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粤港澳创新型合作,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暨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今日举行。

核心提示

 今天下午,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暨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将在佛山高新区举行。粤港澳台协同创新中心、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将正式揭牌,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将与多家公司或团队“打包”签约。

 而在今天上午,港澳台赛总决赛将激烈上演。昨日从6个行业组决赛中决出的6名一等奖选手将竞逐“最具投资价值奖”。“醒狮杯”昨日也决出了创客马拉松大赛中国赛区金、银、铜奖和26个优胜奖,中国赛区和海外赛区同台竞技共同决出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市场前景奖和最佳创意奖三个单项奖。两场赛事将于今天下午合办颁奖仪式。

一系列重磅活动的举办,显示出佛山高新区推进粤港澳创新型合作,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实力。承办港澳台赛、主办“醒狮杯”,正是佛山高新区广泛调动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合作创新、开放创新的成功实践,是对双创生态的又一次成功构建。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行业决赛现场。

湾区协作

粤港澳台协同创新中心今日启动

11月的佛山高新区,创客云集,大咖汇聚。今天,来自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嘉宾将齐聚佛山高新区,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暨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

粤港澳台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与10家公司“打包”签约……一系列重磅项目有望尘埃落定,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掀起新一轮双创风潮。

“打包”签约的企业中有10个来自港澳台赛参赛项目。昨日,共有43支参赛团队参加了港澳台赛成长企业组(包括文化创意、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与新材料这5个行业),以及初创企业组的决赛比拼,6个组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全部出炉。各组的一等奖晋级今天的总决赛,争夺“最具投资价值奖”,有机会赢得最高60万元的奖金。

在成长企业组生物医药行业决赛中夺得一等奖的香港基训生物有限公司便是今天下午落地签约的公司之一。“我们将推出采取新作用机制的一线抑制癌症药物——密瘤杀K1,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香港基训首席技术官谢文剑说,接下来打算在佛山高新区完成“密瘤杀K1”的工艺放大研究,为药物的大规模生产做准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今年港澳台赛落地佛山,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具体承办。

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表示,承办方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挥大赛“跳板、桥梁、视窗”的功能,推进广东与港澳台地区的创新合作,全面深化粤港澳台区域的交流沟通。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行业决赛现场。

创客论剑

海内外团队对决碰撞设计“火花”

今天下午,港澳台赛的所有获奖选手将会同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决赛获奖选手一起参加颁奖活动,现场还将公布港澳台赛瀚蓝环境命题挑战赛的获奖企业,并有望当场促成对接合作。

其中,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共设中国佛山、美国硅谷及洛杉矶三大赛区。国内大赛分为南海照明设计大赛和创客马拉松大赛,前者已于11月22日举行决赛决出40名获奖者。

昨日,来自创客马拉松大赛的30支队伍与海外的10支队伍共同参加“醒狮杯”决赛路演。经过激烈角逐,耆轮队凭借作品“智能坐便轮椅”获得创客马拉松大赛中国赛区金奖,维生素A队获得创客马拉松大赛中国赛区银奖和最佳市场前景奖,龙的传人队获得创客马拉松大赛中国赛区铜奖,LearningMachine团队获得最佳商业价值奖,DermaAI团队获得最佳创意奖。

“参赛团队很有激情和创意,团队成员跨学科背景分工协作,作品很接地气。”大赛评委、深圳前海唐朝机器人创始人张延亮说,希望获奖团队多借助大学和研究院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孵化,为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带来工业设计的新力量。

“醒狮杯”承办方之一、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熊薇表示,本届赛事自今年5月开赛以来,共吸引国际国内超1500人报名参赛,针对佛山高新区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需求提出许多实际的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佛山高新区产业升级。

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

大奖Show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行业决赛

文化创意行业:特色港食店有意进驻佛山高新区

“我希望走绝味鸭脖的路,而不是周黑鸭!”昨日,当评委问到连锁模式问题时,香港熊霸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凯荣形象地说,他更重视加盟商的力量。

凭借“WOWWOO熊港式小食”项目,李凯荣以87.53的最高分勇夺成长企业组文化创意行业决赛一等奖。“我们在广州开了10多家店,在同城同类港食中排名第二。”李凯荣说,“如果佛山高新区有合适的机会,我很希望能在这里开直营店,甚至把公司迁过来。”

文创产业包容性广,从餐饮到教育都不乏文创创客。上尚文化企业有限公司(台湾)创始人陈乃绮就凭借“STEAM在线教育平台”获得该组二等奖,“希望将佛山高新区作为进军华南市场的第一站,早日实现‘做华人科普教育领导品牌’的目标。”

意念家创新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创办人蔡桦沣获得该组三等奖,希望来佛山高新区找到更多买家。而博方文创事业有限公司(台湾)总经理吴思宁及其合伙人林俊宏则获得优胜奖,将携项目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进行落地签约。

互联网行业:科技企业点赞辖区创新环境

在成长企业组互联网行业决赛上,紫晟科技有限公司(香港)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吴国声凭借“中国数据中心共享经济平台TDR项目”,以87.82的高分夺得该组一等奖。“佛山高新区的环境非常优美,气候十分舒适,如果能在此找到业务的落脚点,我们落户就顺理成章了。”吴国声说。

该项目基于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获得不少评委的青睐。“数据是很关键的资产,紫晟的科研实力非常强,项目有其独到性和创新性。”大赛评委、中晶资本集团联合创办人周建新说。

玩家数位文教有限公司(台湾)总经理、创始人林靖翔获得互联网行业决赛的二等奖,将携项目落户佛山高新区。“港澳台赛为粤港澳台青年提供非常好的机遇,帮我们解决了落地的许多痛点。”林靖翔表示,港澳台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帮他们列出了项目符合要求的各级扶持政策,解决了资金问题。

生物医药行业:一等奖项目落户本地进行新药产业化

“我们将会推出一种采取新作用机制的一线抑制癌症药物,为宫颈癌、大肠癌患者带来福音。”昨日,在成长企业组生物医药行业决赛上,谢文剑向评委介绍了正在研发的抑制癌症新药“密瘤杀K1”。

该项目最终获得了该组一等奖,并将落户佛山高新区。“参赛以来,我感受到了佛山高新区对项目的包容,十分期待药物产业化基地落户的那一天。”谢文剑表示,项目落户后将会完成“密瘤杀K1”的工艺放大研究,为药物的大规模生产做准备。

现场,5个生物医药行业项目均超过85分,水平相当接近。其中,来自台湾的项目“UNIQUE”和“数字化口腔云端整合服务平台”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港澳台赛的重要意义在于促进地区间产业交流、互补,希望佛山高新区能利用好这一平台,引入更多港澳台生物医药企业。”大赛评委、广东粤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宁湘说。

先进制造与电子信息行业:“中国造”柔性触控材料项目获青睐

“纳米银线材料可以用于制作柔性任意弯曲的触控屏,是中国造的新材料。”在成长企业组先进制造与电子信息行业决赛上,纳金科技有限公司(澳门)董事长、创始人雷震带来的“纳米银柔性触控”项目夺得该组一等奖。

“材料的研究是比较漫长和艰辛的,需要得到更多资金上的支持和政府政策层面上的支持。”雷震表示,希望能与佛山高新区展开进一步的沟通交流,探讨在此落地的可能性。

来自香港酷飞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Surfwheel陆地冲浪板获得二等奖。“我们正在为该项目寻找生产基地,佛山高新区是个很好的选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马颂棋表示,希望佛山高新区能推荐技术人才、提供场地和资金配套。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与新材料行业:港台项目与台资佛企同台竞技

昨日上午,成长企业组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与新材料行业决赛现场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已经落户佛山的台湾项目“爱之履”,与台湾项目“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折叠容器”“提升循环经济之水回收再利用率——复合式高级氧化法”,以及香港项目“ABA杀菌涂层”同台竞技。

最终,台湾项目“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折叠容器”获得该行业一等奖。该项目来自于福尔福无限创意有限公司(台湾)。“现在的佛山比我2000年第一次来时变化非常大,希望能与佛山塑料企业对接,最终将生产基地落户佛山。”该公司负责人陈忠郁表示。

佛山市宏屹贸易有限公司的项目“爱之履”获得二等奖。“我们在南海已经发展了21年,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把创新产品带到佛山。”该公司总经理洪屹表示,希望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推广、渠道合作。

初创企业组:工业检测企业精准对接佛山制造

“你们检测的上限是多少?”“你们3D检测比2D检测的优势在哪里?”昨日下午,香港企业英特维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路演中受到众多评委“围攻”,该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王曌一一作答,并感谢评委们提出实用建议。

最终这家公司获得了该组的二等奖,而与佛山高新区的高度契合也让他们想留下来。“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发达,对先进制造企业的大力扶持也让我们很心动,我们正在跟佛山高新区对接落户事宜。”王曌表示,希望他们的智能3D工业视觉检测系统能进入佛企,助力佛山企业进行智能制造升级。

而优胜奖企业音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也希望与佛山企业对接。“今年底我们将开启下一轮融资,希望能与佛山企业、投资人进行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市场总监曾嘉表示,通过大赛和佛山高新区的力量,他们希望可以对接到佛山企业进行合作。

﹃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创客马拉松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

金奖:“智能坐便轮椅”加入物联网技术

获得金奖的作品“智能坐便轮椅”解决的是佛山高新区企业佛山市顺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命题。针对普通坐便轮椅清洗流程繁琐且不能解决使用者独自上厕所等难题,耆轮队五位团队成员进行攻关,作品方案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后出来的效果得到评委一致肯定。

用户使用这款智能坐便轮椅时只要按下后退按钮,座椅就会自动退至座厕上方,使用者可以实现独自如厕。轮椅也配上一次性卫生物料,保障用户的卫生安全。“我们还加入了物联网技术,安装了导航软件,用户能方便快捷地寻找无障碍洗手间。”耆轮队负责商业策划的成员黎子璐说。

银奖:“水凝胶眼罩”情感化体验设计获青睐

昨日,维生素A队队长、广东工业大学研一学生钟秉志带领团队过关斩将,最终凭借作品“水凝胶智能眼罩设计”获得中国赛区银奖和最佳市场前景奖,针对的是长春市吉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的命题。

水凝胶智能眼罩具有冷敷和热敷功能,能够发挥水凝胶特效给眼部补水,还能贴合眼部穴位给眼部按摩。“我们关注细节,注重用户的情感体验。”钟秉志说,团队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可以认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创意和想法。

铜奖:“3D打印自助贩卖机”实现社区化和共享化

龙的传人队凭借“3D打印自助贩卖机”获得中国赛区铜奖,团队成员李芯怡介绍,该作品致力于解决佛山市创客派科技有限公司出的命题。作品可实现批量定制的自动连续打印以及次品自动剔除,主要投放到小区,实现社区化和共享化,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这是我第三次来佛山,感觉佛山高新区的创新氛围很好。”谈起对佛山高新区的印象,李芯怡表示,这里聚集了许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资源比较丰富。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文: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林一峰 肖坚 见习记者 梁莹 通讯员 陈均俊 陆嘉辉 姚炜菁 梁敏婷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1-28 09:17: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