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尽孝是防止老人受骗的良方

南海区老年人安全防范系列巡讲活动启动,老年人防骗公益宣传片《奶奶被骗了》首发。

珠江时报讯(记者/程虹通讯员/严丽幸)“每天给老人家打一个电话,他们受骗的几率会大大降低!”昨日,“防骗有道,安享晚年”老年人安全防范系列巡讲活动在桂城平洲夏东社区启动,由南海公安制作的老年人防骗公益宣传片《奶奶被骗了》首发,片尾的警方提醒令现场观众感慨万分。

     近年来,老年人成了诈骗案件的主要受害群体之一。“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老年人自身防范意识下降,二是家庭和社会给予的关怀不够。”南海区民政局副主任科员包文兵介绍,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反电信诈骗宣传,帮助老人识别常见的骗术。

     “电信诈骗有很多种,其中和老人家密切相关的有三类,大家必须提防!”为了让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学到防诈骗技术,南海公安分局民警古嘉强以案说法,“这三类分别是恐吓类、贪心类和关心类。比如说,恐吓类,接到一个电话,说你孙子被车撞了在医院做手术,急需要钱,不给钱就停止输液,你心一急就转账了……”

     “要钱的坚决不给!”听了古嘉强提到的案例,底下的老人争相回应。一位婆婆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之前就有个人打电话,让我猜猜他是谁,我才不猜呢,听他声音还挺陌生的,就想起民警的话,直接挂了。”

     加强宣传是防止老年人受骗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另一个有效途径则是子女多点关心老人。“我了解过很多老人被骗的故事,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很孤单,子女除了拿钱回家很少陪伴,他们很想找人聊天,所以接到骗子的电话后容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从而上当受骗。”古嘉强说。

     为此,重阳节当天,南海公安分局推出老年人防骗公益宣传片《奶奶被骗了》。该片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在老人经历电信诈骗后,儿子的态度从开始的责备转变为关心、关爱,引人深思。片尾,警方提醒:“每天给老人家打一个电话,受骗的几率会大大降低。”即日起,市民可在“南海公安”微信等平台上观看这部宣传短片。

     为了传递孝德精神,“孝德之星”、九江派出所民警朱国雄也来到了现场,和老人们分享了他与简婆婆的故事,“孤寡老人在家很闷的,他们不一定需要你给多少钱,他们需要的是陪伴,你陪她聊天,她的心态会好很多。”

     南海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巡讲系列活动是南海公安根据佛山市公安局“千人千场”防诈骗宣传活动的部署,结合平安南海大巡讲开展的,今后一个多月内,各镇街将陆续举办老年人安全防范巡讲活动,让更多老年人学会识别诈骗术,从而保护自身合法利益。

     ■典型案例轻信电话推销纪念品老人被骗两千余元

     2017年2月中旬,家住大沥镇的黄伯接到一个自称是陕西珍宝收藏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别举办一个50万会员礼品送不停的活动,只要是被抽中的幸运儿年龄在50岁以上,都可以申请领取一套毛主席纪念章,只需要支付59元的贵重物品保价费和物流费用就可以了。富有红色革命情怀的黄伯随后以货到付款形式购买了一套。

     2017年12月23日,黄伯再次接到了该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为了庆祝陕西珍宝收藏中心成立10周年,特别推出系列抽奖优惠活动,称会寄给黄伯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下方有一个刮奖区,刮得一等奖则会获得价值25800元的开国玉玺。

     没过几天黄伯果真收到了一张明信片,刮奖后发现中了一等奖,便打电话给珍宝收藏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告知,全国只有5个名额,并详细介绍了玉玺,最后告诉黄伯只需要支付1985元的工本费和物流费就可以收藏。

     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说辞,黄伯深信此玉玺有收藏价值,便购买了一枚。

     直至半年后,黄伯的子女得知此情况,多方查证发现此类纪念品根本没有收藏价值,购买的价格也远高于市场价,黄伯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43: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