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检察院获全国检察机关“双先”集体一等功

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简称“双先”)评选表彰活动中,南海检察院荣获集体一等功。

珠江时报讯(记者/程虹 通讯员/南检宣)今天,一个喜讯在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内部不胫而走: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简称“双先”)评选表彰活动中,该院荣获集体一等功。这是南海检察院时隔20年再度捧回的集体一等功。

“荣誉来之不易,获奖意义特别重大!”今天,从省检察院开完会赶回来的南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以及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下,南海检察交出的成绩单。”

对检察机关而言,今年很“特殊”,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实干担当,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此次评选表彰活动。

在杨炯看来,南海检察院之所以能从众多参选集体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98个荣获集体一等功的集体之一,主要归功两点:一是南海检察院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能,如加强非公经济保护和产权保护力度,出台检察机关保护非公经济发展15条意见等;二是南海检察院的全体干警发挥有为担当精神,进行了一系列的“微改革”、“微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上看,南海检察院所做的“微改革”、“微创新”都曾拿下“首创”,是极具示范意义的。

如开展刑事案件“审查报告流程再造”改革,2017年5月在全国首创《表格式审查表》,推动审查表在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等诉讼全流程使用,试点组的584宗案件无一宗无罪判决,存疑不捕、不诉以及退回补充侦查率明显降低;又如充分运用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和公开化行权,提升监督效果等。

对长期处于“人少案多”的南海检察院而言,这些成绩取得并不轻松,“广东检察机关人均办案水平是全国的一倍,佛山是广东的一倍,南海又是佛山的一倍。”杨炯说,“在这样的高强度下,南检人不等不靠不要,在职责范围内进行改革创新,是传承了南海这片改革热土赋予南海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也有赖于区委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

荣获集体一等功,激励和鞭策的意义重于荣誉本身。杨炯介绍,接下来,南海检察院将全面履行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做到政治、社会、法律效果三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南海检察院还会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专业能力的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打造一支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1-27 19:48: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