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梦里水乡建设

里水今年将以“一环创新圈”引领产业转型,以乡村振兴引领城乡融合,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提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月3日,里水镇党委书记黄庆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里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当今改革局面,里水今年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格局,以“一环创新圈”引领产业转型,以乡村振兴引领城乡融合,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善治,以高质量的发展,全面推进梦里水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梦里水乡水清岸绿环境优美。宋兹檀/摄

探索建立三维基层治理参与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广佛桥头堡的里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里水高质量全面发展,是里水从未停止思考的问题。

一直以来,里水鼓励村居书记大胆抓、高调抓党建,以“学起来、管起来、活起来、带起来”四步曲激励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以党建引领里水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绿色健康小镇建设,擦亮“梦里水乡 幸福家园”品牌。黄庆添认为,在党的建设和党建引领方面,里水将重点抓好“两个振兴”,推动“三项创新”。

具体而言,两个振兴包括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管治能力实现组织振兴,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人才振兴。三项创新包括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破解物业小区综合治理难点。

黄庆添表示,将聚焦村居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领导不够强化,对集体经济组织管控能力受限、有效抓手不多等突出问题,梳理制定村居党组织的正负面清单,理顺“三资”平台党委把关环节,以基层党建引领提升社会善治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里水将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带头人队伍。建设乡村学院,培养新型乡村人才,重点扶持培育民宿经营人才,探索建立“党员骨干+新型乡村人才+社区精英”三维基层治理参与队伍。

里水集体经济发达,加之广佛同城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土地价值升值,手握重权的一把手面临被“腐蚀”的风险增加。针对这一问题,里水还将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书记和镇长为对象,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管理。同时,在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监督方面,以沙涌社区为试点制定《小微权力清单》,规范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经济组织行使权力的行为。

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里水从珠三角一个普通小镇成功跻身“全国千强镇”第九名,生动体现了里水人敢于改革、勇于攻坚的精神。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南海正在全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里水如何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庆添表示,对于里水来说,坚持不懈推进广佛同城,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必由之路,对于广佛同城工作,里水将重点从交通对接、产业协作、治理协同三个方面入手,加快建设广佛同城核心前沿区。

地处广佛黄金位置的里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为下阶段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黄庆添介绍,里水将主动对接广佛,深化实施“一轨二桥三路四纵五横”的交通发展战略,持续做好碧江大桥前期工作,将建设环镇北路、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作为1号城市工程来抓,将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建设成推动里水新一轮发展的民生带、产业带、城市带。

而在产业协作方面,里水2018年税收突破60亿元,其中以一方制药等为代表的新型生物医药产业贡献持续增大。里水将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将加大发展力度,计划将旗峰工业区建设成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此外,将提速建设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以云计算、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与广州黄金围共同打造“广佛智慧创新产业集聚区”。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园区规划设计和1500亩土地的整理,首个进驻项目8英寸MEMS传感器制造项目成功落户,计划投资额达20亿元。下一步里水将在完成核心区1500亩土地集约的基础上,再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工作,为储备引进一批电子信息龙头项目奠定基础,着力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为里水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里水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域提升乡村品质,实现了“居住在景区里,生活在公园中”的梦想,将打造成”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依托里水的区位、生态、产业优势,抢抓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升级“梦里水乡”品牌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黄庆添介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里水村居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必由之路。目前,里水已经出台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点—线—面”工作思路,完成河村、流潮等首批12个“一村一品”和南北两大连片示范区规划设计,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全面启动。

里水对乡村振兴的基本战略实施“三步走”:第一步是2019年前要完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步是品牌村居的节点建设,第三步是打包整合、集中推广。

当前,里水人居环境整治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首批12个示范村居品牌创建亮点纷呈,黄庆添透露,未来的里水将打造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旅游业与农业、生态、乡村等产业相结合,重点打造集乡创中心、文创休闲、主题乡居为一体的“乡伴理想村”,建设高端民宿集群和珠三角乡村振兴模式探索实践地。

而在本月17日开幕的第八届百合花文化节,更将乡村振兴元素充分融入。届时将会有乡村振兴展示馆与公众见面,展示和描绘里水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市民可以到现场直观感受里水发展的新成果。

文:珠江时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朱嘉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1-04 10:02: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