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表有大“智慧”,这家南企搭建智慧城市“电联网”

在南海,有一家企业正在从小小电表切入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云电表及智云用电收费管理系统,构筑起一个“电联网”。

在建筑的楼道墙壁上,在工厂、商场的电机房里,用来计算用电量的电表是如此的不起眼但又如此重要。为了避免欠费停电,住户商家时常留意用电量和账户余额;为了催缴电费,物业房东则要挨家挨户提醒交费。

在南海,有一家企业正在从小小电表切入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迪科技”)推出智云电表及智云用电收费管理系统,构筑起一个“电联网”,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充值电费,让供电部门实现远程获取用电数据。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移动支付和大数据分析为物业管理赋能,电表不仅是一个计量电量的工具,更成为“智慧城市”管理的传感器。

让万科信服

10秒完成用电数据获取与电费充值

小小的电表曾经让南海万科广场商家和物业管理部门颇为头痛。一旦电费扣光出现停电,商家就不得不马上拿着电费卡到物业财务处买电,买完电后,又得找电工打开电房和电表,插卡刷新。如此一来,商家需要辗转多地,财务和电工需要有人长期值班。结果是物业成本高,用户体验也不好。

为了解决这些用电问题带来的困扰,万科试水采用了浩迪科技的智云电表。“万科试用了我们的智云电表,效果很好。”浩迪科技董事长陈声荣说,在万科的公开招标过程中,全国各地好几家企业参与产品现场测试。陈声荣回忆,“从获取用电数据到成功充值电费,我们的系统10秒就完成了。”智云电表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如今,佛山、广州、东莞等地的万科集团物业都采用了浩迪科技的电表和系统。“接下来,万科还希望我们与他们的商业管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采集数据进行客户经营状况分析。”陈声荣说。

从一个单纯的电量计量仪表,变成具有存储、传输数据和控电功能的智能装置,这就是浩迪科技对智能电表和用电收费管理领域的技术变革。

陈声荣表示,传统模式中,用户是“先用电,后付费”的,物业或者房东缺乏用电管控手段,只能人工抄表、催收电费,还不时遇到拖欠费用的情形。他指出,电表仅作为一个计量工具,导致用户体验不佳,物业房东收费成本和管理难度很大。

而智云电表及智云系统的出现,让用电实现像充手机话费和流量一样的“先付费,后用电”的转变。打开浩迪智云的用户APP,用户可以查看用电数据和账户余额,还可以随时随地转账充值,有预付费、后付费模式供选择,甚至还支持一定的用电信用额度。

陈声荣介绍,智云系统是一套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移动支付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研发而成的创新型互联网用电收费管理系统,实现用电计量自动化、电费结算实时化、物业管理智能化,以及用户缴费移动化。

浩迪科技推出智云电表及智云用电收费管理系统,构筑起“智慧城市”管理的“电联网”。

编织“电联网”

自主研发应用的智云系统

与其他制造业企业应用大数据和云端技术不同,陈声荣认为,浩迪科技是处于电表这个细分行业的中上游,“上游是电表的研发制造,中游是推出系统,下游则是和企业单位合作做数据应用”。

陈声荣坦言,自建“云”是一个艰辛的历程。“从来没有人做到成千上万个电表同时把数据上传云端,这个技术难度很大,我们花了几年时间去优化系统。”他说,浩迪科技2010年提出建设智云系统的思路,2014年智云系统才正式上线,自主研发了智云电表、智云终端、数据处理中心、用户APP、客户管理PC端组成的一整套系统。

为什么要这么辛苦打造专属的云端,而不使用市面上知名的公共云?陈声荣提到了稳定性、及时性和安全性三个方面。“我们的系统是设定能够承载国家级的电网密度,超过1000万个电表在系统上运行。”陈声荣说,大批量的数据传输决定了必须要有稳定的系统和及时的传输能力,因此从上线至今,浩迪智云系统仍在不断优化。

如果使用公共云,就可能“有人可以模拟出停电命令发送到电表,或者篡改电价规则。”他指出,这对系统的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浩迪科技的智云系统,采用多重加密处理,在支付、控电等关键指令严格加密,电表、终端具有密码保护,私有云端服务器,搭建多重防火墙。这确保了电力供应在智云打造的闭环中安全运作,更大程度上避免了应用公共云时可能遭遇的第三方侵入篡改。

浩迪科技通过构建一个关于电表的生态系统,让其具备了同行业中独有的竞争优势。“电力公司一般不把数据放到云端,而互联网公司也做不了电表,普通电表公司没有能力做系统。”陈声荣认为,浩迪科技从事电力应用软件开发,所积累的互联网思维最终让其推出了跨界发展的方案,编织出了一个“电联网”。

浩迪科技通过构建一个关于电表的生态系统,让其具备了同行业中独有的竞争优势。

让电表成传感器

为社会治理提供数据辅助

“电联网”的跨界发展还得益于珠三角发达复杂的社会环境。“商业综合体、出租屋等环境带动我们看到了市场。”在陈声荣看来,会识别用电数据的智云电表有助于节能减排、“智慧城市”治理的开展。

陈声荣介绍,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的专家曾表示,现在建筑在用电节能方面由于没有数据支撑,难以制定建筑节能的标准。“但如果能推广这套系统,就能通过数据改变用户的用电行为。”他表示,使用浩迪智云系统,用户每天可以节省3—4度电。

而“智慧城市”治理则是浩迪科技未来发展的目标领域。“现在流动人口管理都是靠人到出租屋里排查,成本高但效率低。”作为南海区政协委员的陈声荣,在参加过桂城的出租屋排查后发现,智云电表可以成为出租屋管理的辅助工具。“通过分析不同时间、不同住户的用电数据,就可以查出出租屋的空置率,人员的入住和离开情况。”

他表示,智云电表还可以监测批发市场、学校、建筑工地等火灾高发地的安全隐患。通过数据分析用电情况,可以对异常用电实现远程切断,减少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以电表为基础的互联网生态系统。”陈声荣表示,未来智云电表和智云系统将取代传统的电表,通过对用电数据的挖掘、处理,为社会治理提供数据辅助,将成为“智慧城市”治理中的传感器。

■观察眼

既要看到“大云”亦需留意“小云”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云电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浩迪科技在一个鲜有人留意的领域中开拓了一片蓝海,让一个小小电表有了紧跟时代潮流的颠覆性改变。这是本土企业创新建设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生动案例。

如今,南海已经对企业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有了政策扶持。根据《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在上云应用方面,鼓励本地企业上本地云。根据企业上云项目实际所使用的与区政府战略合作企业的公共云资源及服务费用的50%予以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贴上限为100万元,补贴时限三年。

在采访过程中,陈声荣就表示,在公共云应用获得扶持的情况下,希望政府也能看到本地企业自建的私有云,并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如果说与南海战略合作企业的公共云是“大云”,那么像浩迪科技自建的浩迪智云就是“小云”。在电表这个细分行业内,庞大的公共云可能无法灵活兼顾,而专为用电领域度身定做的浩迪智云系显示出其优势。正如常言道:“合适才是最好的。”

来源:产业风云榜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2 10:41: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