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寒冬?大数据带你了解去年人才供求情况

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8年人才供求情况分析》,超八成求职者规划未来一年留在广州。

 1月14日,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8年人才供求情况分析》。分析显示,2018年人才整体供求总量持续下降,招聘企业总数为2.2万家,同比下降12.2%;招聘岗位总数为131.3万个,同比下降13.0%;求职人数为152.0万人次,同比下降15.9%;2018年求人倍率0.86,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就业形势同样严峻。

管理类专业人才“最吃香”

根据分析报告,从企业招聘需求的专业情况来看,管理类专业最为吃香。据了解,工商管理类专业需求占比在所有招聘需求中居首位,其次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分别占总需求的15.02%和14.03%;此外,建筑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占总需求的12.30%。电子信息、机械和技工类专业程度较高,人才需求也较旺盛。

从岗位情况来看,由于岗位流动性较高,销售岗位招聘需求持续火热,依然占据首位,占比26.44%;同时,建筑岗位人才需求持续旺盛,占所有招聘需求的7.22%,排名第二。

企业招人是否看重学历?分析显示,从企业招聘需求学历与求职者学历情况来看,企业对于大专以上学历的需求最多,占总需求的35.13%;本科以上学历占比12.75%。求职者的学历构成也以大专居多,占求职者总数的41.02%,其次为本科学历,占比35.40%。

从薪资供求情况来看,企业招聘岗位薪资在3500~5499元的需求占比最多,占总需求的31.51%;其次为5500~7999元,占比22.94%;8000~11999元占比为19.15%;对于求职者来说,期望薪资在3500~5499元的求职者占比也最多,占所有求职者的41.42%,其次为5500~7999元,占比20.01%;与去年同比,求职者期望薪资区间有所上升,5500~7999元区间首次超过2500~3499元区间。

广东人才流出意愿仍较低

今年南方人才市场还针对企业招聘情况进行调研,调查显示,2018年,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员工平均流失率为9.5%,员工新招聘率为10.88%。同比去年,员工流失率上升近2个点,新招聘率则下降3个点,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较去年来说,略显艰难。

那么,企业招人是否存在难度?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在3个月内可以招聘到合适的员工,9.19%的企业需花费4~5个月以上。另外,还有不到5%的企业需要半年及以上的时间才能招聘到合适员工。企业认为,招聘难存在多方面原因:64.14%的企业认为应聘者对薪水要求太高,56.58%的企业认为缺乏所需专业人才,46.13%的企业认为应聘人数太少等。

此外,参与调查的求职者中,82.22%的求职者表示未来一年的规划是留在广州,7.50%的求职者规划到珠三角其他城市务工,只有1.96%的求职者表示将到其他省市务工,广东地区人才流出意愿仍然较低。

南方人才市场分析,目前,高层次人才的供给数量和质量还难以满足现在企业人才实际能力的需要;适龄人口和中老年人口就业参与度降低,人口红利不断减少;经济不确定性使大幅扩招的需求变窄,但是,招聘的压力没有减少,招聘萎缩和人才供需的压力并存。

文/信息时报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中南人宣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2019-01-15 11:31: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