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合作,佛高区“朋友圈”持续扩大

佛高区坚持在全球、全国坐标中寻找发展定位,力争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新型裸眼3D智能筒灯、流水光伞、光环照明垃圾桶……11月8日,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国内大赛(南海照明设计大赛)举行初评,45件作品入围总决赛。

  11月27日,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国内大赛(创客马拉松大赛)、海外大赛总决赛将在佛山高新区举行;同日上演的还将有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行业决赛。而“醒狮杯”和港澳台赛的总颁奖典礼将于11月28日举行。

2018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在佛高区举行,提升佛高区的影响力。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本月重磅活动纷纷敲下“定音锤”,佛高区力争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的路线图逐步清晰。刷一刷佛高区深化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你会发现,美国工业设计、英国人工智能、港澳台科技、以色列创新资源等纷纷与佛高区“结缘”,一方面点赞佛山智造,另一方面对中国资本和市场充满期待。

  建设平台磁聚高端要素促优质企业“借船出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毫无疑问,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座”和“根基”。佛高区自1992年成立以来,以制造业起步,以民营经济为主,以实体经济见长。近年来,凭借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和拼劲,佛高区突出“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国际协同创新”转型发展路径,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引擎愈发强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兴产业领域成绩斐然。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5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工业总产值4423亿元,同比增长14%;实际上缴税费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40%。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作为佛山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阵地和创新驱动主战场,当前佛高区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为指引,紧紧围绕“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的目标,坚持在全球、全国坐标中寻找发展定位,“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更多国际高端资源引到佛山高新区来,着力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立足佛山,拥抱湾区。佛高区将进一步发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既处于大湾区的核心圈层,又位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前沿地带这一“双叠加”区位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佛超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时代、“互联网+”时代等叠加机遇,并积极落实全球化发展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国内大赛(南海照明设计大赛)举行初评。(受访者供图)

  今年,佛高区借助举办“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等高端活动,深化与美国、英国、以色列、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吸引了一批国际项目和创新团队落户。

  同时,加快中德(佛山)产业园、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重大国际化创新平台建设,并布局打造了佛山高新区海外创新中心,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北美、英国商务联络处等多个海外孵化器和技术转移中心,探索“跨境加速器”,加快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

  更重要的是,佛高区还拥有东方精工、坚美铝材等一大批优质企业,积极参与海外的竞争、并购、投资以及国际标准制定和推动国际互认等,通过“借船出海”,实体经济走出去的步伐大大加快。

  佛高区“朋友圈”

  【醒狮杯】

  中国工业+美国设计:本月27日同台竞“计”

  11月8日上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与陶瓷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董莹来到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国内大赛(南海照明设计大赛)初评现场,拿起iPad进行数字化评审。

  “今年参赛作品共计1240件,首次采用数字化征集与评审,让各种优秀的设计从图片中生动起来,使评审流程更高效,也给作品充分展示的机会。”南海区照明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简玉萍介绍,最终评选出45件作品入围总决赛。

  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国内大赛分为南海照明设计大赛和创客马拉松大赛,后者涵盖创意家居、智能装备领域,将携手海外大赛(硅谷、洛杉矶赛区)的选手,于11月27日齐聚佛高区参加总决赛,11月28日举行颁奖典礼。

  今年是“醒狮杯”走过的第10个年头。在过去9年中,“醒狮杯”大赛作品征集范围覆盖中国、美国、日本、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征集作品超过3万份,其中600多份作品荣获奖项。

 本届赛事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佛高区管委会等主办,瀚海(佛山)国际创新中心、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南海区照明行业协会等承办。

  【人工智能大会】

  英国AI+佛山制造:共话双边合作

  10月29日至31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佛山市政府等主办,佛高区管委会、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圆满举行,这是佛山首次举行国际性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大会,彰显了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决心和信心。

  在10月29日举行的中英工业4.0产业项目合作专题研讨会,院士、专家佛山产业行及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多国嘉宾参访了佛山高新区展厅、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五厂)、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共论AI如何赋能“佛山制造”。

  10月30日是本届大会的重头戏,上演了“院士论坛: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人工智能国际产业融合创新交流会、中关村人工智能精品项目展演及产业对接会。佛高区和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促成多个重大项目及平台落地佛高区,包括中英相关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推进下一代互联网IPv6应用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院所合作项目、佛山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项目、中德(佛山)产业园等。

  10月31日,港澳台人工智能项目展演为本届大会画上圆满句号。佛高区将借助拥抱新经济的契机,加快助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探索路径。

中以投资对接会环节。(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港澳台赛】

  港澳台科技+内地平台:掀大湾区双创高潮

  10月31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迎来最后一场复赛——成长企业组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行业复赛,来自港澳台的11个创新项目进行路演,角逐11月27日行业决赛的名额,摩拳擦掌冲击11月28日的总决赛。

  这场复赛也为2018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画上圆满句号。两场重磅活动的串联整合,使得港澳台与德、英、韩等国际化资源在佛山汇聚、链接,营造了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助力佛高区以开放的姿态和更大的格局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港澳台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佛山市政府等主办,由佛高区管委会、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等承办。大赛分为常规赛和命题挑战赛,常规赛涵盖互联网、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在复赛中共有48个初创组企业和51个成长企业组企业进行了比拼。而命题挑战赛目前已收集到27家行业龙头企业发布的175个产业需求命题,正等待创客团队“应标”。

  【中以大会】

  以色列创新+中方资本:共绘产业落地新篇

  治疗心力衰竭的可植入神经刺激装置、利用植物浆废料制成的可生物降解透明薄膜材料……5月31日,第19届“GoforIsrael”2018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在佛高区成功举办,以色列超百个科创企业项目亮相,与中国投资机构及制造企业进行深度对接。

  本届大会是继2016年在上海、武汉举办后,第三次选址中国城市,更是第一次来到佛山。大会由佛山市政府、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Catalyst投资基金主办,佛高区管委会、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GoforIsrael”是创办近20年的全球知名投资论坛,主要探讨如何在以色列企业和国际投资者之间进行募资活动并建立商业战略联盟。当日,库克曼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哈该·拉韦德,世界犹太人大会WJC副总裁、法国犹太人协会主席、罗斯柴尔德集团前CEO罗杰·库克曼等,就“一带一路”下的中以合作伙伴关系、中以并购等议题各抒己见,带来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观点。

  当日下午,22位以色列科创企业CEO按技术、生命科学两组分别展开时长30分钟的电梯演说,从创业源流、创新思维、技术优势、市场剖析展现项目特色,让过千名参会者耳目一新。而在4个洽谈室内,共有超百家以色列科创企业与400个中国投资机构代表举行了800多场一对一洽谈会。

  刘涛根(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

  工业设计是落实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佛高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的有力抓手,“醒狮杯”有力支撑了“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

  陈义明(国际机器人专家、新加坡Transforma Robotics PteLtd公司创始人兼CEO)

  本届选手对企业命题的本质了解得比较深入,设计作品及技术背景都爆点频出,将不同设计的亮点综合起来将为公司新产品落地“加码”。

  王田苗(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

  智能制造是国家重要的发展基石,而佛山是制造业的沃土。全球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进入全新高速发展阶段,但无论是智能制造、物联网还是大数据等,其实都离不开制造业。

  威尔比博士(英国东北企业合作署创新总监)我们双方政府将共同完成一份报告,互相介绍两地情况,再进一步开展相关产业的学术交流、贸易合作乃至整体地区的双边合作。

    杨军(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

  大赛将继续发挥省、市、区(县)各级政府联动效应,对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实施联合培优行动计划,为粤港澳台科技融通、人才交流、创新合作、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力恒(Avatech浂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联合创始人)

  佛山自古以来都是珠三角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这次参赛主要看中她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优势位置,希望在军民融合方面寻求对接机会。

  纳达夫·科恩(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

  以色列企业看准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不仅想在佛山乃至广东建厂,还瞄准了以此链接港澳的机遇。中国企业还可以直接到以色列学习先进经验、建立研发中心,甚至去购买技术。

  涂晓鸣(佛山力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中以双方将探讨在佛高区建设一个园中园,集中一些创新项目,并在以色列核心区域做一些投资,让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与创新国度以色列擦出创新经济的火花。

  文/珠江时报记者孙茜通讯员陆嘉辉陈均俊梁敏婷潘嘉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3 10:11:2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