‘身份证’,便可能失去进入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机会。”顾耀辉表示,南海正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扶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期待通过这项合作,加速南海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南海是全国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自2014年5月成立全国首个县区级数据统筹局以来,该区在打基础、建机制、做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的探索和实践。

从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的建设推进可见,围绕广东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基地)的建设,南海正以“统一标准”为着力点,加大基础投入。

南海数统局透露,接下来,南海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进入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组织或产业组织。在此过程中,及时跟踪研究国内外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趋势,参与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建设和运用,并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加快成果产业化。

 

提供配套服务支撑

将大数据培育成支柱产业

“从2017年起,南海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大数据产业培养成南海的支柱产业。”顾耀辉说,南海区正全力引导制造企业对接国际国内一线创新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

为推进这项工作,一个以实体经济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生态体系正逐步建立起来,一批硬件设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处理、服务集成商已相继落户。

较早前,建设有腾一工业互联网云系统的广东腾一科技有限公司,专攻异构数据采集技术的广东博为一零一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也在南海注册成立。

“它们都落户到了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内。”南海数统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5月,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在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布局、制造业转型迸发的巨大市场机遇下,南海正开创了一园多区的发展模式。

目前,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各园区根据各自定位,正加紧引入、培育不同类型的大数据企业,丰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比如,狮山镇东软IT小镇正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线大力培育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丹灶镇力合星空·728创域则正重点发展安全产业。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进驻省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在场地租赁和购置方面均可享受补贴。”南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品牌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大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硬件提供商、云服务商等企业的进驻,将有力推动该区行业集聚,进一步丰富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0-18 11:39: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