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首届社案调研大赛决赛举行

11月3日,西樵镇首届社案调研大赛迎来决赛终审答辩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张佳敏通讯员/沈妙妍李秋铃摄影报道)为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出解决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对策,今年4月,西樵镇启动首届社案调研大赛(社会问题创新解决方案)。11月3日,大赛迎来决赛终审答辩会,检视22支落地实践队伍的调研成果,评选结果将在评审结束后一周内公示。

■参赛队伍以PPT形式,用时15分钟展示此前半年研究实践所得的调研成果。

     大赛由西樵镇社会工作委员会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承办。西樵镇社工委为调研团队提供启动调研经费,全程给予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在调研团队和机关、村居间搭建全方位的支持体系。

     在课题申报环节,组织方共收到32份调研申报书,调研团队有来自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师生,区直机关、社会组织等,参与人数达139人,最终有22支队伍落地西樵镇各村居开展实地研究。

     本次答辩会由“专家+部门”形式组成评审团队,专家评审由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市本土社会工作督导共3名学术及实务专家组成;部门评审则邀请到西樵镇组织工作办、宣传文体办、教育局等7个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评分。

     参赛队伍以PPT形式,用时15分钟展示此前半年研究实践所得的调研成果。调研课题主要聚焦于西樵基层治理、非户籍人口融入、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公共环境卫生与安全、文化保育与引领、物业管理八大领域。

     “参赛队伍中有一部分实践经验不足,研究方法运用未能融会贯通,做研究一定要联系地方的实际,做到足够微观(具体),意识到讨论的边界在哪里。”专业评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陈永杰表示。

     各团队进行项目介绍后,评委围绕“调研报告的文本规范、研究问题回应性、成果科学性、成果可落地性和可复制性、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五大维度,对调研队伍的报告进行评分,筛选出若干份优秀调研报告。

     决赛结束后,《西樵镇在校中学生沉迷游戏现状及干预研究》项目负责人夏云刚表示:“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团队对如何处理数据和访谈、抓取关键词,最后梳理形成自己的报告有较大收获。同时也体会到了政府和学校在这方面实施的难点,下一步我们希望能真正落到实处,成立网络干预与预防中心。”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将评选出不多于14份优秀调研报告进行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不多于4名,优秀奖不多于7名,具体结果将于评审结束后一周内进行公示。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06 09:12: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