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这家南企利用大数据思维打造安全配餐中心

佛山市南海轩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安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等级A级企业,佛山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南海区“阳光厨房”示范单位。

企业档案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做检测。

佛山市南海轩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安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等级A级企业,佛山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南海区“阳光厨房”示范单位。

换上安全服,戴上口罩、帽子和鞋套,双手由热水洗净,再经过消毒毛巾擦拭,吹干后再喷上消毒酒精喷雾,最后才可以进入车间。你以为去了哪家高端食品加工企业?这只是进入佛山市南海轩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宝餐饮”)配餐生产车间的必经手续。

“以食品厂的安全标准去做配餐中心。”在轩宝餐饮总经理曾绍振看来,这不仅是企业生产的标准,更是对其食品安全质量的自信和底气。而这份底气的来源,正是企业长期以来标准化、流程化、专业化生产的结果,其全链条监管的食品安全保障系统,让其成为南海同行业里始终保持领先位置的标杆企业。

车间设密码钥匙防细菌交叉感染

在日供餐五万人次的轩宝餐饮门口贴着这么一句话:“中餐标准化工业化”。轩宝餐饮以规范企业管理来确保食品安全,配餐中心实现四个统一:统一源头、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物流配送,突现公司优势:集约化、工业化、标准化。公司中餐标准化、工业化的经营模式,使传统的“大厨文化”走向“流程文化”,从传统的“粗放式、模糊式、经验式经营”走向了“精细化、流程化、连锁规模化经营”。

现场可见,配餐中心厨房按食品工业化标准设计,从生料—切配—烹饪—分装—成品一条动线,避免食品出现交叉污染。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和防护服装,厨房的所有机器以全自动、半自动机器操作为主,曾绍振说,通过机器设备30个人可以实现传统方式150人的当班产量,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及人为操作风险和稳定出品质量。

曾绍振介绍,厨房执行HACCP标准,每个各功能区均有食品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并且安装有摄像头,管理者通过摄像头对各个区域作实时监控,以保证出品安全。不同生产车间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密码门,要所在车间岗位上的人才可以打开。例如洗菜类的岗位,是严禁到切肉、蒸饭等岗位上的,其他岗位亦然,这是为了防止不同岗位细菌相互交叉感染,造成食品安全事故。

从农场到餐桌实行全链条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轩宝餐饮主要以企、事业单位,学校餐饮管理为服务对象。2012年在里水成立配餐中心。该配餐中心占地5250平方米,标准化车间面积为3300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核准集体配餐量为22000份/餐。

“我们做配餐中心,食品安全最重要。”曾绍振说,企业一直以食品厂的标准来做配餐中心,不仅大手笔投入,2010年在鹤山自建1100多亩的农场基地,从源头上抓蔬果安全质量,更投入30多万元建设检测实验室,配备了农残检测仪、吊白块检测试剂以及生物培养箱、微生物检验设备等,从食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层层把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从管理上加强对食品源头、生产流程等的监控,该公司还运用大数据思维,与佛山市食品安全学会合作共建了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系统,曾绍振介绍说,该系统分为监控端、执行端和决策端三个端口,设置专人专岗监控每个生产环节,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即在系统上进行文图反馈,再由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处理审批。

现场展示可见,在监控端的原材料控制栏上,监控人员巡查发现部分马铃薯个头偏小,不符合公司的原材料验收标准,随即把文图发上系统,标注为不符合。执行端的管理人员收到意见后,在系统中要求把不符合规格的原料挑选出来退货,并要求验收人员严格执行原料验收标准。

过去企业的巡查限于纸质记录,没有实现线上监管处理,线上监管处理实施以后,一是可以让工作简便化,发现问题和处理更为及时,远程监控实现零距离;二是让系统收集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全链条的关键控制点进行监督,记录数据更为真实有效,有效规避容易发生的食品安全风险。

【特约通讯员】陈志健

【通讯员】罗嘉莉

来源:南海卫食企业先锋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08 10:29: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