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饭时加了这一物,越吃越健康,神奇!

提到煮饭,大家都会用自来水,但我们的老祖宗可不一样。他们知道用一种神奇的水煮饭,可以防病长寿。

提到煮饭,大家都会用自来水,但我们的老祖宗可不一样。他们知道用一种神奇的水煮饭,可以防病长寿。

早在《本草拾遗》即有“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的记载,茶水煮饭的作用早就被先人认识了。其实茶叶煮饭不但去脂,更能针对很多恼人的慢性病~

茶水煮饭有多神奇?

茶水煮饭不但可以去腻、清口、助消化,还具有诸多预防保健功能。据营养学家研究,常吃茶水煮的米饭,可以预防疾病。

1、防治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茶叶中的主要物质,约占水浸出物的70-80%。

科学实验证明,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的韧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而出血。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2、助消化

早在我国唐代的医书《本草拾遗》中就对茶水煮饭有过这样的记载,久食令人瘦。说的是经常吃加有茶的饭菜,可以帮助消化,有效地分解脂肪。

3、预防牙病

茶叶所含的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化物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茶水煮饭怎么做?

制作方法

将少量茶叶用开水浸泡,待茶叶泡开后,取一小块洁净的纱布,滤去茶叶取汤煮饭即可。

注意事项

1、茶叶不要放得太多;

2、不要用隔夜茶;

3、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质和富含铁的食物。

高血脂:普洱茶水煮饭 

普洱茶富含他汀类物质,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可降低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并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高血糖:乌龙茶水煮饭

乌龙茶中的茶多糖通过提高机体的抗氧化功能,增强肝脏葡萄糖激酶活性,可使糖异生减少,肝糖输出减少,从而降低空腹血糖。

研究表明,乌龙茶煮饭能明显减轻糖尿病人“三多一少”的症状,并能促进其体重趋于恢复。

特别提醒

常吃茶水煮饭,要注意搭配富含蛋白质和富含铁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豆类、坚果、木耳、芝麻、新鲜蔬菜水果等。

米饭加点“料”,有奇效

1、老人:白米饭里加糙米

糙米中富含粗纤维,有助胃肠蠕动,缓解胃痛、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蒸饭时,最好按照两份白米混入一份糙米的比例。

2、儿童:常喝小米粥

小米最常见的做法是熬粥,可搭配些南瓜、山药、红薯、百合等,做成不同风味的粥。

3、男人:多吃黑米

黑米有滋阴补肾、益气强身、补肝明目的功效,常吃可以保护心血管。可以用黑米焖饭、熬粥,但黑米不易煮烂,应先浸泡一夜再煮。

4、女人:多吃薏米、糯米

薏米低脂低热量,且是五谷中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有助于控制体重。除此外,它富含的维E、B族维生素有淡斑美白的养颜功效。

糯米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但糯米黏性大、难消化,不宜食用过多,建议作为配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17 00: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