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西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的基层探索——以山根社区为例》获西樵镇第一届社案调研大赛二等奖。

1992年,南海率先开展以土地为中心的农村股份合作制,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股权收益体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开始了农村集体资产的股份制改造,称得上是国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先锋。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南海区已有1911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权确权章程表决工作,完成率达95.6%。

“南海在产权主体界定、成员资格界定、股权管理、股份权能完善、政经分开等关键问题上探索出了诸多经验,成为许多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借鉴的典型。”就读于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林婷,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探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情况及其成效、问题。林婷与同学黄霖开组队参加了西樵镇第一届社案调研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

林婷与黄霖开的调研报告获西樵镇社案调研大赛二等奖。通讯员供图

缘起

如何公平公正公开地分红?

“小时候在想,为什么珠三角的农村分红那么多,而我们却没有。”林婷参与本次社案调研大赛的原因甚至可以追溯至少年时期的“羡慕之情”。持续近半年的社案调研大赛解答了“困扰”她多年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农村的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南海区成功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并将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放到西樵镇东南部,与九江镇接壤,北起山根,南至大同,西至儒溪,东至显岗。其中核心区包括山根、显岗、大同、朝山、七星、儒溪等6个村(社区)。据悉,试点目标是要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西樵镇山根社区下辖上沙、下沙、竹林、大坑、樟坑、樵阳、莘村、寨边、岗头涌九个经济社,常住户1537户,户籍人口5737人,流动人口5389人。作为西樵镇农村综合性改革的试点核心区的村(社区)之一,山根社区是6个村(社区)中集体资产最多,近年人均分红最高的社区,有丰富的集体资产管理经验。

选定研究对象后,林婷与黄霖开根据山根社区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文献研究法和访谈法开展调研。团队翻查了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高质量文献、新闻报道、政策文件以及西樵镇农办、山根社区等提供的资料文件,“通过查阅文献,广泛且深入地了解调研主题,为撰写报告打下理论基础。”黄霖开说。

此外,团队与西樵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山根社区财务室工作人员、山根社区经联社社长,以及村民等山根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方开展访谈,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从确权、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权能完善、治理结构四方面探讨该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与面临的瓶颈,并尝试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归根到底就是如何分红,如何公平公开公正地分红。”林婷说。

现状

集体经济管理公开透明

“山根社区目前有土地407.3公顷,其中基本农田面积146.3公顷,其集体资产大概为22000万元,人均年分红约7000元。”林婷介绍,山根社区有经联社一个,其集体资产收入主要用于支持社区居委会的运作和开支。另有经济社9个。经济社的组织机构有成员大会,成员代表会议,社委会和监事会。成员代表大会是经济社的最高权力机构,凡是涉及金额超过1000元的事项都要经成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才能生效。

此外,每个经济社都有章程,章程包括总则、资产与股权的核定和确认、成员资格界定、股权管理、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组织机构、资产的经营和管理、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合并、分立、解散以及附则4个部分。“总体来说管理较为规范。”林婷说。

调研团队还梳理了山根社区的改革历程与成效,将1992年至今的改革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1992年实行的股权自然配给,自然消亡;2013年从原有的新生儿出生即享有3股人头股改为满10股,总股数同样会发生增减变化。

2015年,针对股权频繁调整引发农村股权争议矛盾等问题,南海在总结历史上股权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确权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动、长久不变”的股权改革,倡导户内股权均等化,明确以户为单位进行股权登记和股份分红,进一步明晰了集体产权和股份分配关系,促使农村股权从动态调整型向稳定规范型转变。山根社区也进行了第三次改革,即确权到户并且股数固化。

山根社区在三资平台管理方面也不例外,由社区居委会股权管理交易办公室负责社区经联社与经济社在三资平台上的维护管理。林婷介绍,三资平台是股权管理和流转交易工作的服务平台,打破了以往信息封闭不透明,不公开的弊端,做到公开透明,也有利于促进干群关系良好发展。“对于目前山根社区集体经济的管理情况,访谈中多数村民表示满意,认为管理公开,透明,足以令村民放心。”

然而,在与村民的访谈过程中,调研团队却发现该社区现有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依然存在不少潜在的风险。

建议

四方面着手突破改革瓶颈

“虽然山根社区目前已经按照‘确权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动、长久不变’的原则完成了确权到户,但也留下了隐患。”调研团队认为,未来户内股权的分配由户内自主协商,而关于户内股权再分配和继承并没有完善的规定。此外,股份分红以户为单位,集体投票以每个经济社成员为单位,这就使得当前的确权制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难以为继。

林婷介绍,未来,当作为经济社成员却没有分红权的居民越来越多,人数超过半数的时候,他们在村居集体决策就掌握了足够的话语权和投票权,他们自然会利用手中的投票权去提请否定或者修改当前的股份分红制度,争取获得股份以及固定的分红的权利。“农村地区的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问题错综复杂,而改革也往往面临周期性问题。”

随后,林婷、黄霖开在镇社工委的支持下,撰写了调研报告《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的基层探索——以山根社区为例》,分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分别是确权、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权能完善和治理结构上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报告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产权明晰是包括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内的一切市场主体的内在要求,只有产权明晰的经济组织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组织内部的治理结构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并发挥作用,经营管理与分配关系才能真正理顺。

为此,林婷团队提出,山根社区可以从适时修订确权制度、尝试盘活集体资产、探索权能完善方案、加大公共财政服务四方面着手,突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瓶颈。

“目前社区的财政中,经联社的支持占据很大比例,到了经济社一级,更是主要用集体经济收益提留的20%来支持村里的公共服务。”林婷介绍,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更需要政府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议镇街根据财政状况适当提供财政支持。”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雅诗 通讯员 李秋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8-12-21 10:30: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