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头大喇叭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送入百姓家

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群岗社区利用大喇叭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初冬时节,南海依然绿树葱茏,暖意浓浓。

  在群岗社区,街头巷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居民们聚在榕树头聊天打牌听广播,享受生活乐趣。

  上午11点30分,遍布群岗社区13个经济社榕树头的“大喇叭”准时开播。近期每天播报的第一项内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各位群岗街坊,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来广东视察,及时为我们把舵定向,寄予殷切期望,注入强大动力。下面由我来宣讲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请大家关注……”

群岗社区街坊们聚在榕树头,聆听大喇叭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群岗社区以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工作动力。

  粤语播报接地气改善民生受关注

  11月5日上午11点,群岗社区大塘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邹铭华来到群岗居委会内的广播室。他拿起桌上的文稿,戴上眼镜,又仔细看了一遍。随后,居民们熟悉的声音从喇叭里响起,带着乡音的粤语吸引了榕树头街坊的注意。

  “时隔六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视察了哪些地方,参加了哪些活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邹铭华是群岗社区榕树头广播站第一任播音员,去年10月,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接龙宣讲。今年10月底,看到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后,他主动上人民网搜集相关资料,整理打印了《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时隔六年再赴广东,习近平行程全纪录》《习近平在广东再谈改革开放,这十句话旗帜鲜明》三份学习资料进行宣讲。每天宣讲的时段分别是中午11点半至12点半以及下午4点半至5点半。

  “总书记每一次讲话总让人很振奋,每次读起来,感觉又有很多民生实事可以落实了。”邹铭华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时,提高了音量,希望引起更多街坊关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

  “我最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出行。”坐在群岗大塘经济社榕树下的70岁老伯邹炳华是“大喇叭”开通8年来的忠实听众,他听了广播宣讲后颇有感触,“社区党委为我们办了很多民生实事,现在环境靓了,出行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坐公交去买菜、喝早茶,自来水管网改造也正在推进,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狮山镇群岗社区利用大喇叭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形式多样化 乡村振兴勇当先

  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前,邹铭华参加了群岗社区党委第二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我是一个比较怀旧的人,大喇叭是我们占领农村宣传阵地的一个很好的载体。”群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组首先谈到宣讲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接地气,要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不仅仅通过大喇叭,还要请专家讲,听了专家讲座后,党员在榕树头要反复生动讲给群众听。今后我们还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融入公园建设中。”

  坐在旁边的邹铭华频频点头。李文组又说,总书记提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农村基层,关键是要党建引领,社区党委多组织文体活动,多办民生实事,大家认可了,人心自然齐,基层党组织就更加有力,就更能为人民谋幸福。

  去年12月,群岗社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群众办实事,社区党委与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驻点联系团队共同努力,让群岗社区迎来首班专线公交,圆了这座有近900年历史的古村的“公交梦”。

  在学习会上,党员们纷纷发言。“总书记提到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我觉得落实到群岗,就是要建设美丽文明乡村,搞好生态环境。”社区党委副书记丁焯全说,这几年,群岗社区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努力,环境变美了,风气变文明了,也通过了五星级健康村验收,居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今年,群岗社区党委主抓环境改造,一方面铺设10多公里的生活污水管网,落实河长制,严格控制工业污水排放;另一方面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将多年来内径6厘米的水管换成20厘米,让居民不再用“锈水”,改变水管水压低的现状,预计改造工程下月能完成。

  “总书记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指示很实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咐。”群岗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国强说。

  李文组最后进行了总结:“大家的发言都聚焦了群众关心的事,以后我们就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肖坚 通讯员 陈嘉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6 08:30: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