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水被数十万朵鲜花刷屏,还将刷足8日

里水第八届百合花文化节开幕,以花为媒,打造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每年给人的感受都不一样,我们不仅能看花,更感受到里水每一年发展的不同成果。”连续五年来“打卡”的市民吴小姐,对里水百合花文化节情有独钟,她说要将里水的美宣传出去,让更多人来领略里水的魅力。

1月17日,里水镇第八届百合花文化节在和顺万顷园艺世界开幕,连续展出8日,数十万株香水百合花和蝴蝶兰、20多个时花品种等静待市民观赏。

里水第八届百合花文化节开幕,市民拿着特色标语牌在百合花前合影。 特约通讯员/陈志健 摄

经过多年发展,里水百合花文化节已成为广佛一张响亮名片,助力里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如今,里水“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雏形已现,梦里水乡文旅品牌得到进一步擦亮。接下来,里水还将以当日启动的高端民宿集群理想村项目为示范引领,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百合盛放为理想生活“勾边”

本次主场馆布展以“我爱里水”为情感主线,“乡村振兴”为发展主线,打造“爱里水”“爱家乡”“爱自然”“爱生活”“爱美物”等板块以及里水乡村振兴馆和百合博物馆,承载里水乡村振兴核心内涵,描绘里水人理想生活愿景。

在“爱里水·乡村振兴”景观现场,蘑菇、花朵打造的乡村小屋及缤纷的花海,象征着“田园、家园、公园”的大融合,这正是里水镇建设“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核心理念,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看和拍照留影。

亲子家庭在特色景观前自拍。

流连场馆内,到处欢声笑语,有一家大小出游的,也有成群结伴赏花合照的,更有不少市民体验气味实验室和拍摄主题视频参与比赛,大家都对本届里水百合花文化节赞不绝口。

一直以来,里水根据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自然优势以及广佛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良好机遇,将软实力与硬实力有机结合在一起,百合花文化节至今已是第八届,正是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以及文创文化有机结合的最好体现。

里水镇副镇长杜柏盛致辞时表示,百合花寓意着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也是里水镇委、镇政府一直以来不懈奋斗的目标。今年,里水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依托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立足梦里水乡景区,加快山、水、田、园融合发展,建设岭南农业大观园项目,形成“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的旅游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小镇。同时,以百合花文化节、岭南新春水上花市为引领,深度开发文旅产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场全年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用百合花做出的特色造型盆栽。

打造理想村让“去乡下”成为时尚

当日启动的除了百合花文化节,还有里水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乡伴理想村,这意味着以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序幕正式拉开,里水乡村振兴战略正式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将落户里水贤鲁岛,预计打造成高端民宿集群理想村,这是政府、村居、经济社、企业联合打造美丽乡村的新探索。该项目首期计划于今年10月营业,除了住宿功能以外,还有文创街区、乡创学院、田园工坊等多种体验业态,能让游客感受到全新的田园生活。

乡伴文旅是国内最前沿的乡村文旅投资运营先行者,其聚焦乡村复兴及乡村文旅投资发展战略,致力于搭建城乡一体的桥梁,复兴乡村经济,促进城乡融合产业链的二次更新。乡伴集团CEO吴冲接受采访时表示,里水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丰富,原生态景观保留完整,且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重要位置,有着大量的潜在消费人群,这为项目的启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

游客徜徉在里水贤鲁岛上。(资料图片)市民记者/周家声 摄

吴冲介绍,在考察时发现贤鲁岛有很多天然的东西,例如丰富的植被和花卉资源,但就是缺了一口“气”,需要在设计、提升业态布局方面持续打造。相较于江浙地区打造的乡村项目,里水的理想村项目更具岭南风情,将会引进更多时尚的元素,在保留原有历史元素的基础上让里水乡村年轻起来,让去乡下成为一件很时尚的事情。

“贤鲁岛上理想村项目的打造,让游客‘多住一晚’的可能性增加了。”吴冲说,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打造该项目,对里水北部金溪河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的带动,以及里水推进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纵深发展均有其积极作用,公司还将同步配合推动里水原有的文化活动开展,扩大里水的观光旅游品牌效应,引领里水乡村环境的全域蜕变,助推里水镇乡村振兴持续向纵深发展。

“点线面”建设南海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里水率先推进建设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升级“梦里水乡”品牌战略,致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将以“点、线、面”为思路,全方位推进工作,走上以连片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根据部署,里水将充分发挥原有优势,以“一村居一品牌”为“多点示范”、以涵盖12条村居的南北两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为“两线引领”,以全域振兴为目标,盘活乡村资源,做好水文章,通过民宿集群的撬动,文旅产业的引入,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里水镇镇长谭艳玲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村一品”是里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里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村村有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通过“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发展带动,打造两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争取五年实现全域振兴的目标,最终成功打造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文/图: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朱嘉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1-18 08:35: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