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联精密:以高品质模具敲开全球饮料巨头大门

星联精密走以质取胜路线,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获得2018年南海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南海区政府质量奖是南海区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近期,每两年评选一届的南海区政府质量奖名单再次出炉,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精密”)获评2018年南海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企业,成为南海模具行业的首家获奖企业。

星联精密立足走高品质路线。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模具被誉为工业之母,模具的质量对工业产品的质量起着关键作用。对于此次获奖,在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姜晓平看来,是政府对星联精密走以质取胜路线的肯定。25年来,星联精密把专注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从一个手工作坊,“磨”成亚洲PET包装工程服务第一龙头。

除了来自政府颁发的奖项,星联精密还获得众多行业大咖的认可,该企业的检测室门框悬挂了多幅全英文“认证证明”,其中包括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向星联精密颁发了第三方认证实验室证明。它也是行业内首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模具供应商。

发展理念

定位高端市场走高品质路线

在星联精密成立的初期,国内模具市场发展迅速,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当时国内出现了一批只求量而不求质的模具企业。而星联精密,在发展初期就确立了走以质取胜的路线,并一直坚持至今。

“模具被誉为工业之母,在很多客户的投资中占比不大,相较于价格,这些客户更重视质量,这是我们立足走高品质路线的原因。”姜晓平说,当时他们意识到,中低端市场将陷入激烈的价格战,不追求质量的企业是走不远的,只有定位高端市场,企业才能有大的发展。

但是打进国际饮料品牌,也并非想象中容易。“那时候国内大的饮料品牌基本来自国外,当时的包装市场基本是海外设备,对技术和质量的要求很高。”姜晓平说,进口吹瓶模具价格是国产模具的两到三倍,他们希望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为其众多的中国工厂提供数据可追溯且性能一致的模具产品。然而,包括星联精密在内,当时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这是因为在传统模具厂中,包括早期的星联精密,都是采用个人小组承包模式,这种模式靠的是师傅的经验和状态。即使是同一个师傅,也难以保证“一个模具一个样”,这意味着难以生产出现代企业要求的一致性产品。

意识到问题所在,星联精密开启了一场生产革命。“我们首先从生产组织模式入手,进行工序化改造,每个工艺环节以品质达标为控制点,从模具设计源头开始,再到加工、产品完善、客户端,全部都要数控化、数据化,从而避免以前个人小组承包模式的人为因素影响。”作为这场改革的“操盘者”,姜晓平坦言,这种改革会有阵痛,会影响短期的生产效率,但最终是值得的。正因为在工序上的改进,对质量的坚持,从2003年开始,星联精密便成为国际饮料品牌全系列吹瓶模具的全球供应商。

星联精密立足走高品质路线。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生产过程

规范生产流程推进全过程标准化作业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推进标准化作业。”姜晓平认为,品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人,只要确定生产流程规范,同时实现管理流程标准化,不管谁来操作,都不会影响产品品质。

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星联精密在企业全生产环节中的标准化、大数据化、智能化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在作业标准化、流程标准化、生产工艺标准化以及管理标准化上,星联精密引进了一批高精度加工设备,包括五轴柔性生产线、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车磨复合加工中心等国际顶尖生产制造设备,以及智能化立体仓库及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拥有经过多年优化改进的加工工艺。由于行业对精度的要求很高,星联精密采用的是瑞士司徒特加工机床等高端加工设备,实现数控磨床的定位精度达到2微米以下。

“我们90%以上的生产流程采用数控加工设备自动化生产,制造精度已经提升到5微米以内,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姜晓平说,公司建立了贯穿全部链条的品控系统,对原材料、热处理、设备精度、加工精度、表面处理等各环节都进行着严格的品质控制。

星联精密还是吹瓶模具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参与了行业内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参与单位。2013年,星联精密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AAA级证书,并且已经获得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

产品服务

全面对标国际提升自主研发实力

随着国内市场趋向饱和,星联精密逐步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十多个国家设销售点,将产品的服务延伸到国外客户的家门口。

“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国内企业,而是国际上的知名品牌,我们要在产品品质、服务、性价比上与其进行对标。”姜晓平表示,要想开拓国际市场,必须在品质和服务上对标国际品牌。

 “日本市场对技术要求很高,以1.5升的饮料瓶为例,他们要求的误差在3毫升之内。”姜晓平说,直至八九年前,这个市场依然是日本模具企业的天下。2010年,星联精密在完成数控化管理改革以及启动柔性管理、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研发实力,成功在两年后敲开了日本高端包装饮料市场的大门。

今天的星联精密,已经具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420名员工中有100多人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公司建有省级工程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实践基地、测试中心、检测中心实验室等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其中,实验室获得了CNAS认可,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认可的第三方认证实验室。

如今,星联精密的产品已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星联精密还组建了信息服务中心,建有行业PET技术交流平台,及时为客户提供行业发展信息、展开技术交流、产品开发设计创意等。

正是这种全员都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的思想与行动,使星联精密得以把高品质作为打开全球饮料龙头企业的“敲门砖”,并以品质推动企业长远地发展。

【记者】李年智

【实习生】李子立

【通讯员】林颖欣 林蔚生

来源:南海质量标杆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05 10:17: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