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12个村居启动建设“一村一品”

11月8日,里水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及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总结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陈志健通讯员/朱嘉泳)11月8日,里水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及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总结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会议要求,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镇各村(居)“三清理”整治工作,使全镇村(居)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

     村居年底完成“三清理”

     各村(居)“三清理”整治范围包括: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乱堆乱放的建筑材料;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包括家具等生活垃圾、绿化垃圾、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里水镇希望通过加强对源头的整治和执法,有效提升各村(居)的环境卫生。

     这次整治分为排查阶段、实施阶段、验收阶段、巩固阶段,前期由各村(居)委对辖区内“三清理”的整治问题行全面的排查,将需要清理的数量上报镇城管办,11月19日到12月30日则进入实施阶段,各村(居)则要按照“清理无死角”的要求对各类垃圾进行清理、清运,清拆破旧垃圾池、垃圾屋,建设集中统一的垃圾收集站。 

     会议特别提到,里水今年启动建设“一村一品”,河村、流潮、新联、里水、赤山、宏岗、北沙、贤僚、鲁岗、汤村、小布、金溪这12个村(居)被纳入建设,起带头示范作用,如期按质完成“三清理”整治任务。

     建设“一村一品”除了对村内杂物、垃圾进行清理,接下来里水还将进行“三拆除”“三整治”,重点整治各类垃圾乱堆倒、“三线”乱搭乱接以及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推进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创建绿色村庄、加大村(居)公厕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四好农村路”等基础建设,力争在2020年完成全镇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完善奖惩机制确保成效

     会上,里水镇党委委员张敏 表示,各村居要将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形成镇村联动局面,政府给予资金、政策支持,相关部门做好相应方案,村居则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三清理”工作。

     另外,会议提到,今年启动建设“一村一品”的12个村(居)要突出重点,部门、村居要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作为未来两年的重要任务。整治成效良好的村居,政府将在下一步建设中提供一定程度的资金和政策倾斜扶持。

     里水镇还将发动社会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奖惩机制,确保整治成效。同时,该镇还将完善、更新各项考核制度,加大处罚力度,还将采取“政府补助+村居自筹”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各部门强势执法,对违反的案件进行顶格处罚。

     里水镇镇长谭艳玲表示,各村居要增强管家意识,努力做好加强党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三方面工作,其中的改善人居环境就是民生工作的重点。针对该项工作,各村居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政府亦会对此给予一定的补助扶持,形成整治、美村、品牌建设的良性发展;同时要发动群众、镇村联动,群策群力,将里水打造成人民安居乐业的地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4 09:06: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