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传帮带 护理水平提上来

谢日华学注重抓好护理人员的软硬技能提升,她希望用自己在海外学到的护理专业前沿知识以及人文理念服务广佛两地市民,提升国内的医疗水平。

人物档案

谢日华,2018年“最美南海医家人”;广东省助产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护士协会健康分会副会长;2003年和2005年分别以优异的考试成绩被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录取为全日制公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7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渥太华医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谢日华分享临床中母乳喂养的成功技巧。

看到自己所指导的工作三年的护士能从一个专科生到在大学的课程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护理部主任谢日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既为获奖者感到高兴,也证明了自己在里水一年多来的传帮带工作是有成效的。

在加拿大从事了10年的医学研究,谢日华学成归国后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工作,注重抓好护理人员的软硬技能提升。她希望用自己在海外学到的护理专业前沿知识以及人文理念服务广佛两地市民,提升国内的医疗水平。

传帮带提升护理人员水平

记者来到医院时,谢日华正在为30多名护理骨干和带教学生授课,分享临床中母乳喂养的成功技巧,授课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到了产科病房查房,现场向新手妈妈传授育婴的护理知识和产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谢日华于2007年至2017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渥太华医院研究所从事围产及护理方面的研究工作。2017年8月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任护理部主任后,她在医院大力推行无痛分娩、导乐陪伴分娩、自由分娩体位等,将一大批国外先进的分娩技术及理念带入医院。“在国外从事围产保健和护理研究,回国梦想就是把国外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尽快在国内消化,把研究成果运用到临床上,提升临床质量。”谢日华说。

一年多来。谢日华坚持做好临床、教学、科研和护理管理工作,从内容、形式、手段上不断推陈出新,手把手地教护理人员如何提升护理理论和实操水平,并初步见效。

此外,谢日华还特别注重提高护理人员的教学能力。她认为,当代护士除了拥有临床实践技能外,还需要有一定的教学能力,这样可以更好地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更好地指导新入职护士和实习生。因此,每周五的护长例会上,她都轮流安排两名护士讲课,台下的每个人都来“挑刺”,以此促进教学水平提高,渐渐地,大家提的意见少了,护理人员水平也上来了。

“现在护理人员要到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必须提高授课水平,才可以让群众听得懂,弄得透。”因此,谢日华总是手把手地教,行距、标点符号、字体等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正是有着这样严格的要求,护士的健康教育水平和授课水平才得以快速提高。

护理工作要“循证实践”

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的护士眼中,谢日华所带来的不仅是理论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一股新观念和新风气,让她们在日常工作中更注重了服务质量和态度,患者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谢日华眼中,护理工作要讲究“循证实践”,也就是说不能凭借个人经验,而是要尊重事实,要有依据,把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灵活运用到护理实践工作中。同时,她还要求护士要转变思想观念,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从生理、心理、精神、文化和社会5个方面提供服务,让患者及家属有最佳就医体验。

儿科护长郭丽兴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医院里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儿科每天都有不同的患儿前来就医,孩子哭闹,检查打针不配合是常事,这更考验了护理人员的态度和水平,在谢日华的指导和管理下,医护人员的软技能得到了提升,郭丽兴说,“医院会有专门的服务态度培训,包括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等,明显提高了护士的护理服务质量。”温馨提示:

如何促进产妇的乳汁分泌?谢日华提醒,产妇要坚定哺乳自信心,早吸吮,勤吸吮,坚持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同时掌握正确母乳喂养技巧,母婴分离时坚持挤奶,合理休息与营养充足,保持心情愉快。

文/图 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黄淑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1-23 08:59: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