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粤韵悠扬 唱响文化南海

日前,“桃李芬芳春色满园”南海区“粤曲粤剧进校园”十周年成果展演启幕,12个节目轮番登台。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通讯员/吴楷纯摄影报道)一曲音浪叠起叠落的《学业步步高》开场,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广东音乐的深厚底蕴,也唱出了南海文化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日前,“桃李芬芳春色满园”南海区“粤曲粤剧进校园”十周年成果展演启幕,12个节目轮番登台,青少年粤曲粤剧爱好者在交流中展示,在展示中学习,共同推动粤曲粤剧文化遗产的繁荣发展。


■在“粤曲粤剧进校园”活动中学有所成的青少年勇敢踏上舞台,展示自我。

     传统与原创作品同台

     本次展演的作品是南海区2008年起开展“粤曲粤剧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体现,分为三个篇章,包括“情系红豆共耕耘”“同歌粤韵上台阶”“校园十载硕果累”,分别演绎“粤曲粤剧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兴趣、传承传统美德、粤曲粤剧发展稳步向好三方面内容。来自多个镇街的200多名师生齐聚南海影剧院同台竞技,丰富的展演内容让市民过足戏瘾。

     现场不仅呈现了好的传统作品,如传统折子戏《钟馗之上路》《猴王借扇》等,也有原创的粤曲表演唱《小蚂蚁抬玉米》《欢乐课间》、小粤曲《穆桂英求将奇遇记》,以及体现粤曲说唱在南海校园的尝试《桃园三结义》等,充分体现了粤曲粤剧进校园遵循的坚持传承和自主创新“两手抓”的实践原则。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亮相多是获奖的优秀作品或在高水平舞台亮相的特色节目。比如,西樵镇第一小学演绎的传统折子戏《猴王借扇》曾荣获广东省中小学地方戏曲艺术展演一等奖、原创的粤曲说唱《桃园三结义》受邀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等。

     不忘初心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发现,西樵镇第一小学在这台12个节目的展演中独占5个,是出镜率最高的单位。该校校长潘丽然表示,孩子之所以能有出色的表现,源于十年来坚持做好校园粤剧文化建设工作,该校现已培育了众多粤剧小明星和小粉丝,形成了良好的粤曲粤剧保护和创作氛围。

     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戏曲,2008年,市群众艺术馆、区文化局、区文化馆、西樵镇第一小学四方召开了粤曲、粤剧进校园现场分析会,研究粤曲粤剧进校园的可行性。经充分磋商,西樵镇第一小学被确定为开展粤曲、粤剧进校园的实践试点,随后越来越多学校被列入粤曲粤剧进校园实践工作中。

     多年来,南海积极结合学生特点创编相关教材,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内容,通过编排粤剧身段操、不同声韵的绕口令等,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加温。南海区文化部门还邀请省市相关专家及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走进学校,给学生指导和授课。

     持续10年的努力,使“粤曲粤剧进校园”逐步在南海多个学校开花结果。2011年,西樵第一小学获“南海区粤剧传习所”称号,同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称号。里水和顺中心小学、大沥水头小学、西樵阳光宝贝幼儿园也加入学习推广行列,并分别成长为市、区重要的戏曲传承基地。

     据区文化馆副馆长郑艳芬表示,展演活动是对过去十年进校园工作成果的检验,未来南海文化界将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继续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让南海校园戏曲之花长年盛放,“今后将更注重‘粤曲粤剧进校园’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将其在南海发展引向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郑艳芬说。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31 14:53: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