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瓶“水”可救火 背个“包”能逃生

11月14日至16日,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大会民举行,诸多安全产业“黑科技”亮相。

  火灾发生后,因为不会使用灭火器,情急之下,直接将灭火器扔进火堆里……这不是网络段子,在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这个段子变成了现实,只不过,灭火器变成了一瓶“水”。

■参观者与智能机器人导赏员对话。

     14日至16日,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大会在南海千灯湖市民广场举行,展览以安全城市、安全工厂、安全出行和安全设备为脉络规划展区及展出内容,市民最关心的安全问题都在这里以“黑科技”的形式给出了解答。

     背上这个逃生背包8层楼跳下只需20秒

     8层高楼发生火灾,只需要三步就能逃生。第一步,背上背包,系好安全带;第二步,背包上的挂钩与窗口预埋挂扣连接;第三步,从任何易开启或打破的窗口安全下降。如果操作顺利,只需20秒就能到达地面。

■推介会上展出的逃生背包。

     中国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这款安民睿速刻逃生背包,让以上逃生场景变成了现实。背包外观看起来很普通,重约20斤,背包内藏有防护手套、安全锤、灭火器、照明系统、自发电系统、防毒面具等,而最关键就是智能缓降核心设备以及离心刹车线。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背包外皮采用防火材料,背上背包从高楼下降可保持1.25米/秒或1.5米/秒匀速,而且操作简单,使用前不需任何培训,使用后可收回绳索,重复使用。目前,公司研发的背包可应用于25米、50米高楼,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适用于100米、150米高楼的背包,同时还推出了儿童款。

     去年开始,这款背包和佛山市民“见面”。虽然售价在4000元到6000元不等,但已经卖了100多套。目前,佛山已经有工厂瞄准了商机,正代理生产。为了保证背包质量,中国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五年会进行一次检修。

     不小心摊上交通事故“行车安全服务专家 ”帮你报警

     发现你疲劳驾驶了,“萌妹子”陪聊讲段子;车辆发生故障了,“御姐”远程视频教你维修,100公里内免费帮你拖车;万一不小心遇上交通事故了,“秘书”即刻帮你报警叫救护车……路上开车,你想要这样一位“行车安全服务专家”随时相伴么?

     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这样一套安全系统,实现了以上设想。

     在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该公司设置了一个模拟驾驶的体验设备,一位市民坐进去“开”了一段路,撞到了路边的“车”,车上装载的智能传感器识别后,自动触发后台启动视频救援。

     视频画面上,人工秘书询问车主现场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帮忙报警。“通过视频,客服人员能够实时了解情况,如果是严重交通事故,驾驶员很虚弱,就可以直接帮你报警。”讲解员说。

     车上安装这套系统后,后台除了提供可视化生命救援服务,实现事故自动报警、医生现场救援指导外,还能智能识别车主疲劳状态,以及提供搭电、送水、更换轮胎、路边快修、每年3次免费送油(每次不超过3升)、100公里免费拖车等服务。

     不会使用灭火器?投出这个“安全果”即可灭火

     当面对面积为3平方米的火源时,只需向火源投掷出一瓶红色小巧的“水”,火苗马上就被扑灭。这神奇的一幕在“安全果”的展示摊位上通过视频展示出来。

     安全果全名为投掷型应急灭火逃生瓶,由北京有备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其整体由内部高效灭火药剂和耐挤压、碰撞易碎外壳组成,外形呈红色圆罐装或瓶装。当火灾发生时,只需拿起它,对准火源根部,直接投掷即可灭火,简捷轻便且易于操作。

     工作人员介绍,安全果适用范围较广,对固体类火源、液体类火源、油类火源等均可起到灭火作用,使用温度在-20℃至55℃之间,保质期长达3年。

     该产品适用于扑灭初期火灾、打开逃生通道,使用者不需要接受任何培训就可使用,就算是不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只要能对准火源扔出去,就可以达到灭火的目的。当火情较大时,该产品还能用来浸湿衣物包裹身体,可有效隔绝火源进行逃生。

     该公司大客户部经理陈鹏表示,安全果药剂为无毒、无刺激性气味,喷射后能实现完全生物降解,对环境和人体均没有危害。“实践证明,其残液可用来浇花,加入鱼缸对金鱼活动无影响,废弃后对土地无污染,可直接排入下水道,也可作为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电梯被困没信号?营救人员与你实时连线

     梅陇镇19A栋2单元客梯运行正常,位置为12楼,门已关,处于39.6米高,速度为0.00m/s,4G信号正常。这一系列细致的数据现场在天泽智控电梯智能物联管理平台上都可以看到。

     广东天泽智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电梯运行状态进行智能监控、物联报警,电梯故障自动预警,通过大数据云分享将信息实时传输至政府部门的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和物业的维保调度监管中心,实现电梯安全的信息化和物联化处理,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梯体验。

     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当故障发生时,电梯内的可视对讲安抚系统的运作过程。该系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营救人员可以与被困者直接进行对话,安抚被困者,告知目前营救情况,并实时留意电梯内的变化情况,突破了以往电梯内信号差、营救人员和被困者双方难以联系的困境。

     该公司高级产品总监王哲介绍,今年7月,公司已经落地南海,下一步将全面铺开和企业、物业的技术交流与项目促成,更好地保障各区域的电梯安全。

     大喇叭不给力?可用无人机来“喊话”

     现在许多大型活动中,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已经不是一件罕事。但当无人机遇上数字语音广播系统时,它们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展会上的无人机。

     展馆内,大疆无人机行业应用开发者、广州成至智能机器科技有限公司,用其创作的无人机数字语音广播系统作出了完美诠释。

     无人机数字语音广播系统经过声场仿真模拟,结果对比测试,功放场声调匹配,能模拟出多种人声设备,并经过改进解决过往高空广播易破音的问题,其结构小巧,传播距离远。

     该系统可应用于安全疏导,例如消防疏导和交通疏导,通过语音系统播报疏散路线,有效安全疏散人群车流。此外,当发现远距离水源保护区内非法进入人员时,该系统还可用于警告驱离,维护环境安全。公司总经理廖科文介绍,目前南海已经有3架无人机搭配上数字语音广播系统投入使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张佳敏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5 09:04: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