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刑释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

南海引入“监狱 ——社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打通刑释人员融入社会“最后一公里”。

  “经过教育,从监狱服刑出来的人中,很多都想重新做人,但出来后,没有任何支持,家庭不接纳,社会有歧视,自己也缺乏就业技能,就与社会脱节了。”刘小芳是佛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在多年跟进特殊群体的社工工作中,她对刑释人员回归社会面临的种种困难颇为担忧。

■大同社工带领安置帮教人员对西樵籍服刑人员家属进行端午节探访活动。(通讯员供图

     这种担忧并非毫无根据。多年实践证明,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若能与社会顺利接轨,不仅是对个人的挽救,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一个家庭,甚至对整个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的司法部门对此早已关注。从2014年起,南海区司法局、九江镇司法所便通过社会组织介入安置帮教的方式,从个人提升、家庭辅导、社会参与等多方面向辖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服务。经过三年实践,“监狱——社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已形成了一定的服务模式和标准化的服务机制,为更多刑释人员打通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入狱帮扶+出狱跟进“全人全程”无缝对接

     村居对在囚人员及其家属情况不了解;在囚人员出狱前无人关注;刑释人员与家人关系恶劣、出狱后再犯罪率较高……在“监狱——社区”无缝对接项目开展前,刑释人员回归社会曾暴露出不少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南海开始探索借力社会组织的力量,为刑释人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佛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九江镇司法所合作的“重启人生——刑释人员回归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获得了社会建设创新奖励专项资金30万元,由此启动了针对刑释人员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项目采取“入狱帮扶、出狱跟进”的工作模式,运营的第一年,社工重点对九江镇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从监狱回归社区的过程进行“全人、全程”的介入与帮扶,实现监狱到社区的无缝对接,帮助他们顺利回归家庭和社区,减少再犯罪率。

     在入狱帮扶中,社工前往监狱探访在押服刑人员,初步了解服刑人员的基本现状、身体健康状况等,并通过家庭探访了解服刑人员的家庭关系情况,促进家庭成员对服刑人员的理解和关心。

     在出狱跟进中,社工通过开展刑释人员档案管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增进刑释人员与家属互动沟通、丰富刑释人员的社区交往、对他们进行职业能力培训等,促进刑释人员融入社会。

     “国内还没有社会力量涉足这一领域,但南海区司法局及佛山监狱高度认可通过引进社会力量来推动服刑人员回归社区的做法,因此在链接资源、提供服务平台等方面给了社工很大的帮助。”刘小芳说。

     为真正做到从监狱到社区的无缝对接,佛山监狱设置了专门的模拟社会实训中心,由社工进行指导,帮助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进行社会适应训练,减少他们对社会变化的迷茫。

     2017年9月,项目首次走出九江,落地西樵,通过项目的复制和开展印证服务的成效,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制定更完善的服务机制。

     实践逐渐深入,效果越发明显。刘小芳介绍,目前,“监狱——社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已形成一定的服务模式,项目拟制定标准化的服务机制并计划向更大范围进行复制推广,以扩大项目服务的成效,让更多的服务人群受益。

     “‘监狱——社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了社工机构在链接各方资源、恢复和增强刑释人员的社会功能的积极作用,推动刑释人员改善与家庭、社区之间的关系,从而让他们能顺利适应并回归到社会生活。”九江司法所所长卢振涛表示。

     “助人自助”

     以专业服务形成多面支持

     常年吸毒的黄某被判刑入狱后,孩子对其极其厌恶,从未进行过探访,经过社工介入,家庭关系得以缓解;陈某入狱后,妻子便到外省工作,两年不曾探访,社工介入后,双方关系得以改善,陈某出狱后积极咨询刑释人员个性化再就业政策,行为改变良好……

     “监狱——社区”无缝对接服务项目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刑释人员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2015年年底,九江镇内安置帮教人员共有289名,2014年~2015年期间,社工服务跟进其中152名,2016年重点跟进62名,2017年探访佛山监狱22名服刑人员。

     自2017年9月起,刑释安帮无缝对接项目完成了前期对项目内各相关方的调研工作,从一开始的村居调研,到进一步接触刑释人员、家属、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并通过“入狱帮扶,出狱跟进”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常规性和个案服务,服务期内共接触服务对象73个,面访81次,电访172次,建立服务档案66份,个案档案7份。

     “这个项目的实施,促进刑释人员思想和行为的改变,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提高了刑释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其融入社会,减少再犯罪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刘小芳说。

     南海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作用,将安帮人员、司法部门、家庭、社区进行联接,社工通过“助人自助”的价值观,以专业化的服务技巧,将安置帮教的服务内容从个人延伸到家庭和社区,形成多层面的支持和帮扶,促进刑释人员真正回归家庭和社区,减少再犯罪率,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从而实现社会层面的公共效益。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通讯员华丽嫦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3 08:06: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