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发布首个科普扶持专项政策,特色科普项目最高奖励15万元

日前,《佛山市南海区科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这是南海首个针对科普工作的扶持政策。其中,特色科普项目最高可获15万元奖金扶持。

今后,南海区将对开展示范创建、科普特色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等赛事给予相应的奖金扶持。日前,《佛山市南海区科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这是南海首个针对科普工作的扶持政策。其中,特色科普项目最高可获15万元奖金扶持。

小学生在体验户外消防设施。 陈志健 摄

“科普是一个基础性的科技创新培育工作,此次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科普工作来。让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从小抓起,引导青少年参与科学研究,为有科技创新兴趣和天赋的青少年创建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副局长、区科协副主席徐婉贞表示,将盘活更多南海创新资源推动科普工作,为创新南海发展“选好种、育好苗”。

政策的出台得到了不少科普基地和学校点赞。“以前我们的师生进行科技创新包括参加比赛等都是主要靠学校拨款,但能申请到的资金有限。而这次出台的扶持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将有效地促进我们加大力度推动科普工作。”已经申报扶持资金的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创新科组长李忠伟说。

市民在消防体验馆内体验。 陈志健 摄

解决资金需求痛点助力学校开展科普项目

李忠伟最近忙着准备12月1日—2日在狮山石门高级中学举办的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于本次大赛选择在自己的学校举办,他认为与学校的硬件和氛围是分不开的。

作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佛山市科技创新十强学校等,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独特的优势,现建有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1间、南海区机器人教学与实训中心1间、星空创客实验室1间、动漫实验室1间、生化实验室5间、物理实验室5间等。

“目前学校有专职科普教师22人,每年均开展大量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承办各级科技竞赛,例如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佛山市科技创新大赛等。”李忠伟说,在2017年7月—2018年11月,学校就开展科普讲座15场,参与人次达5.8万人次;参加科普展览4次,参与人数达1.6万人次。

在开展大量科普活动的同时,学校对于经费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比如现在开展的项目有机器人、电子创客、3D打印、创造发明、动漫、程序设计等活动,所需的资金不少。”李忠伟说,很多学生和老师都要自掏腰包购买一些设备,学校也要不断购买一些新设备,比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

而此次《办法》的出台无疑可以更好扶持学校开展科普项目。据悉,专项资金将会对各单位开展的科普特色项目择优进行补助,包括但不限于科普特色课堂、特色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创客教育等,根据项目的社会效益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5万元的资金扶持。

“而且不仅是支持单位,个人参赛获奖也可以获得扶持,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李忠伟说,《办法》提到对当年获得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按照5万元、3万元、2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

里水消防科普公园是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推动各类平台建设让基地更好地承担科普功能

除了学校的特色项目外,此次科普扶持专项资金申请对象为南海区内的社区、学校、学会(协会)、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其他符合科普经费使用范围承担社会公益性科普活动的单位和机构。

据悉,南海即将出台包括学校特色项目、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等的申报认定管理办法,并提出了要求。比如对于科普教育基地要求是在全区范围具有较强的科普教育功能的企事业单位或机构,自愿向社会公众开放,能够承担科学技术普及、宣传、培训、服务功能,并且年均开放时间不少于100天,对青少年实行优惠或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天(含法定节假日),场馆一次性接待能力在50人以上,年接待观众不少于1000人次等。

对新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社区、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单位,按照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

笔者了解到,目前南海区内获得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已经有15个,包括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梦里水乡百花园、里水消防科普公园等。

这些科普基地对科普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位于里水镇河村的里水消防科普公园,由里水消防体验馆、儿童消防户外体验区、青少年/成人消防户外体验区、消防宣传长廊四大板块组成,将专业化的消防知识融入各类儿童游乐设施,集互动体验、科普教育及娱乐休闲于一体,目前已成功申报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该公园目前建设有宣传类户外展品80件、不插电式户外体验装置13座、声光电雾复合科技沉浸式互动设施22项,是孩子们流连忘返的科学乐园。”里水镇消防办相关负责人说,里水消防科普公园还开通了公众微信号,游客可通过手机登录查看公园设施介绍、预约消防体验馆参观时间、了解消防科普知识等。

里水消防科普公园的宣传栏。 陈志健 摄

撒下科技创新“种子”为未来科研队伍储备人才

“科普工作的开展就是撒下更多科技创新的‘种子’,为未来科研队伍储备人才。”徐婉贞说,科技教育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储备了科技人才,也拓宽了学生的发展道路。

以狮山石门高级中学为例,该校一大批学生因科技创新获奖被保送至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

“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将继续加大科普投入,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改善科普设施,争取在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继续起示范引领作用。”李忠伟说,

同样已经申报市级科普示范基地的广东万顷园艺世界,也正在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在科普教育和科普旅游接待方面进行自主投入,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免费的花卉植物科普教育基地。

广东万顷园艺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内面积2040亩的核心区均免费对外开放,并已建成蝴蝶兰产业中心1000亩、园艺苗木展示区800亩、高档小盆栽产业基地300亩,还有资材展示区、花卉物流区、电商中心、教学实践基地、科普会议室、科普走廊(宣传栏)等硬件配套服务实施,具备大规模的科普教育接待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园区自成立至今,各类展会共接待市民近500万人次,接待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近20万人次。


链接

三类项目可申请扶持专项资金

A 示范创建类

对新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社区、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单位,按照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每个单位对应级别的示范创建项目仅可申请1次扶持。

B 特色项目类

对各单位开展的科普特色项目择优进行补助,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科普特色课堂、特色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创客教育等,根据项目的社会效益给予每个项目不高于15万元的资金扶持。

C 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奖励类

当年获得国家、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的学校,按照5万元、3万元、1万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

当年获得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按照5万元、3万元、2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

当年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按照1万元、5000元、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

当年获得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项目,分别按照100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6 09:36: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