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监管”守护南海食安净土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蔡伟明严把质量关,积极宣讲提高市民与企业安全意识。

  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蔡伟明用行动诠释了一个质监人的责任与担当。在质监基层工作13载,蔡伟明从稽查队到标准化科再到质监科,在多个岗位不断历练,多看多学、多问多做,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并坚持以服务意识为主导,耐心与企业主及市民沟通,做好产品质量把关的工作,守护住南海食品安全的一方净土。


■蔡伟明向市民派发食品安全传单。

     “默默无闻是好事”

     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问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尤为关注的内容,但是幕后的把关人却鲜为人知。

     来自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质监科的蔡伟明便是幕后把关者之一。对于他来说,工作越是默默无闻,越平静,才越是好事情,“证明监管没有问题,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实事求是,在幕后把日常的工作做好就是他的目标。

     每一天,蔡伟明都在有计划地巡查、抽查企业产品质量中度过。为了保障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的可靠性,蔡伟明经常和同事到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从生产许可证到营业执照,从生产线到成品仓库,他对于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同时,蔡伟明注重对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督,及时获取全区获证企业信息,填报、更新、完善产品质量监管系统的企业电子档案,认真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蔡伟明的条理与整体意识不是偶然,在来到质监科之前,蔡伟明在稽查队和标准化科都工作过较长时间,“不同科室业务联系是很紧密的,到不同科室工作主要是方法的转变。来到质监科,融合了我在稽查队时探索出来的与监管企业接触的边界,与在标准化科的创新想法。”

     在同事贾若晗看来,蔡伟明经验丰富,是他学习的对象。“有一次,我和举报人一直沟通不下来,当时明哥听到了就主动过来帮助我,他三言两语就抚平了举报人的情绪,让我很佩服。”

     “服务是监管的最终目的”

     虽然一直默默无闻,但蔡伟明的行动却从未停止过。在他看来,监管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市民、服务企业。

     因此,秉承着服务为主导的信念,蔡伟明积极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解答企业在产品质量提升、需求方面的疑惑,并周期性地召开质量分析会,将企业召集在一起,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提升企业对产品标准的理解。

     同时蔡伟明还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积极向市民免费派发《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相关产品的宣传小册,向市民解读相关内容,引导市民参与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增强社会监督意识和社会共治观念。

     在蔡伟明和同事的努力下,2017年南海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日常巡查,共检查204家次企业,并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对全区108批次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抽样,由第三方进行质量抽样检验,合格率达到98%。

     南海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在接到第三方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名单后,严格按照后处理工作要求,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在整改到期时,对产品进行抽样复查,复查合格率100%。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蔡伟明表示将继续做好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并做到全覆盖抽样,定期抽查。服务方面,则通过开展培训班、法律法规的宣传会议等,从提高意识入手,倾听企业的需求,增强企业主对标准的了解,提高企业主的安全意识。

     文/珠江时报记者张佳敏通讯员/罗嘉莉邓秀珊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37: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