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战斗!血与火淬炼的革命协奏曲

响应和配合广州起义的大沥战斗,点燃了南海人民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

1927年12月11日凌晨3时30分,广州起义枪声打响,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在配合广州起义的前期计划中,大沥作为中共南海县委直接部署和指挥的一次重大武装军事行动的发生地。

为响应和配合广州起义,在广佛交界的南海大沥,曾发生激烈战斗。中共南海县委领导的农民赤卫军曾在大沥与敌人激战,陈道周、周侠生等一百零四人壮烈牺牲,写下可歌可泣的革命史章。

1927年12月14日,陈道周、周侠生两人在抢渡张边河时不幸牺牲。

起义枪声响起

南海农军斗志被迅速燃起

如今,人们都知道,广州起义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连接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单独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

1927年12月7日,革命军事委员会由广东省省长、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张太雷主持,在广州禺山秘密召开工农兵代表会议,部署配合广州起义的计划,决定于12月12日举行起义。按广州起义计划的要求,南海农民赤卫军两个团的任务是:第一团协同广三铁路工人赤卫队攻占石围塘火车站和南海县大沥圩,得手后配合第二团攻占佛山,控制广三铁路沿线,巩固广州外围。

南海县委接受任务后,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第一团兵分两路,由黄谦率领一个营与广三铁路工人赤卫队一起攻打石围塘,其余两个营由南海县委书记陈道周及南海县委委员周侠生、谢颂雅等率领攻打大沥圩,得手后再配合第二团攻打佛山。

1927年12月11日凌晨3时30分,广州起义因泄露秘密而提前举行。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周文雍等人的带领下,广州起义部队6000多人,以锐不可当之势,迅速占领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第一次在中心城市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前一天晚上,谢颂雅在芳村联络站开了会,便回到大沥龙溪。他把起义的消息告诉农民群众以后,已经是深夜了。听到起义的消息,人们一个个都十分兴奋,不愿回家睡觉。他们立即拿来纸张和花红粉,一齐动起来,裁纸、煮浆糊、磨墨,忙着写标语。

不一会儿,村庄里外和铁路沿线的树杆上、电线杆上、墙壁上,到处都贴满了鲜红色的标语:“广州苏维埃政府万岁!”“耕者有其田!”“打倒土豪劣绅!”农军更是斗志高昂,他们昼夜磨刀、告别妻儿,纷纷到指定地点集合,准备迎来一场热血的战斗。

钳形之势进攻

不到20分钟便胜利攻占大沥圩

攻打大沥圩的战斗,于12日凌晨开始。一方面,时任中共南海县委委员谢颂雅带领赤卫军第一团30多人,在月色朦胧中,从龙溪出发,划小船到大沥滘口,和汇聚在那里待命的几十名赤卫军汇集,一起向大沥圩进发。同一时间,陈道周、周侠生率领南海农民赤卫军第一团200多人,从松岗出发。

早上8点钟左右,从大沥以西响起了一排枪声,接着又是三声单响子弹划过天空。这是约好的出击信号。在密集的枪声中,两支队伍从东西两边朝着一个方向疾进,像一把铁钳似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挺进大沥圩。圩上的守敌只有一个民团局,不到50人。他们听到了枪响,又见周侠生等人率众挥动大刀砍杀而来,吓得惊慌失措,纷纷缴枪投降。战斗不过20多分钟,大沥圩便飘起了锤子镰刀旗和农会的犁头红旗了。

赤卫军胜利完成了攻占大沥圩的任务后,接管了反动民团的四堡分局。据《铁村风云》一书的记载,在大沥圩解放以后,九区、二区、三区、五区等地大批徒手群众,纷纷前来要求编入队伍,让赤卫军的队伍迅速扩大。农军在兴仁善堂设立了九区农军总指挥部,委派林瑞精负责整编部队。革命群众被武装起来了。大刀队、长枪队、运输队、宣传队、救护队、给养队、侦察队等也纷纷组织起来。他们一方面随时准备支援广州的起义大军,一方面准备配合攻打佛山。

旧日弥漫在大沥圩的凄凉愁苦一扫而尽,到处是胜利的欢呼声。

当谢颂雅他们在大沥庆祝胜利的时候,消息传来,石围塘那边也打了个大胜仗。这时,伸出去的两个“铁拳”便紧紧地抱合在一起了。广州南海一带地区,至此完全掌握在起义部队手里。周侠生和谢颂雅商量后,立即选派一支精悍的农军,星夜由广三铁路用火车运至石围塘,编入那里的工农赤卫队第六联队,随黄谦一同作战,并北渡黄沙,向起义总指挥部报到。

遭受疯狂反扑

104名烈士长眠于松柏之间

广州起义的爆发和广州苏维埃政府的建立,极大地震惊了中外反动势力。12月13日,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广州起义军遭到了国民党军队的疯狂反扑。支援石围塘的南海农民赤卫军第一团数十名战士,沿广三铁路撤退到了大沥。

得到反扑得手的消息后,国民党南海县政府立即动员和组织各乡反动民团围剿赤卫军。

当各乡反动民团2000多人于13日入夜前把大沥圩团团包围时,驻大沥圩赤卫军只有200多人。紧急关头,陈道周立即召开县委战地会议。鉴于敌众我寡,为保存革命力量,会议决定14日凌晨乘敌不备,突围向松岗方向转移。为保证突围成功,70多人组成的决死队被立即挑选出来,由县委委员张霭泉率领,掩护大队伍转移。

14日凌晨,就在反动民团发起进攻的同一时间,陈道周、周侠生带领的大部队往大沥以西的松岗方向突围。在决死队的掩护下,大部队突破敌人重重包围,安全转移。然而,陈道周、周侠生两人在抢渡张边河时不幸牺牲。而决死队在掩护大部队撤出大沥圩后遭到敌军堵截,展开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经历3天的浴血奋战,广州起义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告失败,5700多名军民壮烈牺牲。南海农民赤卫军的104名指战员从此长眠于松柏之间。

播下革命种子

英雄壮举和革命精神永载史册

正如广州起义那样,由于受着当时各种历史条件的限制,大沥战斗最终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而失败。“但它是中共南海县委直接部署和指挥的一次重大的武装军事行动,在南海农村革命历史中有着重要地位。”南海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梁丽媚说。

作为响应和配合广州起义的一次武装暴动,大沥战斗发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进行摸索的初期,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利用国民党新军阀混战的有利时机,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一次英勇反击。它积极地支援了广州起义,给南海的反动派一次有力的打击。

今天,镌刻着起义者英勇故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在大沥城市中心,诉说着南海源远流长的红色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情怀。参与起义的革命志士们在战斗中表现出的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气概,为挽救革命、为民族解放,甘用热血和生命探寻革命道路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肩负起各自的历史使命,投身党的伟大事业,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记者】李翠贞

【通讯员】邝子恒 关艳娟 黎毅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6 09:39: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