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广东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路径和方法,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前,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由此开启,中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世界的面貌也为之一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鼓励和支持下,广东以敢为人先的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的革命胆略,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广东,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对广东工作的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中,总书记要求我们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新时代的广东赋予了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每个方面都是系统工程,没有哪一项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能够完成的。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势必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善于处理改革开放中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等关系;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到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必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滴水可以映射出太阳的光辉。回顾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广东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实现综合实力历史性跨越,最根本的动力是改革开放;展望未来,广东解决新时代前进路上的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改革开放仍然是必由之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继续推进改革,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重“两个大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时间窗口,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0-31 20:45: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