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166件“回头看”交办案件均已办结

南海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投诉案件,166件“回头看”交办案件均已办结。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通讯员/肖长安)“以前这里有建筑垃圾堆,刮风就有扬尘,现在清理干净,还围蔽起来,散步时舒服多了。”11月14日,区、镇环保部门联合桂城城管局到水岸公馆(国际公馆)复查时,经常在旁边的滨江公园散步的市民程伯点赞道。

     这一“垃圾堆”正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之一,已于今年7月整改完毕,并获周边居民来信点赞。不仅是该案件,目前,全区在“回头看”期间受理的32批次166件交办案件均已办结。区环保局还加强办结案件的后续跟踪,对案件办理中查处的企业持续强化监管,严防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的长期性。

     封闭荒地防止垃圾倾倒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佛山水道旁的水岸公馆(国际公馆)小区后方,看到小区围墙至佛山水道的岸堤已被挡板围蔽起来,周边居民还利用围蔽区内的小片荒地种起了菜,6月初时的垃圾遍地模样已不复存在。

     今年6月,水岸公馆(国际公馆)、滨江一号小区业主反映水岸公馆、滨江一号小区的后围墙到佛山水道的岸提垃圾遍地,尤其是楼盘围了场地作为装修垃圾的堆积场,孳生蚊蝇,影响业主生活环境。

     接报后,桂城街道相关部门积极跟进,调查发现,上述小区周边的楼盘、道路、基础设施等工程正在建设中,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而周边环境杂乱、闲置地众多,部分区域容易形成建筑装修垃圾偷倒场所,垃圾堆放主要区域为水岸公馆(国际公馆)北面及西北角的空地。

     “我们立即和小区开发商和物业方协调,想办法解决问题。”桂城城管局灯湖中队副指导员周华表示,为解决建筑垃圾乱堆放的问题,桂城街道党工委办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中铁建水岸公馆物业管理处、滨江一号开发商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商讨清理措施。

     除了督促清理垃圾外,桂城城管局还要求将北面地块完全围闭起来,并封闭了进入该区域的道路,防止偷倒垃圾行为再次发生,同时发动物业方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居民主动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多宗偷倒行为,从重处罚,形成震慑。”

     “水岸公馆(国际公馆)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产生好的效果,提升城市形象,也使水岸公馆(国际公馆)项目的业主成为最大受益者。”在一封感谢信中,水岸公馆(国际公馆)物业服务中心代表小区居民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迅速响应、快速行动表示感谢。

     定期“回头看”严防反弹

     今年6月初,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专门出台《佛山市南海区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18个重点部门和7个镇街的职能分工,避免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切实做到立行立改,一案三查,通过边督边改边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例如,南海圆满解决了九江镇南劲仲五金厂污染、里水镇盈佳五金拉链有限公司环境违法等一批要案大案。截至7月30日,南海共责令整改企业32家,立案处罚56家,关停取缔61家,立案侦查4件,刑事拘留12人。

     由区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回头看”期间,全区受理32批次166件,占全市42%,其中重点案件20件,一般案件146件。目前,所有交办案件均已办结,顺利完成迎检工作。

     从案件数量看,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相比,此次“回头看”最显著的成效是交办案件和重点案件均有大幅降幅,分别下降了34.4%和79.2%,说明近年来南海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真重视、真整改、真严格、真到位、有成效。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我们前期环保工作的‘全面体检’,更是对后续工作的督促指导。”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表示,区环保局将加强办结案件的后续跟进,对案件办理中查处的企业持续强化监管,严防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的长期性。

     对于“回头看”期间南海暴露出的问题,区环保局亦将全面对照整改任务,加快完善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加快各项环境治理工程项目落地,坚持求真务实,动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打好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5 09:24: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