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熟人社区 促进新市民融入

南海区妇联非户籍执委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举办活动促进新市民融入。

  整理小区热心居民名册、自组织花名册、妇女骨干名册,与居民建立良好关系;整合社区资源,协调各团队之间的关系,打造社区文化建设平台,促进非户籍人员的文化融入……作为南海妇联系统的一名非户籍执委,陈昭衡致力于促进本地、外地居民的融合及均等化服务,为非户籍人员提供了体验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事实上,她只是南海妇联系统340名非户籍执委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南海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逐步深入推进女性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吸纳优秀女性非户籍常住人口及各界优秀女性代表进入各级基层妇联组织,加强基层妇联执委队伍配置,为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搭建平台。

     通过把支持党委政府工作、服务意识强、有能力、群众基础好的妇女骨干和女性非户籍常住人口培养发展为基层妇联执委,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妇女群众。截至2017年底,全区各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数增加到11人以上,全区各村(社区)妇联百分百实现“女性非户籍常住人口通过选举进入妇联执委”,基本实现妇联组织架构由“一根线”向“一张网”的转变。

     以社区活动促进非户籍人口融入

     南海区地处珠三角腹地,东连广州市荔湾、番禺,北邻花都,环抱禅城,拥有独特的风俗习惯与语言文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人口大量涌入,南海的人员构成相对复杂,文化背景、价值观等存在差异,如何促进新市民更好地融入本地显得十分重要。

     有鉴于此,南海各级妇联非户籍执委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在服务中与辖区内新市民沟通并建立联系,鼓励并推动其参与辖区内的社会活动,从而促进非户籍人口的融入。各村(社区)妇联通过组织趣味运动会、“三八”文艺晚会、亲子户外体验课堂,健康讲座等活动,搭建妇女沟通交流的平台,鼓励女性新市民走出家庭,放松身心并融入社会,从而构建起“熟人社区”。

     桂城街道翠颐社区共有18个自治组织,社团人数逾800人,他们活跃在社区的各项活动中,当中的成员近半数为非户籍常住人员,其中在社团中担任骨干成员的约占30%。如何通过社团组织有效促进非户籍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成为了该社区妇联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桂城街道翠颐社区妇联非户籍执委陈昭衡主动联系各社团骨干及成员,定期组织社团内部、社团间的总结分享会,收集社团成员的需求。“我希望以服务推动‘熟人’社区的创建工作。”她说,耐心沟通与真心服务,可以取得社团的信任与支持,从而打造社区文化建设平台,促进非户籍人员的文化融入。

     九江镇石江社区的刘玉凤动员38名非户籍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促进社区共融;里水镇赤山村的林丽纯组建旗袍班,以兴趣凝聚妇女力量,加强各村(社区)妇女之间的交流;大沥镇嘉怡社区的钟雨路组建“义路同行”义工队,在学习种插花之余,为美化社区建设作贡献。

     可以说,在村(社区)建设中,处处可见妇联非户籍执委的身影,她们在各项服务中为非户籍常住人口提供了体验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在村(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社区基层治理融入妇儿服务中

     在“党建引领大平台”的统领下,南海区妇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以及服务妇女儿童工作之间融合互促。“新南海人”卢金艳是大沥镇沥南社区妇联主席、非户籍执委。进入妇联组织后,她积极开发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其中“金雁之家”项目更成为该社区教育的品牌项目,搭建起亲子沟通交流平台,缓解家长、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压力,促进市民和谐,社群共融。

     一直以来,南海区妇联积极推动非户籍执委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及妇联执委的身份特征,利用各自的平台和专业知识,切实走进妇女群众中去,积极为基层妇联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希望以此凝聚骨干力量,引导更多的妇女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南海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如卢金艳一般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融入妇儿服务中的非户籍执委不在少数。如桂城街道叠二社区妇联非户籍执委关娣芳,积极组织社区弱势妇女家庭群体的帮扶活动,以志愿服务唤醒居民公共意识,推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西樵镇樵乐社区妇联非户籍执委肖文娟对辖区人员进行摸底调研,开展不同人群的分类服务,务求实现资源共享,社区服务均等化……

     此外,非户籍执委还着力引导村(社区)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建设,以身作则,为广大妇女群众树立榜样。近两年来,卢金艳动员辖区党员、妇女成立了舞蹈队、志愿者讲师团、亲子义工队等,满足了社区党群多层次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党委在党群中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狮山镇大学城社区妇联非户籍执委熊薇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拥有高学历的她在妇联工作中,积极宣传推广女性创业创新的知识和技术,促进了南海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为社区女性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以及品牌南海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妇联创新发展

     去年底,南海区妇联举办了南海区村(社区)妇联非户籍执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业务培训班,邀请专业导师从党的十九大之于妇联工作的意义出发,为全区妇联干部及非户籍执委讲解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战略选择及实践路径,帮助非户籍执委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履职能力得到提升,从而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南海区7个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培训,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履职能力。九江镇妇联举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探索基层妇联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专题讲座,促进村(社区)妇联干部以及非户籍执委了解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妇女工作、如何组织妇女参与基层治理。

     丹灶镇妇联启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讲师团培育计划,积极探索本土讲师力量成长模式,随着本土讲师的成长,逐步让基层自组织骨干培训系统化、常态化,有效延伸工作力量和网络,凝聚基层治理更大的合力。

     南海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提升全区妇联非户籍执委参与妇联工作的积极性,强化责任担当,从而找准工作切入点,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文/珠江时报记者梁雅诗通讯员刘艳玲关炜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9 09:26: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