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群众支持,推动西樵整治出成效

近日,西樵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会议,出台了全镇卫生黑点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拉开了全面开展整治卫生黑点攻坚行动的序幕。

生活垃圾、绿化垃圾、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积而成的卫生黑点,一直是村居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顽疾”。近日,西樵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会议,出台了全镇卫生黑点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拉开了全面开展整治卫生黑点攻坚行动的序幕。

根据方案,今年11月14日至明年1月31日期间,西樵镇将由书记挂帅,党员带头,全镇动员,彻底清理辖区内卫生黑点垃圾历史存量,并将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新增卫生黑点,建设美丽宜居西樵。

西樵镇把乡村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深入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总动员

全镇32个村居全面整治卫生黑点

“西樵镇坐拥西樵山的独特镇情,意味着生态环境是基础,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是重要抓手。”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在西樵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会议上表示,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方面,西樵要把乡村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在优良的生态和环境基础上,深入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当前,全面展开整治卫生黑点攻坚行动是西樵镇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

西樵镇本次攻坚行动主要对镇内河涌(包括河岸)、横街窄巷、烂地、烂屋框、工业区附近垃圾池、垃圾收集点(站)、出租屋(外工村)、农贸市场(或临时摆卖点)、杂物乱堆乱放、临时摆卖点、建筑工地等卫生黑点做一次全面的清理,行动覆盖全镇32个村居,不留任何卫生死角。

 为确保工作长期出实效,西樵镇成立了镇清理卫生黑点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成立考核领导组及考核检查组,由黄颂华担任组长,专班人员分组挂钩村居,以经济社为单位,逐一现场督导以及验收各村居卫生黑点的清理工作。此外,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成立专项奖励资金,对考核90分及以上的经济社给予奖励1万元。与此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其进行相应的通报批评。

截至11月27日,西樵镇内32个村居都陆续开展了卫生黑点全面整治工作,爱国、儒溪、崇南、朝山、崇北、山根等村居领先行动,随后整个行动“遍地开花”,实现了全镇覆盖。

爱国社区杏头村进行卫生整治后,村容村貌变美了,池塘水变清了。特约通讯员/林应涛摄

成效案例

爱国社区:制定卫生规范聘请第三方统一整改

走进爱国社区杏头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整洁,村民们在公园里悠闲地下棋、饮茶、聊天。这美好的人居环境,得益于爱国社区党委前期发动的爱国卫生运动。今年9月,爱国社区党委书记梁泽熙带队,联合驻班团队、爱国各村经济社社长、两委干部、社区网格员等成立检查组,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社区卫生情况,制定了合理的整改方案后,便全面开展以“清理辖区垃圾,你我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社区共有3个经济社,截至目前,最大的经济社杏头村已完成70%,而沙涌村已完成50%。

刚开始,经济社社长首先与群众沟通了解亟需清理的卫生黑点,再每天派出1辆拖拉机,3名环卫工人进行清理。“如今日子越来越好,社区又靠近听音湖,村容村貌更要变美,这样最受益还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当遇到村民的不理解,爱国社区党委委员麦少青总会耐心地解释,引导村民参与其中,“卫生运动越来越受到村民支持,有时他们还会主动向我们反映哪里还存在卫生黑点。”

落实门前院外“三包”(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容貌秩序),保持房屋四周卫生,杜绝“六乱”(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杂物乱放、污水乱泼、乱搭乱建、乱拉乱挂),确保环境达到“五无”(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日前,爱国社区专门组织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并通过《爱国社区环境卫生规范》,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如发现属于《爱国社区环境卫生规范》中的不文明现象,社区将聘请第三方统一整改。整改费用采取“有分红的村民,将在村年终分红中统一扣除,无分红则需自行前往相应经济社办公室缴纳”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卫生素质,巩固卫生整治行动成果。

爱国社区黑臭河涌治理显成效。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儒溪村:党员和群众合力清理门前木柴堆

近年来,儒溪村一直致力于创建更加宜居的环境。今年10月以来,儒溪村发动各经济社开展“清理卫生死角、创建宜居儒溪”运动,村内党员志愿者多次带头开展了“宜居环境”系列志愿服务,如基槎片区的卫生整治、上儒片区和下儒片区的河道清理等。

儒溪村靠近西樵山,柴薪资源相对丰富,而大量成堆的木柴堆放在家门口,这样既影响村容村貌,也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在这次行动中,如何说服老人家清理门前木柴堆成了一大难题。儒溪村新三经济社社长麦文强认为,做好思想工作是关键。

他从自家入手,拿着其他美丽文明村居的图片说服母亲清理门前木柴堆,再发动其他党员说服自家老人家主动整改。“有趣的是,有一户老人家的儿子很乐意找我们帮忙清理他家门前的木柴堆,便让我们趁着他带老人到外面游玩之际前往清理。”事后,尽管木柴堆已清理,但在老人的眼中,木柴堆是她的“宝贝”。儿子便与老人家说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木柴已经卖给其他人了。”儿子边说边将“钱”交给老人家。

此外,在全镇打响全面整治村居卫生黑点攻坚战之后,儒溪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更是撸起袖子,纷纷参与其中,对村居进行“大扫除”,清理房前屋后杂草乱枝,打扫空置房屋,保洁养护公共设施,平整硬底化居民出入烂地,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目前,儒溪村各经济社已陆续开展卫生黑点整治,其中新三经济社基本完工,流塘经济社已完成80%,新一和立新两个经济社均完成50%。

故事特写

村民有了良好习惯村道环境变美了

“在这段时间,很多街坊的卫生习惯在悄然改变,这让我感到很惊讶。现在每天早晨上班的时候,很少有把垃圾堆放在门口等我们过去收集的情况了。”看到老街坊们的改变,负责西樵镇东碧社区碧玉大道附近片区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会心地笑了。

说起周技荣,住在碧玉大道周边的很多街坊都是“只识其人,不知其名”。在此之前,在很多街坊眼里,这位身材瘦削的环卫工人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每次发现街坊乱丢垃圾,他都主动上前劝导。

“以前很多街坊每天早上都是习惯性把垃圾放在门口,等着我们去挨家挨户收集到垃圾车里。这种习惯本身也没什么毛病,但现在大家对居住环境的卫生要求都很高,这种习惯也要改变。”周技荣告诉笔者,面对这种现象,他和工友们都曾多次建议街坊们把垃圾丢到附近集中的垃圾桶里,这样不只是方便环卫工人尽快清理,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持街道卫生,减少垃圾异味对街区的污染。

然而,部分老街坊对他们的建议置之不理。因为此事,周技荣和工友们都感到很委屈。但周技荣说:“这几个月以来,可能是因为社区里的教育宣传,很多老街坊的习惯都改变了,很多人早上出门时都顺手把垃圾装好放进街边的垃圾桶里,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丢弃垃圾前主动把垃圾进行了简单的分类。”

如今,在东碧社区的碧玉大道两旁,周技荣与街坊们的这段“恩怨”已经了结,整条碧玉大道的卫生环境也在不断提升,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街道整洁……而这一切,都是社区的街坊给自己创造的环境福利。

未来计划

成立专项奖励资金奖励整治到位的经济社

清理卫生黑点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点,是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各级党委政府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卫生黑点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彻底清理辖区内卫生黑点垃圾历史存量,进一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西樵镇党委政府在本次整治行动中不断探索的问题。

首先,加大经费投入,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各村居要保障对清理卫生黑点的经费投入,生活垃圾、绿化垃圾的清理、运输费用由各村居自行统筹解决。工业垃圾及建筑垃圾先按照“谁产生,谁处理”的原则,由企业或个人自行处理,无法找到当事人的由村居清理并运输至镇设置的相应处置场所。

据介绍,村居在2018年12月31日前通过专项行动清理的生活垃圾、绿化垃圾和无法找到当事人的工业垃圾的终端处理费用(绿电公司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工业垃圾处理公司的处理费)由西樵镇政府承担,逾期则由村居自行负责,各村居统计登记运输的各类垃圾量。

其次是联席会议建立激励机制,成立专项奖励资金,以经济社为单位,高标准进行考核,对卫生整治考核90分及以上的经济社给予奖励1万元,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奖金发放至村居公账,各村居应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超过专项行动时间完成整治的,不给予奖励。同时要配套机制问责,保证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由镇纪委约谈相关负责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

再者,要做好协调和管理,加强对垃圾的处置。生活垃圾统一运送至西樵垃圾中转站。此次专项行动清理的绿化垃圾统一运送至樵金路简村段原农产品批发市场。此次专项行动清理的建筑垃圾统一运送至山根水产场消纳,城管部门做好相关审批手续及路牌指引。各村居在此次专项行动清理的垃圾要做好分类,严格按照相关管理措施执行,市政、城管、环保部门加强管理、督导、指引,避免二次污染。

事实上,正如很多村民所言:最根本的还是靠宣传教育。只有改变部分群众落后的环保观念,才能真正彻底清理卫生黑点。西樵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西樵镇卫生黑点投诉举报渠道

电话热线西樵镇爱卫办:0757-86862965

微信渠道

关注“西樵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微信公众号,直接在公众号上留言及上传卫生黑点图片。

统筹:特约通讯员 林应涛

文:特约通讯员 林应涛 何泳谊 通讯员 关蕴琪 袁阳生 余兆池 麦少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8 09:38: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