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人”王治勇的救援梦

王治勇,成立佛山菠萝救援队,成为首位“菠萝人”,不断圆满“救援梦”是他一生中最勇敢的决定。

  王治勇,人如其名,是一个勇敢的人。成立佛山菠萝救援队,成为首位“菠萝人”,不断圆满“救援梦”,或许是他一生中最勇敢的决定。

■王治勇背着物资赶赴救援点。(受访者供图)

     28年前,王治勇来到南海,走上创业之路,是勇;创业成功后,他抛下名与利,创立了一支名为“菠萝义工队”的救援队,并利用6年时间把这一原本仅有28人的队伍培育成至今拥有近2800位“菠萝人”的“大树”,救援队脚步遍及全国,亦是勇;在头顶“中国好人”“广东好人”等荣誉的同时,将家人朋友的埋怨藏在心中,他誓要“在公益道路上奋斗终生”,更是勇。

     6年间救援队规模扩充百倍

     1990年正月十九,年味未散,年仅13岁的王治勇跟着父亲从四川达州来到南海谋生。在困顿时刻,老乡、老板等许多人都主动对王治勇伸出援手,后来他开了属于自己的物流公司,财富越积越多,而这些“滴水之恩”从未忘却。

     例如,在帮人放牛时,一位如母亲一般善待他的老板娘总是亲切地叫他“小菠萝”,自此他便格外喜欢这一词。“菠萝批发部”“菠萝饭庄”“菠萝物流”“菠萝义工队”……他成立的组织或企业均以“菠萝”命名,以感谢这位于他而言具有特殊情感的人。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果没有第二故乡南海的养育以及许多南海市民的帮助,我一个外来工怎么能做老板?”在王治勇眼中,饮水要思源。2012年,他在公司内部创立“南海菠萝物流义工服务队”,这一服务队初始仅有28人,实行24小时待命制,目标是“只要狮山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王治勇回忆,初始,当自己向家人表达要暂缓事业,全身心投入服务队的想法时,遭遇家人的强烈反对。“我有两个特点:能吃苦、自信。我觉得,如果越多人不理解和反对一个事物,说明社会越是需要它。”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王治勇决心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追逐“救援梦”,用行动向质疑他的人证明这是正确的道路。

     用心付出的人,社会不会将他遗忘。在王治勇推动佛山菠萝救援队转型成为专业救援队伍时,南海区相关部门先后提供了扶持资金、办公场地等支持。他个人也先后获得2013年度南海影响力十大人物、杰出义工团队、十杰义工、五星级义工等称号。

     “海”“水”相逢传播南海大爱

     南海与江西修水的距离约为830公里,驱车需11个小时。三天前,带着感恩之心,江西修水爱心联合会应急救援队后勤部部长徐文来到南海,参与由佛山菠萝救援队组织的地震救援培训。

     “他们是我们修水的大英雄。”徐文不掩感激。去年6月,修水遭遇洪灾,以王治勇为首的佛山菠萝救援队驰援修水,这抹“佛山橙”在当地奋力拼搏十余日,成功救助当地数十位受困村民。

     佛山菠萝救援队是最早进入修水,也是最后离开修水的志愿救援队。三餐不顾,连续奋战十余个小时,累了倒地就睡,这是所有队员的写照。“快救救这个好人啊,他是因为救我们才累倒的……”当时,王治勇因连续救援而体力不支晕倒过去,当地村民哽咽着向医护人员求助,这也是近年来王治勇为数不多的被救经历。

     作为参与救援的本地志愿者之一,徐文负责给佛山菠萝救援队指路,见证了救援队的救援过程,再次回忆当时的救援情景,他不禁红了眼眶。

     “离开时,当地人夹道相送,有人还一路护送我们回到佛山。而在南海,许多在南海生活的修水人等了我们一个晚上。”谈及此事,王治勇也很有感触,当时还有一位小朋友,不知该如何感谢他们,最后送上一面国旗,还有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虽已离开,但王治勇和修水的联系并未中断。在王治勇的提议下,修水建立起民间救援力量——修水爱心联合会应急救援队,徐文主动加入其中。

     自2013年起,王治勇携“救援梦”走出南海后,像这样因救援而结缘的故事还有不少。以救援为主线,佛山菠萝救援队立足南海,服务全国,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免费救援服务。自成立以来,佛山菠萝救援队共在全国各地参与救援500余场,救助2127人,开展各类培训400多场,提供安全保障服务500多场,全员累计服务时长近30万小时。

     “龙头 ”带动孵化义工人才

     佛山菠萝救援队的队徽含有一个狮头,寓意“狮山”。王治勇说,他的“救援梦”从未离开也不会离开狮山和南海,他还希望,以南海为“据点”孵化、培育、传播正能量。

     近两年来,王治勇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佛山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在该中心设立菠萝义工学堂、队史室、荣誉室等,并免费开门迎客,让学校、企业、单位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该中心,让该中心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地方。

     有了“据点”,便可充分发挥菠萝救援队“龙头”作用,发展孵化义工服务。比如高明区有很多服务内容重叠的义工队,王治勇选择了一个资源较好的队伍,设计了全年培训计划,推动他们从一个关爱敬老类型义工队演变为一支安全保障服务队。

     “我们在南海,奔赴到救援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当地已有救援队伍,可以提高综合战斗能力。”这就是王治勇发展孵化义工服务最主要的目的。与此同时,佛山菠萝救援队则不断提升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并研究提供更多专业救援服务,推动本地救援服务“由救到防”。

     最近,佛山菠萝救援队还与电视台合作推出《安全特工》栏目,将救援“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市民的认可度越高,我们队伍的自我造血功能就越强,我相信,即便有一天我们遇到了困难,全南海人都会帮我们渡过难关。”王治勇说。

     扎根南海至今28年,将一支原本仅有28人的救援队培育成近2800人的队伍,今年,王治勇似乎与“28”这一数字非常有缘。以此设想,在佛山菠萝救援队成立28周年时,会是怎样的一支救援队?

     “队伍人数不会暴增,但这群人一定是正能量的传播者,队伍一定是一支更为专业的救援队,我还希望能成为培育救援人才的‘摇篮’。”王治勇表示,未来,即便他停下了脚步,也定有更多人带着佛山菠萝救援队走得更远。

     文/珠江时报记者杨慧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6 08:41: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