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打造高品质岭南文旅特色小镇

西樵将通过党建引领、生态先行的策略谋划乡村振兴棋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昨日,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深入系统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结合西樵镇实际情况,利用好西樵生态优势和文旅特色,承担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全面谋划乡村振兴的大棋局,打造高品质的岭南文旅特色小镇。”

创新大厦是西樵打造企业总部,创新创业平台的基地。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交通破局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无论国家还是城市的崛起,均有其独特的时势。非常之事,必借非常之势。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加快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集群的发展和融合,为西樵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

大势已至,只欠东风。黄颂华透露,未来的西樵交通不断破局,这就是乘上快速发展的东风。

对内,西樵镇新城区“三纵三横”路网、碧霞一路西延线、新西岸大桥等项目加速推进。一环西拓(南环段)、丹灶物流中心道路、樵九路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前期工作抓紧进行,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工程方案完成调整,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再从龙湾大桥、新西樵大桥的开通,到广明高速建成通车,如今的西樵彻底融入禅桂半小时生活圈。

朝外,西樵还将与三个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佛山机场)四个高铁枢纽(佛山西站、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北站)直接无缝接驳。

轨道交通与空港经济圈的无缝对接,无疑为西樵加速走出去拥抱大湾区带来了最便捷的契机。

生态保育倒逼西樵后发潜力

区域发展竞争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天下大事概莫如此。从大背景来说,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今日,人心思齐民族复兴国富民强。天时与人和已是具备。

地利则各不相同。那么西樵的优势在哪里?西樵镇有天然的两江夹一山的生态环境,这在过去既是地理位置的制约,也是生态环境的瑰宝。如何取舍,就是执政者的智慧所在。

近年来,西樵镇一边大力发展内外交通,打破孤岛带来的物流、人流与信息流的滞后性。同时,更是牢记守护生态,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的发展不断提供无可复制的竞争力与后发优势。

一边是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一边是生态保护的山青水绿。这在西樵得到了相对完美的契合。

“保护好西樵得天独厚的环境,这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一种历史担当。”黄颂华说,历届政府班子的共识使得今日的西樵开始迎来了强劲的后发优势。

产业聚力多元化结构性增长

对一地执政者来说,发展大事大不过民生,民生保障来源于经济基础,经济发展首看产业。

对西樵而言,产业西樵的最大变革在于多元化结构的转型。自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西樵镇大力破除过往以纺织、陶瓷、五金、印刷等“三高一低”的产业格局,全面开启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多元开花的新经济时代。

目前,西樵的传统产业通过推进制造业智造升级、强化区域品牌建设,带动实体经济的飞跃发展,同时依托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加快落实太平国兴村级工业园试点项目改造进程。

新兴产业方面则积极围绕快速消费品、大数据、影视等新产业,加大对新兴环保全产业链的招商的力度,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目前该镇加快“联东U谷·西樵国际企业港”项目落户,引入创新产业形态等,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党建引领下好乡村振兴大棋

大海航行要靠舵手,事业发展要有领头雁。西樵镇在全面部署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大会上就强调,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全面统筹,集中精力下好乡村振兴的大棋。

目前,西樵镇在加快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完善提升区梦觉故居、西樵山抗日纪念碑、羔舟小学等革命旧址,挖掘红色基因,做好保育传承。严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做到“一村(社区)一策”,整体推进,全面持续精准整顿。

西樵镇通过党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策略,正是强调领头带兵打仗的将领要强大起来,才能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维德 通讯员 关蕴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12-28 09:57:2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