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推出第七批跨城通办事项

南海与广州花都跨城通办事项再增30个,涉及安监、卫计、食药监两地6个部门。

  11月26日,南海区推出第七批跨城通办事项,进一步扩大与广州花都区经营许可的通办范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首次申请、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医师执业证书核发(首次注册)等30个事项纳入本次通办范围,涉及安监、卫计、食药监两地6个部门。

■市民使用24小时自助服务市民之窗终端。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广佛跨城通办大事记

     1.2014年底,南海区以“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广佛通办,开创了国内跨市政务通办的先例。

     2.2016年2月,南海区与荔湾区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打破广佛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全国首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

     3.2016年11月南海区与荔湾区推出第二批71个跨城通办事项,涵盖企业登记、经营许可、投资项目核准、施工许可等范畴,涉及两地14个部门。

     4.2017年7月南海推出第三批“跨城通办”事项,实现南海白云政务通办。

     5.2017年10月,南海推出第四批跨城通办事项,实现与广州市花都区政务跨城通办。

     6.2018年1月,南海推出第五批跨城通办事项,与白云区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29个跨城通办事项。

     7.2018年8月20日,南海推出第六批跨城通办事项,与荔湾区通办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本批通办事项数共达628个,基本涵盖了所有法人事项。

     8.2018年11月26日,,进一步扩大与花都区经营许可的通办范围,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首次申请、医师执业证书核发(首次注册)等30个事项纳入本次通办范围,涉及安监、卫计、食药监两地6个部门。

     6部门30个事项可跨城通办

     2016年2月,南海区与荔湾区探索改革创新,打破广佛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全国首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实行“窗口收件、快递送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模式,推出了第一批14个跨城通办事项。

     2017年10月,借鉴与荔湾的通办经验,南海持续扩大跨城通办范围,推出第三、四批跨城通办事项,首次实现与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政务跨城通办。

     今日,南海区进一步扩大与花都区经营许可通办范围,新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首次申请、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医师执业证书核发(首次注册)等30个事项,涉及安监、卫计、食药监两地6个部门,市民就近到南海区或花都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事项。

     “广佛候鸟 ”点赞跨城通办

     办事难,曾经是“广佛候鸟”最为头疼的事。2014年底,南海区以“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广佛通办,开创了国内跨市政务通办的先例。

     此后,南海先后与广州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实现行政许可业务跨城通办。至今南海已推出共七批跨城通办事项,通办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随着通办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广佛候鸟”从中受惠。租住于南海大沥镇的李先生在广州荔湾区工作,今年10月准备在南海购入房产,贷款购房需要提供多项证明材料。“一开始还担心要频繁请假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没想到社保证明、个人名下房产情况证明等资料在南海这边的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就能打印,很方便。”体验过跨城通办的便利性,李先生赞不绝口。

    记者从南海区政务办获悉,为方便市民灵活办理相关事项,目前,南海区与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均已通过“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突破了政务服务行政区域和办事时间限制,建立起“24小时”跨城办事新模式。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南海区分别设“市民之窗”终端51台、102台、26台和476台,已开通功能荔湾区20项、白云区32项、花都区23项、南海区76项。截至今年10月,两地市民之窗总业务量达到96万件,其中,南海区903569件、荔湾22761件、白云33522件、花都2095件。

     值得注意的是,为方便窗口人员及时沟通,提升审批效率,南海区与荔湾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综合窗口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办事市民和企业在遇到疑问时,可实时与对应管辖地部门人员进行视频通话,通过视频实时审核申请材料,即时解决问题。

  文/珠江时报记者柯凌娜通讯员欧小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26 09:16: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