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备案可增强竞争力

近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查获一宗出口电动推剪涉嫌侵权案件,并提醒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备案可增强竞争力。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丹丹通讯员/许淼黄今胜)出口货物中夹藏电推剪,且外包装标及电推剪上印有“WAHL”字样,内附说明书印刷模糊,经查该批货物为侵犯“WAHL”商标权产品。记者昨日获悉,这是今年以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查获的第二起侵犯“WAHL”商标专用权案件,两次共截获侵权电推剪90箱,共计2160台。

■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查获一宗出口电动推剪涉嫌侵权案件。(通讯员供图)

     ■现场查验出口货物不仅夹藏且侵权

     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在对一票申报为“女机织上衣”的出口至马来西亚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中夹藏有电推剪,外包装标及电推剪上印有“WAHL”字样,内附说明书印刷模糊,涉嫌侵犯“WAHL”商标权。海关依法中止货物通关并启动确权程序,目前权利人华尔推剪公司已确认上述货物为侵权产品,正式向海关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依法禁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进出口有“依申请保护”和“依职权保护”两种模式。其中,”依申请保护“是指知识产权权利人发现侵权嫌疑货物即将进出口时,可向海关提出采取保护措施的申请,由海关对侵权嫌疑货物实施扣留。但海关不对货物进行调查,由权利人向法院起诉处置,属于海关对知识产权的“被动保护”模式。而“依职权保护”,是指对于已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海关在监管过程中发现进出口货物有侵权嫌疑时,主动中止该货物的通关程序,并通知知识产权权利人,根据权利人的申请扣留侵权嫌疑货物,实施调查,而且有权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罚,属于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主动保护”模式。

     ■海关提醒企业应留意货物知识产权

     据介绍,南海进出口企业还可享受由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套餐”:海关定期对辖区进出口企业宣传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通过对企业开展摸底调研、“送政策”上门、组织知识产权保护技能培训、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普法宣传;选派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海关总署举办的“龙腾”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专题培训、加深企业对行动工作方案及侵权商品鉴别要点的了解;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提供“一对一”辅导和快捷“直通车”服务。

     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还提醒,目前向海关申请知识产权备案的南海企业还不是很多,与辖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为使产品更好的进入国际市场、提高附加值,开展高效的国际合作与充分的竞争,建议企业一方面提高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率;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出口国的产权制度和环境,特别是在进口货物或是接对外订单时,留意货物的知识产权情况,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4 09:25: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