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大沥诞生南海农村革命力量的“三个第一”

在广佛黄金走廊的核心地段,有一座四季葱郁的大沥公园。每个经过这里的人,或许都会感受到静静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所散发的肃穆气氛。每年,这里都会迎来一批批前来参加祭奠活动的人。

“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让我很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在参观大沥重新开放的革命历史展览厅后,大沥城区小学学生叶颖锋用略带稚气的声音说出了自己的感慨。

在广佛黄金走廊的核心地段,有一座四季葱郁的大沥公园。每个经过这里的人,或许都会感受到静静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所散发的肃穆气氛。每年,这里都会迎来一批批前来参加祭奠活动的人。

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敬献鲜花、瞻仰纪念碑。(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人们不会忘记,在1927年,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血与火的悲壮战斗。如果说广州起义是响彻云天的革命主旋律,那么大沥战斗就是最强劲的协奏曲。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它却以悲壮激昂长存世间,并点燃了南海人民抗击反动势力的星星之火。不惧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基因,早已深深镌刻在大沥这片热土上。

在这里孕育出南海农村党史“三个第一”

步入装饰一新的大沥革命历史展览厅,迎面看到的正是铁村旧照、九区农民协会旧址、大革命时期南海县农会会员证章等珍贵的历史图片。从这些珍贵的史料中,人们直观地了解到大沥不愧为南海农村革命的摇篮。

大沥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据《中国共产党南海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书的记载,中国共产党在大沥发展了南海县农村第一批党员;建立了南海县农村第一个党小组;建立了南海县第一个区级和乡级农民协会。

1924年7月,为了加强党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中共广东区委选派共产党员梁复燃、梁桂华等到广州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员班学习。是年底至1925年初,梁复燃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后,作为农民运动特派员被党组织派回南海开展农民运动,在农村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农民协会,建立和发展党组织。

为了把各乡农民组织起来,梁复燃在九区大沥首先找到在佛山开展工人运动时认识的大镇邮局局长欧阳聘如,以及在铁村等地设武馆授艺的原佛山工人周侠生,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通过欧阳聘如组织的狮会和周侠生的武馆,对农民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随后,梁复燃介绍周侠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帮助他取得了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资格,共同在南海开展农民运动。1924年冬,梁复燃在九区大沥一带发展了谢颂雅、李羽吉入党,并在大沥铁村建立了党小组。党小组成员有周侠生、谢颂雅、李羽吉,周侠生任党小组组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南海农村发展的第一批党员和建立的第一个党小组。

后来,大镇、钟边等地相继成立了第二、第三个党小组。此后,南海凡有农会的地方,都建立了党小组。

1925年1月召开的中共“四大”,确定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农民协会和发展农民自卫军。是年初,南海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在龙溪(即今大沥镇水头社区龙溪村)成立。随后,大镇、钟边、铁村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接着,九区农民协会便在大沥大镇成立,会址设在大镇乡的南溪和念三公祠。

农民协会组建后,广大贫苦农民有了自己的组织。他们在和农村封建势力进行经济的、政治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积极开展减租运动、反抗土豪劣绅、开展农村公益事业等,深受广大农民的拥护与支持。大镇、钟边、铁村、新龙等村的农民也利用狮子会的机会,避过敌人耳目,互相串连,紧紧地团结在农会周围。当时,铁村农民协会还组织起农民自卫军,由谢伦担任队长。

在这里各阶层力量被广泛发动起来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南海的各阶层群众也被广泛发动起来。1926年9月,广东妇女解放协会佛山分会成立后,鼓励广大妇女参加国民革命运动,组织妇女参加游行。大沥大镇乡也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上沙坑支部,先后吸收了20多名妇女参加。

南海广大农村自1924年冬开展的反帝反封建农民运动,不但促使广大农民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也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深刻的教育。南海各地建立农民协会后,许多参加农会的贫苦农民都很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机会进学校读书,于是,各地农民协会为满足大家的要求,便在各地兴办农校。

是时,省农民协会和青年团广东区委抽调了大批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到各地农校担任教师,如大镇小学的姜英毅、李羽吉等。他们既是农校教师,也是各地劳动童子团(即少先队前身)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经过他们的组织和发动,各农校的少年儿童都踊跃参加到劳动童子团来。当时,大沥大镇就组织了一支有几十人参加的劳动童子团,由团长梁仕、副团长梁荣、梁格负责管理事务。

然而,正当全县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5日,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也发动反革命政变。在南海的反动势力向工农革命群众下毒手,铁村农民自卫队队长谢伦父子被捕。17日上午,敌人把他们押到铁村边的飞鼠塘,准备行刑。谢伦怒视敌人,只提出“稍后老父一步死”,送父终后从容就义。

在“白色恐怖”面前,南海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并没有屈服。党组织继续领导广大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及农村封建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一定程度来说,这也为后来的大沥战斗积蓄了能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6 09:36: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