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高区: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村(社区)党组织注重提升领导力、凝聚力、推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集体收入大部分投入民生、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村(社区)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各出奇招强党建、惠民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为乡村振兴激活新动能,凝聚新力量。

狮山镇兴贤社区组织游园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受访者供图)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佛山高新区将按照《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推动党在村(社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佛山高新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群岗社区

大喇叭传达党的声音有效推动社区治理

说起群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组,很多人都会想起他开创的榕树头广播站。去年,榕树头广播站还因接龙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了人民网。

“喇叭播报是希望街坊在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下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社区里的大情小事。”李文组介绍,用喇叭播报的想法缘于一次他在南国桃园散步时听到的广播音乐,轻轻柔柔、声声入耳,让正在为如何做好农村舆情工作而苦恼的他大受启发,“小时候村里有个大情小事靠的就是村委会的喇叭,宣传效果挺好,现在何不让它重新发挥作用呢?”

在狮山镇群岗社区,广播员向社区居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当李文组把这个想法与“两委”干部商量后,大家一致认同。2010年,群岗社区榕树头广播站正式开播,13个经济社的上空同时响起党委、政府的声音。开通8年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通过大喇叭传递到4500多名居民的心坎上。

大喇叭一般选在街坊聚集聊天的大榕树下或旁边,离最近的民房50米不到,尽可能地接近群众,尽可能让更多群众听到,这是13个经济社在为大喇叭选址时共同遵守的标准。

虽然一开始广播站的使命是“打造农村宣传阵地”,但经过李文组等“两委”干部的琢磨后,小小喇叭却发挥出大作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党员会议时,喇叭变成直播通道,实时传递会场声音,让社区决策变得公开透明;经济社换届选举时,喇叭不断劝说“坚持内心选择才能维护大家利益”,刹住拉票等不良风气。

“可以说大喇叭给我们做好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李文组印象最深的是,当年修筑广珠铁路时,需要征用部分社员的土地,当时有些社员不理解,社区干部上门做工作、召集社员开会都被认为是“与民争利”,不给社区干部开口的机会,双方一时陷入僵局。后来,李文组灵机一动,起草了一份说明书,详细介绍广珠铁路工程、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精神、对居民的好处,通过喇叭反复播放,居民们逐渐转变态度,积极配合。整个广珠铁路的建设过程中,群岗社区没有因为任何一块土地拖工程后腿。

当前,全省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李文组表示,今后,广播站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要接地气、通俗易懂,宣传形式也不能仅仅通过大喇叭,还要请专家讲,听了专家讲后,党员在榕树头要反复生动讲给群众听,“社区党委还准备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多种形式放入正在施工的黄少强公园二期中进行宣传。”

狮南村

集体收入惠民生党群联动促发展

“涌口经济社环境搞得那么好,我们大岗经济社什么时候能迎头赶上啊?”11月2日上午,狮南村大岗经济社村民梁本扬路过狮南村委会,看到狮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健平在办公室,便上前发问。

陈健平微笑着说:“涌口经济社社长梁仲钊在这里,你坐下向他取取经,然后回去跟你们经济社社委说一下。”于是,三人对农村工作的开展开始了一番探讨。

“有时候,村委会支持了大部分资金搞建设,有些村民不同意搞,就要逐家逐户上门去沟通,做工作,村民看到你为村服务的公心和诚意,就会支持你,这样好心才能办成好事。”梁仲钊说。

两年前,涌口经济社硬件设施薄弱,巷道窄,又处于低洼地段,下大雨的时候经常水浸。“村党委要把环境搞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矛盾。”陈健平说,两年多,狮南村党委把大部分的收入分期分批用于美化辖区16个经济社的村容村貌,完善硬件设施。

“村党委和我们经济社共同投入100多万元搞建设,现在,涌口经济社条条巷子有宽阔、通畅的排水渠,绿化美化工作基本完成,篮球场也基本完工,邻里关系变和谐了。”梁仲钊说。

梁本扬边听边点头,对记者说:“陈书记很有头脑,一心为村民办实事,上任5年,村委会用了几十年的旧办公楼没有拆掉重建,集体收入都投入设施建设、奖学敬老去了。这两年的国庆节,他还带大家在整治后的解放涌一起比拼划艇,既锻炼身体,又感受到乡村变化。”

“划艇比赛突出党建引领、村民齐心参与,村中16个经济社党支部都派队参加,大家参与了,对解放涌的日常治理才会更加关注。只有每位村民都当解放涌的义务巡查员,做好监督和维护,这条涌才能保持水清岸绿。”陈健平说,党群联动是狮南村党委的工作法宝。多年来,狮南村党委探索“党员+社工+义工”的基层党建模式,党员统筹和引领社工、义工,促进党员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和项目化方向发展,让党员志愿者以更专业的方式参与社会管理。

今年7月,狮南村党委开展“展旗帜、亮身份”活动,为每位党员在家门口钉上“共产党员户”牌,激励113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参与所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中心工作。同时,村党委也对多年前破损的“文明户”牌进行了更换。

招大社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

11月16日上午7点半,招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招国强来到辖区小坑尾经济社的鱼塘边,看看居民反映的鱼塘多垃圾的情况。

鱼塘边漂浮着一堆塑料袋等垃圾,在旁边的居民建议居委会在鱼塘边设置提示牌,提醒居民和外来人员严禁倒垃圾进鱼塘。招国强表示认同,当即回居委会召集“两委”干部开会,要求一周内,所有鱼塘边都配置提示牌,保护鱼塘生态环境。

“文明的乡风、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党建引领,用制度推进。”招国强说,今年9月,61位居民代表100%通过了社区党委制订的《招大社区村规民约》。这份规定在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环境卫生三方面确立了全体居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如果居民违反村规民约、居委会发出整改通知又拒不整改的,居委会将对情节严重的作出处理,一是暂缓审批违规家庭户的经济社股份分红三年,二是取消享受招大社区居委会一切福利待遇三年。

为什么《招大社区村规民约》能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招国强介绍,主要在于村规民约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每月,招大社区10个经济社党支部都要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商量居民提出的治安、卫生等问题怎么解决。每个季度,10个经济社党支部书记要带着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来开党委会集中解决,“由于反映的问题都是居民心坎上的,我们党委施策就会更精准。”

目前,招大社区正建设南海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三年大改变”。具体的奋斗目标是:2018年以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完成脏、乱、差的清理、拆除和整治;2019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完成招大路亮化提升等几项民生工程建设;2020年以全面提升、全面发展为重点,完成集休闲观光、健身娱乐、体育拓展、农家游玩于一体的招大休闲森林公园初步建设,实现三年大变样。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不仅要实现生态振兴,更要推动产业振兴,提高居民收入。”招国强说,去年,招大社区居民的人均股份分红已从2004年他上任时的不足千元上升到1.8万元。现在,招大社区区位优势更突出,除了临近佛山西站,还位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东园,今后社区党委将打造1.05平方公里的招大新城,形成集工业、商业、居住、旅游为一体的综合配套体系,不断提升居民分红。

兴贤社区

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贤和农民公寓下周就要进行工程验收了,请不请物管好?”11月16日下午,在兴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坚华的办公室,兴贤社区下北经济社社长吴家驹指着窗外的四栋建筑问吴坚华。

 “当然要请了,这样装修不会乱,居民住进去以后也能享受住宅小区一样的好待遇。你们可以找几家专业的物管公司出方案,向居民公示,大家表决。”吴坚华说,下北经济社人均宅基地低于南海区水平,已超过15年没有新的宅基地分,下北无论哪家拆建新房,都有很多居民反对,大家一致要求建农民公寓,满足刚性住房需求。

在兴贤社区党委的统筹下,贤和农民公寓经过南海区批准,于2016年初开始建设。社区党委派出一名国土干部专门跟进,见招拆招,搞不定的,吴坚华坐镇指挥,坚决推进。“碰到过很多难题,单是户型问题,调研征求意见就达半年,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从95平方米到165平方米六种户型。”吴坚华说,社区党委和下北经济社都没有做过房地产开发,在建设过程中发觉项目预算少了400多万元基坑支护的资金,又得重新多次说服居民开大会表决通过,“经过一波几折,现在终于圆满建成了!”

“吴书记做事充分考虑居民最直接的利益诉求,认真负责。”吴家驹说,贤和农民公寓如果没有兴贤社区党委大力支持推进,难以开建。

社区党委坚强有力,经过与上级几年联合整治,兴贤工业区黄牛牯片和风梅岭片的废旧塑料、废旧金属回收企业一扫而光。目前,佛山高新区已把黄牛牯片和风梅岭片的土地租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创客小镇,土地所属的兴贤经联社和中南、联二经济社年总收益由以前的80万元上升至460万元。

“基层党组织既是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堡垒,也是服务群众的堡垒。”吴坚华说,兴贤社区管辖2万多常住和外来人口,社区党员和“两新”组织流动党员有近200人。为了服务好党员群众,社区党委在兴贤党群文化广场与长虹岭工业园分别设置了党群驿站,今后将引入专业的社工机构,通过建设“阵地空间+配套服务”,优化社区和企业的党建资源,搭建集管理、教育、培训、服务与康娱于一体的党建阵地,将党群驿站打造成服务党员群众的中心、组织活动的场所、发挥作用的窗口、凝聚社会的家园。

专家点评

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

◎佛山市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何良苏

村(社区)党组织是落实党的执政方针和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把村(社区)党组织真正建成落实党的任务、组织动员群众、凝聚民意民心的坚强堡垒。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首先必须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力,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农村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农村社会各类群体,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投身乡村振兴。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绝不能让党员成为旁观者,应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党员成为主心骨,通过党员去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带动农民致富,让农民成为主要受益者。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发挥党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从而实现农村美、农民富。

【记者】肖坚

【通讯员】江讯来 陈嘉晋 唐海龙 白燕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1 09:41: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