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女将”勤修内功 助力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工商联联合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组织女企业家代表赴江苏无锡开展交流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南海民营企业树立自主创新理念,切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11月12日~15日,南海区工商联联合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组织了区50余名女企业家代表,赴江苏无锡开展为期四天的交流学习。

■女企业家们认真学习课程。

     此次交流学习以理论知识学习、标杆企业参访、协会对接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帮助南海女企业家们进一步开拓创新思维,提升管理能力,学习先进经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助力南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满怀激情

  练好内功助力南海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时指出,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实现创新发展,南海除了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抓好措施配套之外,还积极组织企业家外出交流学习,为南海企业链接上全国先进的创新思维、先进的发展经验,以及优质的行业资源。

     此次交流学习由南海区工商联、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主办,南商学院承办。参加的女企业家们都来自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的会员企业,包括陶瓷、铝业、灯饰、能源、教育、旅游、饮食、玩具、生物科技等,不少都是行业内的领军型企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帮助南海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学习创新经验、对接创新资源,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是南海区工商联一直以来大力推进的重要工作。”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洪介绍,此次交流学习旨在帮助女企业家们打开眼界,打开创新思维,提升综合素质。通过持续增强南海企业的竞争力,来助推“品牌南海”建设,助力南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交流的最大特色,是采取“理论知识学习+标杆企业参访+协会对接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多维度满足南海企业家对于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需求。从南海到无锡,虽然气温下降了超过10摄氏度,但穿起整齐划一、干练整洁的制服后,南海的女企业家们便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带着满满的热情和虚心的态度积极参与此次交流学习。

     学以致用

     提升企业家创新及管理能力

     企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据有利位置,离不开企业家所具备的良好创新能力以及优秀管理能力。在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南海的女企业家们首先用两天的时间学习了“创新思维与问题解决”、“九型人格与高效沟通”两门课程,从理论层面去梳理、总结并提升企业管理者的创新及管理能力。

     “我们是做电梯工程服务的,有时会有人质疑,认为企业不涉及制造生产的环节就谈不上创新,但我们不这样想。”广东汇尔诺电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慧云说,来交流学习前,公司已大力推动在安装工艺上的创新和维护管理上的创新,这次的交流学习收获了很多有用的创新思维和管理经验,回去后刚好能用到。

     “九型人格与高效沟通”的课程则让童翠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吴小翠深受启发,在她看来,现在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新生代的人才往往都有着个性鲜明的特点,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学习人格分析、管理沟通方面的知识很有必要,这对企业以后在招聘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都颇有帮助。

     一些企业家还表示,回去将把课程内容分享给更多员工。“创新不能只靠企业家,还要加强对员工的创新引导,在企业内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曹慧云感慨,回去要把课程学到的知识加入到平时公司的培训上,分享给公司更多员工。

     “这次课程中的一些创新思维激发练习还是非常有用的,的确可以帮助企业家们发散思维,多从不同角度寻求发展,去更好探索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的新路径。”佛山市南海雍景湾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小梨说,企业家需要从多个角度去谋划企业更好的发展,这个固然很重要。但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回去后还要把这些教给员工们,群策群力,最大程度发挥企业人才的创新作用。

     他山之石

     拓宽“朋友圈 ”谋求新发展

     另外,企业家们还走进当地标杆企业——江苏新雪竹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学习和借鉴知名企业在追求品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在江苏新雪竹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参观考察的过程中,交流的气氛非常热烈。在听完江苏新雪竹国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建珍对公司管理及产品的详细介绍后,南海的女企业家们纷纷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追问,希望深入了解企业的创新做法,吸取好的经验。

     此外,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女企业家们还和无锡惠山区女企业家协会、宜兴市女企业家商会分别进行了交流,相互学习经验,寻求合作商机。“这次的交流开了一个好头,大家的会员企业都是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领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不少企业都在此次交流过程和当地的企业有了好的接触。”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广东大福摩托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锦萍说,这次的接触为各方建立起了沟通联系的平台,相信会员企业们会积极把握商机,互相间寻求资源的对接,谋划双赢发展。下一步也会邀请无锡市惠山区女企业家协会、宜兴市女企业家商会到南海进行参观考察,期待双方后续有更深入的交流及合作。

     “四天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很好地让我们商会的女企业家们拓宽了视野,收获了很多经验,这些都是可以切切实实地带回南海,带回企业中去,帮助企业更好地去发展,帮助企业家更好地去创新和管理。”袁锦萍介绍,商会一直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商务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接下来已有计划组织前往考察粤桂黔地区,探寻新的合作空间;同时加强与深圳、珠海、东莞等周边女企业家商会的联合和互动,共建跨区域平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可以帮助商会的女企业家们及时企业抓住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南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南商“女将”的力量。

     企业家感悟(部分)

     这次的交流学习,对我最有帮助的是创新思维和高效沟通两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创新思维给了我好多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追求创新,利用创新去打造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课程,去设计适合新生代发展的教育方法,去完善更好的教育模式。

     同时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学习高效沟通的知识,不仅对拓展企业的业务非常有帮助,而且也让企业管理人员在招聘人才、管理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掌握更多方法,去做得更好。

     ——童翠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吴小翠

     这次交流学习的内容很接地气,而且“对焦”很精准,学习的、交流的、考察的,都是我们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想要掌握的方法以及经验。同时,交流学习活动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整体的成效非常好。期望后续区工商联和商会能继续多举办这样的交流学习,为我们南海的女企业家多提供提升的平台。

     ——佛山市南海雍景湾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小梨

     这次的交流办得非常好,学到的东西也很深刻,很多的知识都可以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上去,甚至还可以用来帮助女企业家更好地处理社会关系。

     在我看来,女企业家不仅需要全力地去做好企业,还需要很好地去兼顾处理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及家庭关系。这次对于创新思维和高效沟通方法的学习,其应用面是非常广的,不仅对管理企业有用,对于管理家庭、教育小孩同样有效。

     ——佛山市南海区东南灯饰照明公司展销部总经理阮向群

     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只有不断地提升自身能力,做好管理、做好创新、做好服务、做好营销,才能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这次无锡的交流学习,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经验,无论是创新还是管理方面。

     通过联系公司的实际,这次交流学习还让我产生了不少启发,产生了不少新的想法,后续将努力把其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上。

     ——佛山市南海松岗新亚太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桃

     现在人人都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要真正地掌握创新的能力,还是需要企业家真正地去打开创新的思维,不断地去学习、去交流,才能推动创新“落地”。

     这次交流给我启发还有,企业经营者应该要持续地去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把企业一直管理好,把企业人才一直管理好,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企业不断地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才能持续保持健康发展。

     ——佛山市南海联兴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紫燕

     之前有参加过一些金融知识、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这次系统地学习创新思维课程是第一次,受益匪浅。对我的启发是,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遇到问题时需要从不同角度、多维度去思考解决方法,这样才有可能找到最优方案。

     ——广东恒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刘小卫

     这次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创新思维和高效沟通两个课程。为此我还写了两首诗来加深学习的效果。一首是“破旧迎新换思维,思维导入来创新。创新思维工具全,活学活用问题解。”,另外一首是“思想信念紧跟党/创新创造又爱岗/九型人格一上场/明明白白找搭档/助力企业齐向上。”

     ——广东汇尔诺电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慧云

     这次无锡的交流学习和以往的培训有些不同,互动性很强,在企业管理、创新思维方面的学习非常深入,对于企业后续的运营管理来说很有帮助。这次交流学习的内容和心得我都通过手机软件来把图文记录了下来,回去后和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分享,把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管理上。

     现在无锡发展得很好,也有很多做得不错的企业,以前就很期待能有机会来这边参观考察当地标杆企业,学习他们的经验。但如果我们自己来谈参观考察,效果不一定好,这次由南海区工商联和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来统一组织对接,对方也特别重视,效果很好。

     ——广东长亨石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张晓婵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许徐以通讯员李怡邱利玲范春香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6 08:50: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