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发挥委员“智囊团”作用 助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12月4日就其督办的重点提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召开工作会。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12月4日就其督办的重点提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召开工作会。黄志豪强调,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智囊团”作用,助力南海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携手共谋南海发展。

督办提案

多措并举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南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广佛都市圈核心区,2016年提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目标是吸引珠三角年轻人、港澳青年、华人华侨新一代到南海创新创业,再续新时期的“孔雀东南飞”故事。

在此背景下,今年南海“两会”期间,南海区政协委员劳剑锋、章飞月、梁锡钧、陈声荣、杨海滨联合提交了一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的提案。不久,这份提案被确定为书记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指出,城市公共配套难以留住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实体经济程度不够,中小民营企业的整体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

提案建议,从区域发展格局、区位条件、经济社会条件、生态环境资源等方面,对南海创新格局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归纳其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

“探索开展区内企业与冠军联盟的产业链合作,进一步扩大新兴企业群体的影响力;发挥佛山西站综合交通枢纽辐射作用,吸引更多创新资源聚集南海;建议组织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解决创客、中小创新创业找资源难、选资源难、用资源难等问题。”提案提出多条建议,扎实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书记问计

改革再出发南海下一步要干什么?

“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希望政协委员多对南海的发展提建议。”黄志豪先抛出自己所理解的全球创客新都市,“南海眼中的‘新都市’是有人才、有技术、有科技;而创客眼中的‘新都市’是有人、有科技、有产业,这就是‘新都市’,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新都市’。”

2018年南海区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向政协委员问计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通讯员/邹永榆摄

黄志豪现场向政协委员“问计”:改革再出发,南海下一步怎么出发?要干什么?

“提案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政府也会研究提案中的建议,加强提案办理的质量,南海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委员智囊团作用,立足大局携手共谋南海发展。”黄志豪的肺腑之言,博得委员们热情的掌声。

委员建议

南海主动承接广深“溢出项目”

提案被选为区委书记督办的重点提案,提案撰写人之一的南海区政协委员劳剑锋直呼:“想不到,很激动。”

劳剑锋是民建南海总支副主委,也是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副局长。他认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南海要抓住大湾区这一机遇,链接北上广深以及香港澳门的创新资源,把创新资源引进来和南海实体经济结合,在这个产业新旧交替的节点,让产业进行二次升级。尤其是要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口碑传播,让全球的人才愿意来南海扎根。

劳剑锋建议,南海要主动对接,承接深圳、广州“溢出效益”,把溢出的项目引进南海。

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方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伦永谦直言:“传统产业做好了,可以照样不‘传统’,这句话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佛山有1000多家鞋厂,南海占了90%,而且全国排名前10的鞋厂,南海有4家上榜,可是八成鞋厂面临融资难,尤其是很多旧鞋厂面临厂房租期将到,走还是留,怎么转型都是难题。”伦永谦说,他们正探索建一个鞋业的时尚小镇,开发工业旅游,通过智能手段去转型升级,希望政府帮助。

“搭建一个新兴产业平台,让企业愿意落户南海,留在南海。”“扶持外贸型企业,拓展市场、协助融资、促进转型。”“全方面提供法律服务,让企业知识产权的维护无后顾之忧”……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

听完委员们的建议,黄志豪回应道:“政府会考虑,单一个企业干不了的事情,政府统一来服务;市场干不了,政府会协助你们开拓市场,把握机遇,携手共赢。”

部门答复

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

督办会上,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副局长潘汝海介绍了提案的整体承办情况。自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以来,南海区结合各镇街产业发展特点优势和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提出了一区(新都市建设核心区)、一核(新都市建设核心区)、一带(“一横三纵”都市带)的空间布局规划。

针对突破难点,南海区积极与广铁集团、佛山西站沟通,争取使佛山西站往东方向接入香港班次,往西方向增加贵州、广西等始发终到班次,往南方向拉通到湛江方向铁路,往北方向对接北上铁路。

在载体建设方面,与白云区探索产业协作新路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与白云区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产业园”实现联动发展;开放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成为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广东省新材料产业基地C区现已引入中山大学联合研发中心项目、日本旭化成新材料世界500强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下一步怎么走?南海将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三山片区)建设为龙头,将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的创新集聚区,引领全区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引领带动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力争5年内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推动南海在2021年成为万亿制造业强区;加快区域协同创新,与高明合作共同设立200亿元产业基金,借助珠三角干线机场落户高明的机会,强化“机(场)铁(路)联用”。

展望未来,南海将重点围绕重大平台、产业体系、双创生态、区域协同等四方面,统筹推动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

“一手抓双创,一手抱大树。”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表示,当前南海提出要把桂城打造成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示范区,桂城也将不遗余力地推动示范区的建设。下一步将依托已建成的桂城双创园,并启动二期工程,把原来的低端产业区改造成双创孵化基地;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进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落户桂城的工作,加强对接深圳创新资源。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2-05 03:19: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