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联”对接群众需求!西樵近500名村民共赏文艺盛宴

南海区文化体育局以“文化直联”对接群众需求,将文艺晚会送进西樵西岸社区。

11月23日晚,“品质南海文化周末”群众文化大舞台活动成果展暨“党群连心·文化悦民”文艺晚会在西樵镇西岸社区举行。本次晚会汇集了7个镇街的优秀代表节目,涵盖音乐、器乐、粤曲、舞蹈、口哨表演等多种形式,为西岸社区村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本土文化盛宴。

现场

多首本土原创歌曲获西岸村民赞许

晚上7点,距离文艺晚会开演还有半小时,西岸社区活动中心已聚集了数百名村民,等待着精彩的文化盛宴上演。现场还设有多个摊位,给社区村民派发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的宣传单张,提高村民对政策信息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

伴随着欢快的岭南民乐声、锣鼓声,舞剧《狮舞俏岭南》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帷幕,演员们优美的舞姿一下抓住了现场观众的眼球。由大沥镇口哨音乐协会带来的口哨表演《贝加尔湖畔》,更是以优美动听的旋律、别具风味的表演方式,获得了观众的赞许。

九江舞蹈协会表演舞蹈《心中的水乡》。

此外,晚会还为观众呈现了多首西樵本土原创文艺作品,其中西樵MDR乐队的原创歌曲《我爱西樵》,作品中浓浓的乡情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观众。“5A景区迎宾客,旅游圣地还樵山……”粤曲《樵山叠韵》歌唱西樵山好山好水好风景,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西岸社区村民詹婆婆说:“这首歌唱得我心欢喜,这些表演很精彩。”

“听到了很多没听过的音乐,这些歌曲都很好听。”来自西岸小学的王同学表示,观看本次文艺晚会,不仅可以开阔眼界,还可以丰富周末的娱乐生活。

本场晚会,近500名西岸社区村民齐聚一堂,共赏文艺表演。“西岸社区是南海区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居,需要关注和满足西岸社区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蔡楚茹表示,举办文艺晚会活动,能够把精神粮食送给西岸社区各位村民,满足和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工作

“文化直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近年来,南海区文化体育局不断摸索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驻点直联”平台机制,利用系统文化资源优势主动开展“文化直联”,精准对接村民群众需求,为市民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积极推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直联过程中,通过驻点文化干部和西岸群众户联系、与社区党政干部的深入交流,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机关党支部发现,西岸社区极少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村民都十分渴望参与文化活动,特别是载歌载舞的综艺晚会。“为此,自2014年起,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每年都会精心策划组织一台精品文艺演出,联系安排省、市、区各级艺术团到西岸社区举行综合性文艺晚会,把精彩的文化节目呈现到群众面前。”蔡楚茹说。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西岸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区文化体育局定期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和送春联进千家活动。区文化体育局还定期与西樵镇驻班团队、西岸社区党委一同开展直联驻班,做好党建直联工作,协助解决村民问题,同时,每两个月到西岸社区走访慰问挂钩联系的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目前,区文化体育局已经总结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文化直联”运行机制。接下来,区文化体育局机关党支部还会按照群众“点单”的方式定制文化服务计划。“以后的活动,将由村民群众自己‘点单’和发起,并且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把有同样活动需求的村民集合在一起,组建成一个活动团队,该活动团队规模可大可小,我们会对应这些团队的活动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对接。”蔡楚茹表示,通过这样一种“点单”形式,能进一步为西岸社区群众打造和提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周末生活,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有益探索。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甘绮婷

通讯员 张品莹

图 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6 09:21: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