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无证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11月15日,南海区联动狮山镇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企业第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清查无照经营企业18家。

  11月15日上午,南海区联动狮山 镇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企业第一次 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共清查官窑山南社区、大圃高边社区内无照经营、违规作业的废旧金属、废旧塑料、“洋垃圾”回收企业18家。

工作人员用叉车将废弃塑料企业的物料搬走。

     重拳清理无证照企业

     当天上午9时,狮山镇松岗行政服务中心北门广场上,150余名执法人员在此列队,由狮山城市管理局局长汤伟球带领镇清无办、城管、工商、警治、环保、安监、交管、消防等多个部门共同组成行动组,前往官窑山南工业区进行清查。

     行动组来到山南社区岐阳经济社一家工厂内,工厂内并无工人作业,但废弃塑料、塑料成品仍堆放在工厂内,生产设备也未及时清运。

     “你们经营废弃塑料回收,有做过环评吗?”“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上门告知数次,为什么没有及时将物料和设备清走?”“我们昨天又通知了一次,为何厂里仅有100吨物料,为何没有清运出去?”在狮山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廖文斌的连续追问下,工厂负责人承认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事实。

     狮山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工地负责人进行教育,并对该工地采取断工业用水和工业用电、扣押物料等整治措施,要求其限期清理完毕。

     工作人员开来叉车,将工厂的塑料成品搬走装车。据了解,这些塑料成品将于统一仓库存放,待工厂负责人将废弃塑料、塑料成品及生产设备清运完成后,才可到仓库领回塑料成品、配电箱等物品。

     在山南社区岐阳经济社,行动组共整治3家企业,均对企业工厂采取了停水停电措施,并对其中2家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的企业采取了扣押物品和生产机器的整治措施。

     柔性执法保障工人生活

     随后,行动组前往山南工业区南区,对该区域的3家无证照企业进行整治。来到工业区的一家工厂内,供电、供水人员正准备对该工厂进行停水停电措施,经过检查后发现,该工厂的工业用水、用电设施与办公区的生活用水、用电设施是相连的,如果要将配电箱、水管拆下,就会影响工厂的生活用水、用电。

     “生活用水、用电设施我们留下了,希望你们在今天内完成物料清运。”廖文斌最终决定仅剪断工业用水、用电的管道、线路,而把生活用水、用电设施留在厂中,并安排了山南社区的治安人员监督企业进行产品、物料、生产设备清运。

     “如果你们想继续留在山南,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发掘新的产品和盈利模式。”廖文斌对该工厂负责人进行教育,告诫其要遵守法律法规,合法经营。

     在山南工业区南区,行动组共整治3家企业,均对企业工厂采取了暂停工业用水和工业用电供应的措施,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教育。工厂负责人均承诺,会在限期内完成物料清运。

     “此次行动主要对屡不听劝整改的违规作业的废旧金属、塑料的企业进行清理,落实区委关于区镇联动清理的指示。”廖文斌表示,接下来,狮山镇四个社会管理处将持续开展清无工作。同时,区镇联动清理行动还将举行两场,结合这一契机,狮山镇将集中整治三大无证无照黑点,对废旧金属、废旧塑料、“洋垃圾”回收三个行业进行彻底清理整治。

     整治行动持续至明年

     官窑山南社区的整治仅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部分,当日早上,大圃社会管理处也对辖区内的无证照经营企业进行清查。

     行动中,大圃社会管理处组织清无、城管、环保、工商、消防、安监、公安、供电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50多人,对博爱路高边段高边工业区开展无证无照“两废”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共清理整治企业12家。其中2家废油作坊,1家金属加工厂、6家废旧金属回收厂,复查了3家早期要求搬迁的“两废作坊”,同时扣押了3辆非法营运的车辆和一批废旧塑料成品。

     执法人员对以上存在“两废”情况的场所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要求其限时搬迁,相关部门也对存在问题的场所开具了相关文书,要求其尽快办理相关证照、环保手续以及消防整改等情况。

     这次行动正是响应11月14日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清理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废旧金属、塑料、“洋垃圾”回收企业专项行动布置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大推进狮山镇的清无整治工作力度。

     “要做好三个行动排查,包括排查人员的区域、排查厂企的货物以及排查出租情况。”官窑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冯兆球此前表示,要彻底做好清理无证无照经营整治行动,不让其“死灰复燃”,做到四个统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口径、统一做法,为打好清无的硬仗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区镇联动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明年一月,持续推动狮山镇工业产业、城市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林一峰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16 09:04: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