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关注佛山援藏

1月10晚6时,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首播《决不掉队》第二季第十一集《墨脱故事·莲花秘境的致富之花》,关注墨脱县墨脱村贫困户尼玛罗布一家脱贫致富的故事.

1月10晚6时,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首播《决不掉队》第二季第十一集《墨脱故事·莲花秘境的致富之花》,关注墨脱县墨脱村贫困户尼玛罗布一家脱贫致富的故事,讲述了墨脱村第一书记格桑达瓦与佛山援藏工作组合力帮助贫困户走上小康路的不懈努力。

  《决不掉队》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因地制宜帮助贫困乡村精准化脱贫致富。在第二季中,节目组重点关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全国精选13个拍摄地点和主题,墨脱县墨脱村就是其中一个拍摄地。

  1个多小时的节目讲述了贫困户尼玛罗布脱贫致富的故事。此前,尼玛罗布不仅不干活,还长期酗酒,七口之家面临破碎的危机。墨脱村第一书记格桑达瓦东奔西走,联系墨脱村合作社,让负责人带上尼玛罗布下地干活;对接村里的服装厂,让村妇女主任帮尼玛罗布妻子找岗位……一切努力只为让尼玛罗布在脱贫道路上不掉队。

  为墨脱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的佛山援藏工作组也加入了对尼玛罗布的帮扶。工作组将尼玛罗布列为跟踪医疗服务对象,依据目前墨脱村每亩茶田过万元的收入的情况,建议他将十几亩水稻田改种茶叶。“支持不是大包大揽,关键要靠自己。”工作组用实际行动来告诉尼玛罗布。

  从“输血”转变为“造血”,无论是小到个人,还是大到村庄、县城,工作组始终将这一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帮助当地脱贫致富。墨脱村致富能手仁前多吉采挖野生兰花种苗种植,工作组认为野生种苗不能过度采挖,提出可以牵线搭桥,引进顺德技术人员到墨脱指导种植。

  最后,尼玛罗布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工作组为墨脱村谋划的产业发展规划也越来越成熟。

  “他们进驻墨脱以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新思路、身先士卒。”墨脱县委书记旺东告诉央视记者,佛山援藏工作组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在固边兴边、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了不少贡献,得到墨脱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本集节目还将在1月13日(周日)00:05在CCTV-12重播。

文:佛山日报记者 莫璇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1-11 10:10: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