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吹响进军万亿安全产业号角

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昨日在千灯湖畔拉开帷幕,成为南海区举办安全产业领域的首场“国”字号盛会,吹响进军万亿安全产业的号角。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丹丹)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11月14日在千灯湖畔拉开帷幕,成为南海区举办安全产业领域的首场“国”字号盛会,吹响进军万亿安全产业的号角。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佛山市市长朱伟主持开幕式。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以及来自国内顶尖的安全行业专家、中国安全行业龙头企业的2500多位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促进佛山安全产业集聚发展

  罗文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当前我国安全产业发展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着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大力提升各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产业创新能力,健全安全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强化安全产业国际合作,优化安全产业发展环境。希望与会嘉宾深入沟通交流,共同为促进我国安全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保障人民安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吴鑫表示,应急管理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协同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部署应急管理重点科技项目研发,做安全产业科技供给者;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做安全产业创新先行者;创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基地,做安全产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陈良贤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一直以来对安全产业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和方向,不断聚拢安全产业发展力量,将安全产业作为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广东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更加聚焦安全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安全产业体系,推进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将广东建设成为安全产业强省。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着重在安全产业创新与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融合集聚发展、优化政策环境、打造区域品牌、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部省合作。

  朱伟表示,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佛山举行,将进一步促进佛山安全产业的集聚发展,佛山将把握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为安全产业在佛山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南海新增11个安全产业项目

  在开幕式上,13个安全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佛山,签约金额达70亿元。其中,南海区项目11个,签约金额超60亿元;禅城区、顺德区签约项目各1个。合作方包括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安全产业龙头企业、知名高校,涉及半导体芯片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及密码信息安全、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根据统计,南海区现有的安全产业规模已超175亿元,南海企业在机器人制造专用安全产品、城市安防类产品、新型材料、应急救援类产品等领域崭露头角。在工信部、应急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被列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成为全国第5家获批的单位,并在昨日的开幕式上进行了授牌仪式。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安全产业发展,南海区制定了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及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并于昨日发布。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和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揭牌。

  会上,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上线;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揭牌;《2017-2018年中国安全产业发展蓝皮书》也发布。

  与此同时,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汇聚整合安全产业装备制造、信息服务、金融投资等全行业优势资源,联合27家单位发起的安全产业联盟,也在会上正式发起。安全产业联盟将在支撑服务政府、园区、企业、院所创新发展,提高社会本质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在中国信通院、佛山市南海区分别设立秘书处办公室。

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大会在千灯湖市民广场举行,各级领导参观安全产业高科技产品。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

  本次大会由开幕论坛、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安全出行主题论坛、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安全发展型城市及安全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五大板块构成。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任汇川等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为期3天的安全产业技术与产品推介会,展出众多令人称奇的“黑科技”产品,奉上安全产业领域最先进的技术盛宴。

 

牵手行业巨头打造大湾区安全产业高地

11个重点安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南海,签约金额超过60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正在开启的安全产业万亿级的风口,南海再一次抢占了先机。

  11月14日的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得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授牌,成为全国第五家获批的单位。

  11个重点安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南海,其中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内顶级研发机构,以及360集团、海康威视、百度、徐工信息、中保网盾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约金额超过60亿元,行业龙头及一批平台的进驻,将大大加快南海安全产业的发展,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南海在载体、平台、政策等三方面齐发力,大力推动安全产业发展。”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南海将采用“政府+企业”“政府+市场”的方式,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安全产业发展,助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安全产业大会,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上线仪式。

  平台升级

  创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安全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学技术部联合下发了《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并且提到要创建10家以上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是安全产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大会,此次大会的举办无疑是南海率先抢占安全产业风口的一个有利契机。大会上,黄志豪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和国家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手中接过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的授牌,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成为全国第五家获批的单位,意味着南海发展安全产业有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大会期间,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正式上线,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数据互为备份中心和公共服务应用试点,将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构建安全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佛山市建设成为全国安全产业会展中心、数据中心和创新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创新实践。

  “南海通过载体、平台、政策等三方面齐发力,推动安全产业的发展。”黄志豪说,早在3年前,南海就安排3000万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专项基金,率先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目前参保企业已达2933家,以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的力量推动安全产业发展;随后,致力打造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等平台和载体,吸引众多企业进驻。

安全产业大会,大会启动仪式。

  优势凸显

  行业龙头纷纷抢滩南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60集团、海康威视、百度、徐工信息、中保网盾……这些都是国内安全产业的大咖企业或研究机构,昨日,它们不约而同地与南海签约,为南海安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此次大会的开幕式上,进行合作签约的安全产业项目共有13个,其中南海有11个,签约金额超过60亿元。合作方包括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安全产业龙头企业、知名高校,涉及半导体芯片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及密码信息安全、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网络安全行业领军者,360集团将在南海建设360企业安全集团广东区域服务中心,导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并参与南海智慧城市安全体系建设。

  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一大视频监控行业企业。该公司将在南海建设产品研发转化应用示范区,与南海在智能家居、机器人、存储、汽车技术等创新业务平台进行对接,参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服务示范体系以及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心建设。

  行业龙头为何纷纷选择南海?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表示,佛山是工业大市,有众多的制造业企业,有着巨大的工业互联网需求。徐工信息将通过成立项目公司、建设示范项目展厅、成立创新研究院、推动装备接入工业互联网、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提升大湾区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这些巨头之所以愿意进来,与南海强大的制造业根基、优越的地理位置、安全产业平台载体等是分不开的,这些龙头企业项目的进驻,将带一批产业项目进来。”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说,南海计划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企业落地扶持、经营奖励和自主创新奖励等进一步提升企业积极性,实现产业集聚效应。

  创新集聚

  新兴产业崛起助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本次大会背后,是南海为更好创建全球创客新都市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努力探索。

  继成功举办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后,不到一周,南海又举办中国安全产业大会,随后还将举办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氢能、安全产业、工业互联网这三大快速布局的新兴产业,为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也将为南海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的动能支撑。

  在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大背景下,确保安全生产,不仅需要更有力的安全监管,还需要培育安全产业,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南海探路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化,促成监管与服务力量双剑合璧,为南海安全生产工作打开了新思路。2017年9月,南海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集聚区,磁聚安全生产领域的资本、技术、装备、服务和人才,以专业力量服务当地企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南海本土安全产业已经异军突起。广州塔上,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的防火排烟系统、防火吊顶系统,为游客的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天花板上安装着天雨智能研制的大空间智能灭火装置……目前,南海区与安全产业相关企业达数千家,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约为200家。从数据看,截至2017年底,南海安全产业规模已超过175亿元,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5%以上,预计在2025年实现产值600亿元,有望为南海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当前,南海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推进示范园区建设;以丹灶镇为核心,打造安全产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孵化和集聚中心;以南海区为平台,建设全国知名的安全产业展览展示中心。

  2018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术年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分享学术成果

  昨日,2018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在南海举行,众多公共安全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就公共安全科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方向进行报告和交流。

  据了解,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术年会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安全领域年度学术盛会,主要展现公共安全科学技术成果、探讨学科学术前沿、把握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和促进公共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作了主题为《发展安全科技和教育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他提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三元社会的新一代公共安全科技,正在构建智慧应急和智慧社会的进程中开花结果,走向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作主题演讲。

  “智慧城市为人们描绘了美好宜居、安全便捷的城市生活蓝图,但智慧城市目标的实现和绿色安全环境的打造却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以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数据共享、融合技术创新、深化生态治理落地,才能变美好蓝图为美丽现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在会上针对新技术融合下的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智慧城市主要领域的实践创新、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作了主题报告。

  另外,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从创新的内涵本质、创新要素、创新动力和创新关键环节等方面阐述了对创新的理解和认识;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从网络安全的风险、治理理念、治理技术等方面出发作了题为《网络安全系统治理新思维》的报告等。

  专家考察智能安全产业园

  园区独特优势获各方点赞

  位于丹灶镇大金智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昨日迎来了一批客人。这批客人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安全行业专家、行业龙头企业代表所组成,他们这次前来的目的只有一个,便是考察了解园区的发展情况。

  “我们这个园区规划面积为10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引进300到500家优质企业进驻,目前是以城、产、人、文融合作为发展思路。”考察团第一站走进安全产业园的联东U谷创新企业加速器大楼,丹灶镇招商局专职副局长沈彬华向考察团介绍了这个园区的情况。目前该园区已引入57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较强,产品颇具市场前景。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部分入驻企业,并体验企业的“黑科技”产品;参观了新挂牌成立的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以及产业园的环境配套翰林湖农业公园等。

  “这个园区的区位优势很好,企业在这里既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也可以便利地吸收、借助广州、深圳等地的技术支撑。”陕西省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少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既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有政策扶持,南海已经抢先抓住了机遇,找到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李春妹黄晴雯通讯员王雅博廖晓淇图/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

 

扔瓶“水”可救火背个“包”能逃生

安全产业“黑科技”亮相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

 

  火灾发生后,因为不会使用灭火器,情急之下,直接将灭火器扔进火堆里……这不是网络段子,在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这个段子变成了现实,只不过,灭火器变成了一瓶“水”。

  14日至16日,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大会在南海千灯湖市民广场举行,展览以安全城市、安全工厂、安全出行和安全设备为脉络规划展区及展出内容,市民最关心的安全问题都在这里以“黑科技”的形式给出了解答。

智能机器人手臂在流水线上进行操作,吸引众多嘉宾观看。

  背上这个逃生背包8层楼跳下只需20秒

  8层高楼发生火灾,只需要三步就能逃生。第一步,背上背包,系好安全带;第二步,背包上的挂钩与窗口预埋挂扣连接;第三步,从任何易开启或打破的窗口安全下降。如果操作顺利,只需20秒就能到达地面。

  中国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这款安民睿速刻逃生背包,让以上逃生场景变成了现实。背包外观看起来很普通,重约20斤,背包内藏有防护手套、安全锤、灭火器、照明系统、自发电系统、防毒面具等,而最关键就是智能缓降核心设备以及离心刹车线。

推介会上展出的逃生背包。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背包外皮采用防火材料,背上背包从高楼下降可保持1.25米/秒或1.5米/秒匀速,而且操作简单,使用前不需任何培训,使用后可收回绳索,重复使用。目前,公司研发的背包可应用于25米、50米高楼,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适用于100米、150米高楼的背包,同时还推出了儿童款。

  去年开始,这款背包和佛山市民“见面”。虽然售价在4000元到6000元不等,但已经卖了100多套。目前,佛山已经有工厂瞄准了商机,正代理生产。为了保证背包质量,中国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五年会进行一次检修。

  不小心摊上交通事故“行车安全服务专家”帮你报警

  发现你疲劳驾驶了,“萌妹子”陪聊讲段子;车辆发生故障了,“御姐”远程视频教你维修,100公里内免费帮你拖车;万一不小心遇上交通事故了,“秘书”即刻帮你报警叫救护车……路上开车,你想要这样一位“行车安全服务专家”随时相伴么?

  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这样一套安全系统,实现了以上设想。

  在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该公司设置了一个模拟驾驶的体验设备,一位市民坐进去“开”了一段路,撞到了路边的“车”,车上装载的智能传感器识别后,自动触发后台启动视频救援。

  视频画面上,人工秘书询问车主现场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帮忙报警。“通过视频,客服人员能够实时了解情况,如果是严重交通事故,驾驶员很虚弱,就可以直接帮你报警。”讲解员说。

  车上安装这套系统后,后台除了提供可视化生命救援服务,实现事故自动报警、医生现场救援指导外,还能智能识别车主疲劳状态,以及提供搭电、送水、更换轮胎、路边快修、每年3次免费送油(每次不超过3升)、100公里免费拖车等服务。

参观者体验模拟驾驶设备以及智能救援服务。

  不会使用灭火器?投出这个“安全果”即可灭火

  当面对面积为3平方米的火源时,只需向火源投掷出一瓶红色小巧的“水”,火苗马上就被扑灭。这神奇的一幕在“安全果”的展示摊位上通过视频展示出来。

  安全果全名为投掷型应急灭火逃生瓶,由北京有备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其整体由内部高效灭火药剂和耐挤压、碰撞易碎外壳组成,外形呈红色圆罐装或瓶装。当火灾发生时,只需拿起它,对准火源根部,直接投掷即可灭火,简捷轻便且易于操作。

  工作人员介绍,安全果适用范围较广,对固体类火源、液体类火源、油类火源等均可起到灭火作用,使用温度在-20℃至55℃之间,保质期长达3年。

  该产品适用于扑灭初期火灾、打开逃生通道,使用者不需要接受任何培训就可使用,就算是不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只要能对准火源扔出去,就可以达到灭火的目的。当火情较大时,该产品还能用来浸湿衣物包裹身体,可有效隔绝火源进行逃生。

  该公司大客户部经理陈鹏表示,安全果药剂为无毒、无刺激性气味,喷射后能实现完全生物降解,对环境和人体均没有危害。“实践证明,其残液可用来浇花,加入鱼缸对金鱼活动无影响,废弃后对土地无污染,可直接排入下水道,也可作为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电梯被困没信号?营救人员与你实时连线

  梅陇镇19A栋2单元客梯运行正常,位置为12楼,门已关,处于39.6米高,速度为0.00m/s,4G信号正常。这一系列细致的数据现场在天泽智控电梯智能物联管理平台上都可以看到。

  广东天泽智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电梯运行状态进行智能监控、物联报警,电梯故障自动预警,通过大数据云分享将信息实时传输至政府部门的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和物业的维保调度监管中心,实现电梯安全的信息化和物联化处理,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梯体验。

  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当故障发生时,电梯内的可视对讲安抚系统的运作过程。该系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营救人员可以与被困者直接进行对话,安抚被困者,告知目前营救情况,并实时留意电梯内的变化情况,突破了以往电梯内信号差、营救人员和被困者双方难以联系的困境。

  该公司高级产品总监王哲介绍,今年7月,公司已经落地南海,下一步将全面铺开和企业、物业的技术交流与项目促成,更好地保障各区域的电梯安全。

  大喇叭不给力?可用无人机来“喊话”

  现在许多大型活动中,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已经不是一件罕事。但当无人机遇上数字语音广播系统时,它们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展会上的无人机。

  展馆内,大疆无人机行业应用开发者、广州成至智能机器科技有限公司,用其创作的无人机数字语音广播系统作出了完美诠释。

  无人机数字语音广播系统经过声场仿真模拟,结果对比测试,功放场声调匹配,能模拟出多种人声设备,并经过改进解决过往高空广播易破音的问题,其结构小巧,传播距离远。

  该系统可应用于安全疏导,例如消防疏导和交通疏导,通过语音系统播报疏散路线,有效安全疏散人群车流。此外,当发现远距离水源保护区内非法进入人员时,该系统还可用于警告驱离,维护环境安全。公司总经理廖科文介绍,目前南海已经有3架无人机搭配上数字语音广播系统投入使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张佳敏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5 08:19: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