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扒龙船 敞开南海开放大门

南海通过举办龙舟赛等活动,提升南海的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品牌,从而引领南海文旅品质。

  “锣鼓咚咚,锦旗映翠,游龙戏弄天湖水;万民喝彩肆忘形,瑶池会上神仙醉;山顶划船,人间盛举;洋洋南海翻新序……”1980年端午节,中断逾百年之久的“半山扒龙船”盛景再现西樵山天湖。彼时,南海正百废待兴。

■1980年在西樵山天湖举办的锦龙盛会。(南海区档案馆供图)

     改革开放初期,南海创造性地给人均收入超过400元的大队“祝富贺富”,还给“万元户”们颁发奖状。“敲锣打鼓贺富”带来的是民心思富,有着众多港澳同胞和华侨眷属的南海,应如何充分发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问题一直萦绕在南海干部的心头。

     近日,一幅由已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区太杰所创作的国画《天湖游龙》被拍出20万元的高价。浓墨重彩,山清水秀,锣鼓喧嚣,锦龙巡游……一幅画,为我们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解密当年南海促进开放的“特色做法”。

     ■排万难

     樵山天湖现锦龙盛会

     “现场非常‘虚撼’,称得上人山人海。”市民关亦金是这场龙舟赛的摄影师之一,那一日他带着相机登上西樵山天湖,在人潮中拍下了“半山扒龙船”的盛况。色彩富丽的罗伞、独具特色的彩旗、造型各异的铜锣,以及水手们昂扬的表情和整齐划一的动作……“每有龙舟由远及近,人群中就爆发出一阵欢呼。”现在回忆起来,关亦金仍觉得画面就在眼前。

     据史料记载,1980年6月17日,农历五月初五,一场筹备了大半年、延续了数百年传统的“半山扒龙船”活动,在时任南海县委书记梁广大等人的精心策划下成功举办。9条“锦龙”在天湖上作“群龙朝贺”“双龙出海”“赛龙夺锦”和“群龙戏水”等表演。马万祺、冯景禧等南海乡贤、海内外侨胞及周边市民约10万人到场观看。

     “此前,全国上下还在为姓‘资’姓‘社’争论不休,海外关系也成为了人们沉重的政治包袱,更谈不上什么利用与发展。”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晓云回忆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海县不断解放思想,通过农村改革先行先试,解放生产力,一跃成为全国的首富县。而从改革开放初期起,南海就注重对外开放。

     谢晓云介绍,1978年,南海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国侨务会议预备会议的情况报告》,全面开展落实“侨改户”政策工作;1979年开始根据上级精神反复落实华侨房屋政策;这一系列政策赢得了侨心,得到了广大华侨和侨属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南海县举办西樵山“锦龙盛会”(即“半山扒龙船”),借此对外表达南海改革开放的决心。然而,筹办之初,省公安部门出于对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返乡所涉及的出入境问题的考虑,并不同意举办该活动,锦龙盛会差点“夭折”。谢晓云介绍,后来,梁广大做了大量疏通工作,排除万难,最终才促成了这项盛事。

     ■桑梓情

     当年与外商签订协议363项

     锦龙盛会当日,梁广大接待马万祺、何贤、冯景禧、邓肇坚、崔乐其等港澳知名人士,向他们宣传中央对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精神,介绍了南海县的经济情况和潜力,以及阐明南海对外的大门永远打开,欢迎他们回来投资。

     这不仅是一次民俗活动,更是一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招商引资。这次活动让许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重新认识和了解南海,也了解到中国内地的发展,纷纷回乡投资办厂、为家乡捐资捐物、修建学校医院。

     “天湖扒龙舟在许多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心中,是不可磨灭的记忆,”谢晓云说,“虽然现场简陋,棚子还是用竹竿搭的,但他们并不在乎,还穿着西装,这就是乡情。”1980年锦龙盛会后,香港同胞还捐款在天湖边建起了“观龙楼”。次年10月,观龙楼落成后,西樵山又举办锦龙盛会,更是盛况空前。

     1980年,南海同外商签订的协议多达363项,签约期加工费为5459万美元,比1979年的增加了2倍多。从1979年到1981年,南海的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率超过20%,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1982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像南海县这样坚定地前进》,指出南海县是全国先富裕起来的县,号召全国其他县市向南海县学习。1984年,南海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61元,是1978年的4.64倍,年平均增长29.13%;南海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5亿元,是1978年的7.04倍,年平均增长38.45%。

     谢晓云介绍,南海创造性地运用中央赋予广东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饮了“头啖汤”。

     ■创未来

     龙舟竞渡焕发岭南文旅魅力

     一声枪响,数十条“潜龙”迎风破浪,如离弦之箭般冲向终点……今年10月26日,第四届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暨西樵龙舟嘉年华在西樵听音湖开锣。男子12人直道竞速赛、男子单人“龙虱”环绕赛、8人龙舟拔河赛三大项目,以及水上舞龙表演、龙舟说唱、龙舟文化展示墙等交相辉映,为市民展现南海传统龙舟文化。

     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半山扒龙船”,自1980年举办之后,如今已发展成为聚集南海各镇街的龙舟队伍一展技艺的高规格赛事。与此同时,作为一项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民间活动,龙舟竞渡更成为了南海民众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市民眼里,龙舟赛事更带动了听音湖片区的发展。

     “赛龙舟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如今比赛形式越来越丰富,听音湖也越来越热闹了。”家住西樵官山城区的市民陆晏平每天晚上都会到听音湖散步。每当听音湖有文体活动,他也呼朋唤友,一同前去参与。

     听音湖片区作为“岭南文旅RBD”核心区域,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的重要载体,将通过优化整合西樵山及周边资源,打造成为“岭南文旅第一极”。如今,听音湖片区不但是南海市民文旅休闲新去处,还不断注入有活力的“体育+文化+旅游+城市”新元素,不断丰富并引领群众新文化活动。

     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竞技、特色人文与城市新景有机融合,是培育和传承南海文化的重要载体。“未来,听音湖将成为更多文旅活动的载体,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龙舟赛等活动,提升南海的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品牌,从而引领南海文旅品质、城市面貌和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策划/珠江时报记者赵艳丽文/珠江时报记者梁雅诗通讯员冯丹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3 08:12: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