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医务社工服务 突显南海人文关怀

10月27~28日,第四届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西樵举行。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何泳谊通讯员/黄春梅李霞玉)10月27~28日,第四届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西樵举行,为创新南海区医务社工服务模式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助力打造南海区医院人文关怀品牌。

     “医务社工既不是医院人员,也不是病人亲属,但他们对医院工作、流程、服务十分了解,同时也了解病人心理需求,在医患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林孝和表示,南海四医从2014年开始引进医务社工,2015年启动“宁养关爱”项目,为临终患者以及重大疾病患者提供身体、心理方面的临终关怀服务,对病患家属介入哀伤辅导,还开展生命教育,引导社会群众认识和接纳生死。

     随着广大市民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医疗需求,南海区于2011年将专业社工服务引入医疗卫生系统,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2015年,南海区建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性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使医务社工服务更加系统化。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全区共有12家医院引入了医务社工服务,占公立医院的80%。

     社工咨询门诊在精神专科医院的应用探索、医务社会工作的资源链接与整合……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专家结合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各种医务社工工作“干货”。

     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朱敏华表示,南海区医务社会工作在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但起步相对较迟。如今面临缺乏政策支持、缺乏专业人员培养机制以及缺乏理论支持三大主要问题,借助此次机会,邀请全国专家前来进行理论与实务培训,能更好地指导南海区医务社工工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30 09:02: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