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干货” 了解一下~

预防流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医生建议高危人群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珠江时报讯(记者/曾雪莹 通讯员/孙凯)近日广东进入流感活跃期,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市一医院”)门诊的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佛山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培芳表示,流感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经呼吸道传播,建议高危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四种,其中前三种可引起人类感染,前两种为人类常见感染类型。当前到市一医院就诊的流感患者,多为甲型H1N1流感。”张培芳说。

很多人分不清流感和感冒,那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张培芳解释,从发病原因上看,感冒和身体状况有很大关系,疲劳、着凉都会引发感冒,而流感的致病因子是流感病毒。

从临床表现上看,流感起病急骤,全身症状较重,如高热(38.5℃以上),肌肉酸痛、关节痛、头痛,局部症状较轻,如流涕、咽痛、鼻塞。感冒的表现是咳嗽、鼻涕等局部症状较为严重。感冒在3至4天后可以自愈,而流感能引发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

其中甲型病毒极易发生变异,衍生亚型病毒,如甲型H1N1,其次是H3N2,当人群对新病毒缺乏抗体时,可导致大面积爆发性流感流行。

乙型和丙型无亚型划分,乙型也常发生变异引起局部爆发,丙型则主要以散发病例出现。

流感病毒中的甲、乙型是引起流感流行的主要类型,为了逃避人体的免疫力,这些流感病毒常会发生点或节段的改变,导致病毒表面抗原出现局部或整体的变化。这使人体对其难以识别而导致重新感染,也是流感每年都会卷土重来的原因。

张培芳提醒,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经呼吸道传播。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易发生感染,微量病毒还可留存在桌面、手机或其它平面上,再透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所以,预防流感传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

临近春运,流感病毒更易沿着飞机、火车、长途车等交通工具迅速蔓延。张培芳建议孕妇、5岁以内的幼儿、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高危人群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1-17 10:12: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