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继续走进南海,媒体团感叹南企自动化程度高

11月27日,“改革前沿开放广东——世界主流媒体广东行”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继续走进南海星联精密、粤港澳科技展示中心、佛山高新区展馆、一汽大众汽车华南制造中心等地,探寻改革开放40年南海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

11月27日,“改革前沿开放广东——世界主流媒体广东行”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继续走进南海星联精密、粤港澳科技展示中心、佛山高新区展馆、一汽大众汽车华南制造中心等地,探寻改革开放40年南海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

媒体团参观星联精密公司生产线。

有改革开放企业才能“走出去”

昨日上午9点,媒体团首先来到位于桂城的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参观成型零件检测区、设备加工区、检测中心等区域,了解公司发展过程和公司瓶形瓶胚设计、模具制造、产品检测与测试等情况。此外,媒体团围绕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星联精密日后发展的计划和方向,以及企业如何走绿色发展道路等话题,对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姜晓平进行专访。

“因为有改革开放,我们企业才能‘走出去’,才能获得对外发展的指引和渠道,继而打开了国际市场,有了今日的成就和地位。”姜晓平表示,改革开放40年,国家和政府对企业在投资、创新、研发等方面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拓宽了公司经营和发展的空间,为公司“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指引。如今,星联精密已成为国内饮料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并为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客户提供服务。

随后,媒体团还前往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参观了中心的办公环境,并体验家居机器人“小白”的智能服务。不少媒体记者点赞“小白”的智能服务令人惊奇。

民营经济撑起佛山高新区“半壁江山”

下午2点30分,媒体团来到佛山高新区,第一站参观了一汽大众展厅和车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变化太快了,以前发展经济主要靠廉价劳动力,现在厂企大都用机器人代替了。”网络媒体《韩国朝鲜经济》(外媒)北京支局长吴光镇说,当了解到一汽大众自动化率可达到70%以上,60秒就能产出一辆车时很惊讶,“没想到自动化程度这么高,发展得也太快了。”

从一汽大众出来,媒体团直奔佛山高新区展馆,深入了解佛山高新区26年的发展历程、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家居、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等各个方面成绩,真切感受到佛山高新区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媒体团对佛山高新区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感兴趣。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现场答记者问时指出,民营经济撑起了佛山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是促创新的重要主体,同时还是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力军。而就佛山高新区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刘涛根提出了四点:“一是工业技改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器人集成创新;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交流会;四是大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

作为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型的驱动器之一,佛山高新区同时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到目前为止,佛山高新区拥有14个国家级孵化器、1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1009家。未来,佛山高新区将牢牢牵住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这个牛鼻子,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

此次活动由香港商报承办,境内外媒体近50家参与。    

文:记者 马一右 见习记者 甘绮婷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摄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8 09:06: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